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季木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季木墓表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66

昔有宋慶曆之時,國家休明,老成登用,而雄駿強直之士,如石守道、尹師魯、蘇子美之徒,比肩而出。方其信眉扼腕,橫騖而離立,蓋所謂千人而亦見,百年而一遇者也。然其不幸而為世所指名,奸邪小人相與出力擠之,惟恐其不困,而天之於斯人也,恒使之齟齬連蹇,邑邑不得志以死。天之意殆勇於厄君子而巧於助小人也?

嗚乎!吾友季木,抑亦其流也歟?季木姓王氏,諱象春,濟南之新城人也。嘉靖以來,其門第最盛。祖、父、諸兄,皆為顯官。而季木少負逸才,其所為文,出輒驚人。自其為舉子,已隱然名動天下矣。萬曆庚戌舉進士第二。季木每歎詫,奈何復有人壓我?諸推轂季木者亦云。而科場之議適起。壬子分考順天,言者亦用科場事抨季木。季木所取士,才而貧,且無雅故,所司具獄上,竟不能有所傅致,然卒坐降級以歸。居五年,補上林苑典簿。又五年,升南京大理寺評事,遷寺正。久之,升南京工部營繕司員外郎,歷兵部車駕、職方二司,轉吏部考功司郎中。當是時,黨論已成,凡南北部魁,海內所指目為東林者,季木皆與聲氣應和,侃侃然以裁量賢佞、別白是非為己任。其在南曹,當大計京朝官,慷慨為主者言之。或移主者之怨於季木,弗顧也。逆奄用事,季木坐東林削奪。奄敗,諸隸廢籍者皆起,或起而旋逐,獨季木一斥不復,而無何遂病且死矣。奄禍之方殷也,小人謀死季木,死之易耳,而不死。及奄之敗也,小人謀錮季木,即錮之亦良難矣,而竟錮,錮且竟死。嗚呼!死季木者亦小人耶?所謂勇於厄君子而巧於助小人者,然乎否耶?季木奇偉有大志,時發憤悶於歌詩,似蘇子美;遇事無難易,勇於敢為,似尹師魯;指切當世,賢愚善惡,無所諱忌,似石守道。若其科場之捃拾,則監院之一網也。奄禍之牽連,則饒州之俱貶也。謗議喧然,死而未息,則發棺之詩禍也。三子者之禍,以一身兼之,奮乎百世之下,可不謂豪傑之士哉!世之惜季木者,以謂意氣太盛,肺腸太熱,善善惡惡,或溢而為加膝墜淵,以貽小人口實。嗚呼!此其所以為季木也。士生斯世,遇而為韓、范、富、歐,不遇而為石、尹。令韓、范諸公終老枿頷,亦所謂一班鬼怪耳。人徒見石、尹之窮死也,挾奴婢小人之論,妄相訾謷,豈足道哉!

季木卒以崇禎五年十二月,年五十有五。子與仁,生十二年矣,走使於吳門,屬張子異度為行狀,而請余表其墓。異度名世偉,季木壬子所舉士也。余曰:「歐陽子之哭守道不云乎,待彼謗焰息也。」異度曰:「雖然,安知吾師之謗焰,不待子而息乎?」余曰:「諾。」遂書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