王元之畫像贊(並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元之畫像贊(並敘)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傳》曰:「不有君子,其能國乎?」余常三復斯言,未嘗不流涕太息也。如漢汲黯、蕭望之、李固,吳張昭,唐魏鄭公、狄仁傑,皆以身徇義,招之不來,麾之不去。正色而立於朝,則豺狼狐貍,自相吞噬,故能消禍於未形,救危於將亡。使皆如公孫丞相、張禹、胡廣,雖累千百,緩急豈可望哉!故翰林王公元之,以雄文直道,獨立當世,足以追配此六君子者。方是時,朝廷清明,無大奸慝。然公猶不容於中,耿然如秋霜夏日,不可狎玩,至於三黜以死。有如不幸而處於眾邪之間,安危之際,則公之所為,必將驚世絕俗,使斗筲穿窬之流,心破膽裂,豈特如此而已乎?始余過蘇州虎丘寺,見公之畫像,想其遺風餘烈,願為執鞭而不可得。其後為徐州,而公之曾孫汾為兗州,以公墓碑示余,乃追為之贊,以附其家傳云。

維昔聖賢,患莫己知。
公遇太宗,允也其時。
帝欲用公,公不少貶。
三黜窮山,之死靡憾。
咸平以來,獨為名臣。
一時之屈,萬世之信。
紛紛鄙夫,亦拜公像。
何以占之,有泚其顙。
公能泚之,不能已之。
茫茫九原,愛莫起之。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