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省三先生暨費佩翠夫人昭德之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省三先生暨費佩翠夫人昭德之碑
作者:錢基博
1930年6月3日
光华大学五周年校庆日树立于大西路校址(今东华大学延安西路校区),表彰王省三夫妇捐赠校址。1937年石碑下落不明,2019年为华东师范大学重新获得。钱基博撰写,童斐书写并篆额。

我光華大學肇造五稘紀念之日,乃樹碑於校之北方,額曰「王省三先生昭德之碑」,而委無錫錢基博以文於石:

昔在十四年之六月有三日,我同學五百五十三人,既以不忍於父母之邦,不為卜舫濟所容,望門投止,以棲徐家匯之復旦中學。瞻顧四方,蹙蹙靡所騁!

先生有賢子曰恩照、華照,生長紈綺,攘臂同仇,而不誘勢利,不為柔脆,固難能已!疾痛慘怛,則以歸命於父母。於是先生奮而起曰:「我隨節歐洲,橫大西洋以抵美,足跡無不之。幾見有國人不能自教其子弟,而拱手受成於外國人如我國者?兒曹幸少安無躁。我有先人之墓田,經之營之,足以辟黌舍。為我留一穴歸骨,以從先大夫於九京也!」夫人費佩翠,嫓德均懿,以克贊於夫子之閎雅。而於是勞之來之,匡之翼之,以啟佑我光華大學,則是先生之有大造於我也!《傳》不云乎:「何德不報!」而況先生,宏此遠謨!用銘貞石,允昭大德。為德不卒,昔賢所戒,樹德務滋,先生有焉!

先生,上海王氏,名豐鎬。弱冠之歲,嘗為吾邑故太常寺卿薛庸庵丈所賞拔,隨軺四國,象鞮是寄,用以起家。歷官有績,為世所稱,不具著也。

時在民國十九年六月三日,宜興童斐書並篆額。

本作品的作者1957年逝世,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3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2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應版權所有者撤下作品的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