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師如時雨賦(以「慰悅人心,如兩枯旱」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師如時雨賦(以「慰悅人心,如兩枯旱」為韻)
作者:章孝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3

念黎庶兮罹於毒痡,我興師以翦屠。如旱歲之稼穡,得膏雨之沾濡。豈不以垂渥澤,潤涸枯。草木之心,寧慮暵其乾矣;天人之意,將使衛討邢乎。至乃銳戈矛,齊卒伍。誠告虔於上帝,祈發生於下土。龍旗電掣,疑驅蔚矣之雲;鼉鼓雷奔,似送沛然之雨。匪六師之是侵,實百姓以為心。所謂謀臣如雨,猛將如林。馳之驟之,似得時而將降;六伐七伐,謂決渠而就深。既踴躍而成列,象沈陰之欲泄。青萍刜而破塊將分,白羽麾而散絲不絕。奚潤草之芳茂,信洗兵之是閱。異苞茅之貢矣,爾職不恭;同陰雨以膏之,我心則悅。不疾不徐,箕張翼舒。向兵革而自弭,喻滂沱之有餘。多鼓鈞聲,知上善之不若;密雲不雨,想西郊之未如。且宣王六月兮非旱之備,高宗三年兮適足為費。惟鬼方之是懼,何人倫之足慰。豈比指綠林於一戎,養蒼生於百卉。知我者信號令如春,不知我者疑甘澤隨輪。一鼓而風雲作氣,再麾而寰宇清塵。以此出征為活國,不能無戰乃愛人。故得戎羯來王,淮夷納款。嗟螻蟻之猶聚,將刑戮而尚緩。今挾泰山壓危卵,不得已而用師,如救歲之大旱。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