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時舉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君時舉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

君姓王氏,初名翱,後更諱羽,字時舉,世居海上,而以醫名家。少讀書論,必求其解,不解不肯已。有能者,輒就問之。以故治人疾多愈,然不自以為功。或譽之,輒言,吾所以為術,乃神農、黃帝之傳,神聖之道,顧非盡讀天下書,通於天地之化,以參合於人,不可以為,今所為者,乃徒剽取億出以幸中者也。及人有酬謝與否,未嘗望之。性誠篤方嚴,終身不近非禮之色。居里中,恒見憚。往往諸少年相群聚戲褻,君至,皆走匿,曰:「朱文公來矣!」一日出門,見童子泣於道,問之。曰:「朝入市,失所持物,恐歸而見笞。」問其直幾何,與之代償。已而童子挾所償來還,曰:「朝所失已得之矣。」君亦遂不受,童子泣謝而去。嘗自恨不讀書,見儒生文士,必悚然卻立,意其中莫測也。其愛慕如此。

初,君之世父弟翹始數歲,世父將死,呼君屬曰:「儒學難為,不如授以汝術易了,令可為生而已。」君後不用其言,教之儒。期年,翹以選為郡博士弟子員。雖不遇,然以文藝稱於士林。

君卒於嘉靖三十四年某月日,享年六十有二。娶嚴氏,生子男女皆五人,男用賓、用卿、用才、用享、用文,女嫁某、某。孫男女幾人。而君之昆弟亦五人,翔、翀、翎,皆弟也。翔無子,以用享為後。於是翹來請銘,曰:「兄字吾如子,衣食教訓之四十年,翹無以報。兄歿時,會倭犯嘉定,又大疫,兄日未出,即出診視人疫,侵染以死圍城中。而翹方走西南湖上,至死不相聞,以是為終身痛。」蓋來請銘三年矣。銘曰:

世載虛華,本實為尻。海瀕椎樸,士風亦澆。尚有古人,抱術以槁。吁嗟孝友,有墳其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