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臨川集/卷0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四十八‧內制四 王臨川集
卷四十九‧外制一
卷五十‧外制二 

召試三道·節度使加宣徽使制[编辑]

門下:推轂授師,擁旄乘塞,擅生殺之柄於外,系安危之體於中。厥有顯庸,宜膺寵數,誕揚孚號,明示庶工。具官某,學足以通大方,謀足以斷眾事,有經天之業,有城之材。比以明揚,屢更煩使,遂躋無仕,良副訏謨。維塞路之要藩,實兵防之重寄。職爾鎮撫,紓予顧憂。蓋爵賞之加,不遺於近小,豈藩維之任,顧可以弭忘?用是疇其展き之勞,寵以宣猷之號。繄人謀之眾允,匪朕志之汝私。夫任重者其憂不可以不深,位高者其責不可以不厚。號名之美,禮秩之崇,非期假寵以擅榮,茲用論功而繞。矧夫守加之圉,謀王之師,聯輔相之籍於殿中,居士民之瞻於天下。其思祗慎,以副褒優。可。

召試三道·翰林學士除三司使制[编辑]

敕:三司使,天下之盛選也。自尚書六官名存實去,而三司之職事所總居多,則非夫仁明肅艾足以輔世濟物者,奚宜任此哉?具官某,有疏通之才,有直亮之操。閎言崇議,足以經綸王家;高文典策,足以鼓動當世。遂以人望,揚於禁林。若夫施政之後先,生財之本末,蓋嘗深思而熟講,殫見而洽聞。則居天下之盛選,主朝廷之大計,詢考在位,孰如汝宜?夫聚天下之眾者莫如財,理天下之財者莫如法,守天下之法者莫如吏。維予任汝,其聽勿疑。法之不善者汝得以議而更,吏之不良者汝得以察而去。則夫調度之不時,費出之無常,邦用之不給,元元困於徵求,而愁怨於下者,直汝之恥也。夫行己有恥而後可以為士,矧吾左右信任,詢謀所同而觀聽之所在者乎?往祗厥官,其亡以寵利而為士恥。可。

召試三道·誡勵諸道轉運使經畫財利寬恤民力制[编辑]

夫閔仁百姓,而無奪其時,無侵其財,無耗其力,使其無憾於衣食,而有以養生喪死。此禮義廉恥之所興,而二帝三王誡敕百工諸侯之所先,後世不可以忽者也。朕夙興夜寐,聽治不怠,囿游宮室之觀,無所增飾,而躬以節儉先天下之士,然而不忍人之政,考諸先王,未有以及之也。凶年飢歲,民之父子夫婦,猶有不得保其家室而放乎溝壑。意者吏或不良,不知所以賑救省憂之方,而使之至此耶?今吾於諸道置使者,使得察吏之良否而視民之疾苦,輒具以言。而任事者或不惟朕志之所急,而以侵牟之為故,甚非所以遣使者慰安元元之意也。夫轉輸天下之財以給有司之費,皆有常數而無橫求,誠能御輕重斂散之權,而禁因緣之奸,則何患乎經入之不足?彼前世良吏,能紓其民而官事亦不耗廢者,豈有他哉?亦在乎勉之而已。若乃操聚斂之贏以為功,而不知百姓與足之義,非惟逆於朕志,而有司考績之法,亦將不汝容焉。朕言維服,其聽毋怠。可。

皇姪右衛大將軍岳州團練使宗實可起復舊官泰州防禦使知宗正寺制[编辑]

敕:先王糾合宗族而分職以治之,所以嚴宗廟也。宗廟嚴,則禮俗成而天下治。其事豈可以輕哉?今朕選於近屬,以修宗正之官,亦先王治親之意也。以爾具官某,惠仁孝恭,忠信純篤,故遷厥位,以稱禦侮之實,而使任事焉。夫士之欲施於政,未有不學而能者。學所以修身也,身修則無不治矣。朕言維服,爾往懋哉。可。

皇姪右衛大將軍泰州防禦使知宗正寺宗實可岳州刺史充本州團練使制[编辑]

