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羲之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王逸少經世之才,憂國之心,鎮物之量,不減謝安石。而愛身養名,不肯犯手做事。常處局外,冷眼熱腸,時時以議論發之。大要皆中微而見其大者,其所匡救調護亦復不少。殷浩與桓溫不協,羲之以國家之安在於內外和,與書誡之。浩將北伐,羲之以為必敗,以書止之,言甚切至。浩敗,復圖再舉,又遺浩書以「江左所營綜如此,加之喪敗,此可熟念」。又云:「自寇亂以來,處內外之任者,未有深謀遠慮,括囊至計,而疲竭根本,各從所誌。」又與會稽王箋,陳浩不宜北伐,云:「今雖有可欣之會,內求諸己,而所憂乃重於所欣。」又云:「夫廟筭決勝,必宜審量彼我萬全而後動。功就之日,便當因其眾而即其實。」東土饑荒,羲之開倉賑貸。然朝役繁重,吳會尤甚。羲之每上疏爭之,事多見從。又遺謝安書,言漕運事,云:「為法不一,牽制者眾。」遺豫州都督謝萬言,教以通識隨處行藏,「每與士之下者同,則盡善矣。」大要借處友之忠告,寓救時之良箴;用旁觀之衡鑒,為當局之針砭。不屍其功,不露其跡,始終以山水田園自娛,處於仕隱之間。其經濟實用,似為文雅風流所掩,不知羲之正欲以此自掩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