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大肉
作者:宣鼎 
1880年
本作品收錄於《夜雨秋燈續錄

  王大肉,魯之青州人,江西秦方伯之庖丁也。為人魁岸有膂力,茁壯善飲啖,故人以大肉呼之。當秦甫往任也,以殿撰後工文詞,善嘲謔,風流倜儻,坐客常滿。時芍藥正開,折簡邀寮幕開賞花宴,飲酒賦詩為樂。

  客有談信州張真人者,公曰:「真人是果有敕勒術耶?」一客曰:「偽耳。賣符籙如米賊家風,即掌心雷,亦不過如街頭小兒所放大爆竹。尤可笑者,渠偶徒步詣某村看演劇,歸途為村犬攢吠,渠擲石塊禦之,犬益爭赴,奔喘流汗,情態難堪。」公乃折簡邀真人。翌日,真人乘輿至,騶從類貴官,輿中插印旗二,隨法官一,余亦無他異。殷殷晉謁,禮貌甚恭。公乃伏大肉於廳事左側空屋中,而外加印封,故示鄭重,預教大肉作狡繪。

  已而邀真人至此筵宴,真人入座,酒數旬,頻頻睨印封,問公曰:「是屋所藏何物?」曰:「君不知耶,是屋向有魅出以惑人,故扃之。」即愕然曰:「何前任方伯絕不與某言及,何也?」言已,堂內遽飛砂石,聲得得,公笑曰:「君信耶?」真人有慚色,即以箸畫案上如符籙,喝曰:「速勾當來。」即聞屋內作二人搏擊聲,似鬥拳勇,逾時聲寂,真人談笑自若。

  少頃,又聞屋內拉几案,聲登登,公笑曰:「是魅誠惡。」真人亦曰:「誠惡。」旋以箸畫空中,喝曰:「速治!速治!」即聞屋內搏擊,似是木器相撞聲,逾時聲寂,真人乃與公開襟暢飲。方殷殷問吳門風景,而屋內突又灑泥聲屑屑,公笑曰:「老魅不畏死,目中尚有正乙法耶?」真人大惶恐,起身離座,望空一舉手,口咄咄者再,即入座,默然。忽內又搏擊似鐵器揮灑聲,聲甫寂,旋聞大聲嗚嗚,似牛在甕中鳴,聲頓止。公知有異,離席揖真人曰:「乞恕孟浪,適屋內作響者,人也。乃某所藏,以驗平陽都功之妙法耳。」真人大駭曰:「其人已死,奈何?」公哀求兒屈膝,曰:「速啟戶視之。」不知何時,忽來一甕,甕大能容石,惟甕口小如盞,視大肉蜷甕內,惟辮髮在口外,呼之不應。曰:「速出。」戶再掩,即命法官取旗展庭中,喃喃者再,而大肉在屋內呻吟呼痛楚矣。再視,甕不知何處去,惟大肉臥地,滿身青紫。救甦問之,曰:「其初來一人,自壁中擠入,頭大身短,行步蹣跚,張兩手,甚臃腫。余欺其短,拳擊之,竟勇甚,復以足踢之,翻筋斗仍擠入壁中去。少頃,又來一人,入如前狀,面白皙,類書生,手持一短木杖,來即痛撻,余禦之,乃顧余點首笑,入壁中去。少頃,又來一人,頎而長,裸體,腰圍虎皮裾,半面白,半面黑,通身如之,執二鐵器,杪有大鐵環,各貫五小環,縷縷累累然。余見即對搏,不敢少讓。其人甫少卻,忽又來大黑人,滿面鵝毛管,有髯無髭,腹皤皤,貌獰惡,左執一甕,張右手如箕,遽撾余頂髮,即昏然如在黑獄中矣。」公以此問真人,真人大笑曰:「皆神耳,巡方揭地之流。惟挾甕來者,乃巨靈神。此公至,即至凶之魅,亦難逃避。」由是眾始拱服。

  筵已,留小住,遂訂車笠交。公又於筵間折芍藥一枝,持贈真人。真人覆花于盎,少頃盎啟,則花去而小碧箋在焉。上云:「大人寄花來,已插入瓶中供養矣。」蓋真人公子回稟,其神速又如此。越三年,方伯移官越中,與真人話別,以一符送公曰:「此可鎮宅用也。」攜至越,亦不見靈爽。一日公戲以香頭燃之,符焰遽騰,不能撲滅,再轉身,則見一小彩鳳冉冉飛空中,向西北去,翌果真人郵示一函云:「前符使已回山銷差矣,公何急急也。」

    懊儂氏曰:公門之中,凡仰承長官鼻息者,莫不竭民脂膏,飽己囊槖,均人而魅者也。而大肉蠢物,獨請之入甕,亦何其冤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