敕:孝子之思慕無窮,而送終有既者,先王之禮也。具官某,祗慎克孝,能良於喪,去位家居,三年於此矣。其還位號,複序內朝。朕命維新,往欽無斁。可。

起居舍人直秘閣同修起居注司馬光知制誥制[编辑]

敕:先王誥命之文,何其雅馴而奧美。雖出命非有司之事,而討論潤色,蓋有助焉。以爾具官某,操行修潔,博知經術,庶乎能以所學施於訓辭。俾掌贊書,往諧朕志。可。

起居舍人直秘閣同修起居注司馬光改天章閣待制制[编辑]

敕:揚雄曰:「周之士也貴,秦之士也賤。周之士也肆,秦之士也拘。」蓋先王以禮讓為國,士之有為有守,得伸其志,而在上不敢以勢加焉。朕率是道,以君多士。以爾具官某,文學行治,有稱於時,故明試以言,使司告命。而乃固執辭讓,至於八九。改序厥職,以伸爾志。是亦高選,往其懋哉。可。

翰林侍讀學士右正言馮京改翰林學士知制誥權知開封府制[编辑]

敕:學士職親地顯,而開封典治京師,非夫忠厚仁恕而有文學政事之能,孰可以任此?具官某,造行直方,受材博敏,踐更中外,休顯有稱。論思禁林,尹正畿甸,詢謀惟允。其往懋哉。可。

范鎮加修撰制[编辑]

敕:昔周人藏上古之書以為大訓,而孔子《春秋》,天子之事也。蓋夫討論一代之善惡,而撰次以法度之文章,非夫通儒達才,有識足以知先王,不欺足以信後世,則孰能托《尚書》、《春秋》之義,勒成大典,而稱吾屬任之指乎?以爾具官某,有該通之材,有純潔之操,辯論深博,溢於文辭。論思禁林,時議惟允。則夫案善惡見聞之實,斷是非去取之疑,人之所難,宜以命爾。爾其精思熟考,自勉以古之良史,毋襲近世比事屬辭之失,使來者無所考稽。可。

右司諫趙抃禮部員外郎兼侍御史知雜事制[编辑]

敕某:朕置御史以為耳目,非更事久而能自稱職,則不以知雜事也。以爾嘗任言責,有猷有為,行義之修,士人所譽,故遷郎位。使在此官,悉其誠心,迪上視聽。義之與比,時乃顯哉。可。

屯田員外郎韓縝改殿中侍御史制[编辑]

敕某:朕使學士五人舉二人以為史,又於二人擇取一人,而以汝為之。汝名臣之子,世載榮問,愷悌忠信,學知大方。無蔽於心僉人,無撓於大吏,無迪上以非先王之典而同乎流俗。時汝稱職,往其勉哉。可。

兵部郎中沈立可依前官充三司戶部判官制[编辑]

敕某:擅一道之財,而開闔斂散之,以給縣官之費,而又察舉吏士之賢不肖,問民之疾苦,與夫入佐三司,而四方之言利者必稽焉,其職事之責等爾。汝以才能屢試,而行義加修,使於東南,歲月久矣。還裨掌計之治,所以慰將命之勞。惟爾博學多聞,固嘗知夫百姓與足之義。古人有言曰:「尊其所聞則高明矣,行其所知則光大矣。」可不勉哉。可。

度支員外郎充秘閣校理李大臨三司度支判官制[编辑]

敕某:天下之食貨,皆領於三司,故朕常難於置使,而又考慎其屬以稱之。爾以文學為官,而政事嘗有所試,清明敏達,可使治煩。往踐厥官,其知所守矣。可。

金部郎中朱壽隆三司鹽鐵判官制[编辑]

敕某:取於山海之無窮,以助縣官之不給,所以開闔斂散之,不可以無術也。非夫廉辨敏明之吏,孰能任此者乎?爾純行美材,久於煩使,往共厥服,維是勉哉。可。

度支員外郎李壽朋開封府推官制[编辑]

