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來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大來墓誌銘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0

康熙五十二年四月,同年王蒼平至京師詣余。服齊而貌若枲,戚然曰:「吾季弟大來又死,吾今單獨惟一身矣。昔吾兄弟三人,吾父命某學書,仲弟治家,而大來行賈。仲弟卒,內外事皆屬焉。凡可以適吾親者,無不盡也。其家居,戚黨之窶艱者皆賴焉。父執某無子,奉以終其身。其客京師,鄉人底滯而無歸者,無不資也。而未嘗有私財。嘗盛服入肆,傭保誤以羹汁汙之。慰以溫言,色無忤。大來雖未涉書史,聞古今人懿行,必低徊久之。入其闥,窗壁戶牖皆所書格言也。其名雖不彰,實無愧士君子。其為我誌之!」余於蒼平所時見大來,其貌恂恂然,不知其質行若此。余聞古之有學,將以明道而美其身。三代盛時,家有塾,黨有庠,師朝夕坐里門,所謂小學,人皆受焉。故其後雖去為農、工、商、賈,而終不忘學問之意。此人紀所以修,賢者所以不擇地而出也。漢、唐後,以記誦詞章為學。所號為學者,既徇末而忘其本,而不學者未嘗一遊其樊,質雖美,無所藉以成。如大來之資材,使開以學,鄉道必力。惜乎其生之時,余徒以為行賈之人而失之也。

蒼平居斬齊之喪,容貌顏色幾於《禮》之所謂「稱其情、稱其服」者,而自謂不及大來。又所稱質而不誇,當無溢言,乃為之銘。大來諱某,卒於康熙壬辰十一月,年三十有七。妻某氏。子某。以某年月日葬於某鄉某原。銘曰:

彼不令者,交相愈以至老。此相依為命,而顧不可保。君之歿也其寧!生無憾於兄考。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