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立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子立墓誌銘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子立諱適,趙郡臨城人也。始予為徐州,子立為州學生,知其賢而有文,喜怒不見,得喪若一,曰:「是有類子由者。」故以其子妻之。與其弟子敏,皆從余於吳興。學道日進,東南之士稱之。余得罪於吳興,親戚故人皆驚散,獨兩王子不去,送余出郊,曰:「死生禍福,天也,公其如天何。」返取余家,致之南都。而子立又從子由謫於高安、績溪,同其有無,賦詩弦歌,講道著書於席門茅屋之下者五年,未嘗有慍色。余與子由有六男子,皆以童子從子立遊,學文有師法,人人自重,不敢嬉宕,子立實使然。元四年冬,自京師將適濟南,未至,卒於奉高之傳舍,蓋十月二十五日也。享年三十五。

曾祖諱,贈中書令。妣田氏,楚國夫人。祖,工部侍郎知樞密院,贈太尉,謚忠穆。妣宋氏,仁壽郡夫人。考諱正路,比部郎中,知濮州,贈光祿大夫。妣李氏,壽安縣君。一女初伏,有遺腹子裔。文集十五卷,其學長於禮服,子由謂其文「朱弦疏越,一唱而三嘆」者也。七年十一月五日,其兄蘧子開葬於臨城龍門鄉兩口村先塋之側。銘曰:

知性以為存,不壽非其怨也。知義以為榮,不貴非其羨也。而未能忘於文,則猶有意於傳也。嗚呼!百世之後,其姓名與我皆隱顯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