敕某:朕布大慶於天下,惟士之有能有為而不獲盡者,豈一日而忘哉?爾以政事之材而濟之文學,無所避憚,以修厥官,陷於吏議,失職久矣。尹正畿甸,四方所瞻,姑往佐之,以永民譽。可。

殿中丞充集賢校理陸經開封府推官制[编辑]

敕某:天下無事,休養生息,百年於此。而京師之人眾矣,獨開封以一尹治之,故朕常慎擇材士以為之佐,庶幾乎其不勞而治也。爾材茂質美,久於湮厄,而智能彌劭,行義加修。姑使治煩,往其自勉。可。

太常博士充秘閣校理張洞開封府推官制[编辑]

敕某:開封任重事叢,故常擇才士以為之佐。爾以文章學問,列職校讎,出試一州,風績彌劭。膺此遴選,往其勉哉。可。

左司諫王陶皇子伴讀制[编辑]

敕某:自天子至於士,未有不待學而成者。今朕欲進諸子於學,求可與居者,而大臣以爾為言。爾久在諫工,有聞於世,茲惟慎選,可不勉哉。可。

樞密直學士施昌言知渭州制[编辑]

敕:夫出河秘文,中嚴於禁閣;臨渭分閫,外肅於戎亭。進陪侍從之聯,往膺經略之寄,茲為異數,授受惟艱。具官施某,才劭兼人,問望映世,早攄素蘊,浸階清塗。南榻計庭,裨贊之功可紀,西廂樞府,論思之效尤彰。洎出總於藩條,且屢制於邊瑣。事經畢舉,政績用成。宜易餘杭之符,就撫氐羌之塞。爾其坐護諸將,善固吾圉。而今而後,無西顧之憂者,繄爾之力。可不勉哉。可。

知制誥沈遘知杭州制[编辑]

敕:東南奧區,杭越重鎮。眷惟師帥之選,屬於侍從之良。宜有褒優,式示毗倚。具官某,風姿爽拔,器宇閎深。早登高妙之科,亟躋通顯之列。校文東觀,典學擅乎多聞;演誥西垣,英辭鼓乎群動。比抗章而請郡,期調膳以奉親,曾未期年,已聞報政。乃就更於淮海,庶益便於庭闈。載念錢塘之邦,方虛銅虎之守。宜共易俗之命,仍選應宿之資。服我新恩,寵爾故里,與夫引會稽之紱,又相萬也。爾惟懋哉。可。

龍圖閣直學士知河陽李兌給事中依前龍圖閣直學士知鄧州制[编辑]

敕:鄧於京西為一都會,提兵以守,常擇大吏,且有加命,寵榮其行。具官某,寬和靜深,方厚篤實。嘗由御史,遂為諫官。延閣侍從之班,方維帥守之任,焯有績效,見於事為。序於東省之華,寄以南陽之重,按撫吏士,治軍牧民。敷宣詔條,鎮靖風俗,繄汝能力。往其勉哉。可。

龍圖閣直學士李柬之刑部侍郎充集賢院學士判西京留守司御史臺制[编辑]

敕:古之仕者,難進易退。陵夷至於後世,而禮義廉恥幾乎息,恬於勢利者鮮矣,而苟得躁進者不乏於朝。教之未孚,朕甚患之。顧吾左右親近之臣,行義合於古之仕者,宜從其志,使在位之貪者,有愧而慕焉。具官某,某名臣之子,能自修敕,出備蕃維之任,入為侍從之官。而乃力辭顯榮,退就閒職。別都執憲,地清務簡。特峻秋官之秩,仍通麗正之班。吾惟爾嘉,其往居息。可。

知雜王綽吏部郎中直龍圖閣知徐州制[编辑]

敕某:知雜御史於朝廷之士為高選,非精明強直不能稱其任也。爾更踐多矣,有聞於時,故從遠方,召置此位。乃以病告,至於再三。出臨大州,進直嚴閣,又增郎位,以寵爾行。其亦懋哉,往共厥服。可。

集賢校理鞠真卿可光祿寺丞依舊充集賢校理知壽州制[编辑]

敕某:付之千里之地,能禁暴去悍,拊循鰥寡,使良民有以休息,而吏不敢為侵冤,豈非所謂能者哉?若爾之材,歷選於朝,而久試於外,固時之所謂能者,朕所加省而不忘。今夫壽,劇郡也,故徙汝以治之。而稽汝歲功,當得遷位,丞於光祿,其往勉哉。可。

何郯知永興軍制[编辑]

敕:朕初即位,慎考俊乂之臣,付之方鎮。具官某,廉清質直,敦大詳敏。藝文之學,政事之材,左右具宜。以有聲績,作國西屏。雍維大都,鎮撫一方,老成是賴。序遷厥位,往牧其人。其勱猷為,以膺任屬。可。

潘夙轉官知桂州制[编辑]

敕某:桂於西南,為一都會。蠻夷荒忽,鎮撫有宜,故於用人,常慎其選。爾清明敏達,寬博惠和,更事有功,簡在朝論。遷序即位,往其勉哉。可。

尚書左丞餘靖制[编辑]

敕:朕有大賚,雖疏逖微細必加焉,況於位序高、任屬重,寵章徽數,其可略乎?具官某,政事之材,藝文之學,踐更中外,光顯有聲。濟登大官,鎮撫荒服,能率厥職,相時休成。衍食序勛,往其祗服。可。

天章閣待制司馬光制[编辑]

敕:陟降左右,司朕躬之闕者,至親篤信之臣也。邦有大賚,其可以後而忘乎?具官某,政事藝文操行之美,有聞於世,簡在朕心。相時明禋,庀事惟謹。進階序爵,其往懋哉。可。

尚書戶部郎中知制誥張制[编辑]

敕:朕宗祀先帝,以配昊天,而均福釐於在位,疏遠微賤,無遺者矣,又況於侍從之臣乎?具官某,德厚資深,志方行潔。安於義命,為世寶臣。考慎樂禮,相時大事。進階序爵,其往懋哉。可。

翰林學士知制誥賈黯轉官加勛邑制[编辑]

敕:朕初即位,奉行先帝故事,不敢有廢也。具官某,剛毅篤實,閎深博敏,先帝所遺以論思左右者也。其遷厥位,加賜恩典,其往欽哉。可。

翰林學士知制誥權三司使蔡襄轉官加食邑制[编辑]

敕:朕祗若先帝之初,大賚以勞天下。職親地禁之臣,皆先帝所遺以助朕者也,其可以後而忘哉?具官某,率德秉義,以綏寵祿,主國大計,功昭於時。班命有章,往欽無斁。可。

翰林學士兼侍讀學士知制誥充史館修撰王轉官加食邑制[编辑]

先帝投天下之艱以屬朕身,永惟所與濟此者,豈非左右之良哉?具官某,秉哲迪義,士民所望,論思潤色,有補於時。大賚之恩,外通四海,況於親近,豈可以忘?往服寵章,愈其慎毖。可。

翰林學士知制誥充史館修撰范鎮轉官加勛邑制[编辑]

敕:朕雖哀恫,永惟付托之重,不敢忘先帝寵綏海內,褒厚群臣之意。具官某,敦大閎博,清明敏達,職親地密,為國信臣。遷序位等,申之恩典。惟慎厥服,往膺顯榮。可。

翰林學士知制誥權知開封府馮京轉官加勛邑制[编辑]

先帝以盛德成功,克終天祿。眇然在疚,永念嗣訓。非左右之良,孰與濟此哉?具官某,秉哲蹈義,士民所望。尹正京邑,善聲流聞。邦有大賚,當由貴始。往膺榮祿,無替厥修。可。

集賢院學士餘靖轉官加勛邑制[编辑]

先帝君臨天下餘四十年,功德之所及博矣。非文武之士協力中外,何以致此哉?在後之侗,纂修成法,敢忘大賚,以勞眾工。具官某,敦大閎深,清明敏達,蕃屏帝室,厥功茂焉。恩典寵章,往其欽服。可。

集賢院學士李柬之轉官加勛邑制[编辑]

先帝棄天下,不及班命以勞群臣。朕繼大統,其承厥志。具官某,廉靜忠恕,濟以詳敏,能紹世美,為時名臣。膺服寵章,往其思勵。可。

龍圖閣直學士給事中呂公弼改工部侍郎制[编辑]

敕:褒德序功,制為祿位,先帝所以熙庶政也。朕雖在疚,所不敢忘。具官某,保身慎行,舊有榮聞,陟降左右,是為世臣。惠綏西南,風績尤顯。冬官之貳,其往欽哉。可。

待制司馬光禮部郎中制[编辑]

敕:左右侍從之臣,皆先帝所遺以助興政理者也。有勞可錄,朕敢忘哉?具官某,行義信於朝廷,文學稱於天下。比更任使,會課當遷,進位二等,以嘉爾績。爾方以經術入侍,而又兼諫爭之官,往其思致厥身,使朕之聰明無所不通,爾亦維有無窮之聞。可。

周沆右諫議大夫制[编辑]

敕:堯、舜黜陟幽明之法,其詳不見於經,蓋其考績之次序,必始於朝廷之貴者。朕率是道,進退百官,故於邇臣,無有私德。以爾具官某,忠厚謹潔,惠和寬博,嘗被方維之重任,久參侍從之要官,內外之勞,皆宜有賞。而以稱士失實,控於吏議,為郎武部,七歲於茲,著論積功,進位西省。夫職在盡規之地,官又以諫為稱,維是將明,往其思勉。可。

右正言知制誥知越州沈遘起居舍人制[编辑]

敕:列名侍從,分職方維,厥有庸勛,朕其甄序。具官某,端良足以有守,精敏足以有謀。為時寶臣。典掌明命;出撫州部,治聲流聞。內外之勞,進遷惟允,序官二等,以懋厥勤。是謂寵榮,往其祗服。可。

掌禹錫趙良規並秘書監制[编辑]

敕:秘書圖籍藝文之府,而置監在光祿、衛尉諸卿之右,其材實德望,當有以稱之。以爾具官某等,歷官茲多,服採惟謹,序於卿位,簡在朝廷。宣布詔條,討論典故,久於任使,亦各有勞。宜推增秩之恩,以信懋功之法。往從官次,無或不祗。可。

王綽秘書少監制[编辑]

敕:朕初嗣位,大賜天下,文武在位,各以序遷。具官某,出入踐更,名聞休顯,奉常之副,用勞厥勤。乃辭官榮,以避親諱。綏予孝子,改貳秘書。往服寵章,靖共無斁。可。

光祿少卿李丕緒少府監制[编辑]

敕:少府古官,於朝廷之位尊顯矣。具官某,行義祗飭,材能敏達,外更器使,績用每成。有司以聞,又當增位。往膺秩物,無怠厥修。可。

司封郎中宋任太常少卿制[编辑]

敕:士以序遷至於卿位,亦榮矣。非才智有以任事,行義有以保身,豈能致此?具官某,中外踐更,久於郎選,明習眾事,見稱於時。往即厥官,勉之無斁。可。

江南西路轉運使呂公孺太常少卿制[编辑]

敕某:太常兼夔與伯夷之事,非夫藝實德望有以過人,孰宜為之貳也?爾名相之子,以才見稱,出入踐更,休有風績。序遷厥位,其往欽承。可。

職方郎中通判太原府馬從先太常少卿制[编辑]

敕某:太常禮秩,異於諸卿,非文學入官,則不得為其貳也。以爾行治之美,才能之敏,踐更多矣,皆有可稱。會課於朝,躋登此位。往求自稱,惟既厥心。可。

解賓王太常少卿制[编辑]

敕某:今之太常,兼夔與伯夷之官,非夫寅恭清明、博習於禮樂,則孰能為之貳也。今朕考行序勞,而以爾為貳於太常。維爾嘗以材稱,而屢更任使,雖身在外而名位亦顯矣。所以稱此者,可無勉哉,可。

 卷四十八‧內制四 ↑返回頂部 卷五十‧外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