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逢原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逢原墓誌銘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臨川文鈔/14卷》和《王臨川集/卷097

嗚呼!道之不明邪,豈特教之不至也,士亦有罪焉。嗚呼!道之不行邪,豈特化之不至也,士亦有罪焉。蓋無常產而有常心者,古之所謂士也。士誠有常心以操聖人之說而力行之,則道雖不明乎天下,必明於己;道雖不行於天下,必行於妻子。內有以明於己,外有以行於妻子,則其言行必不孤立於天下矣。此孔子、孟子、伯夷、柳下惠、揚雄之徒所以有功於世也。

嗚呼!以予之昏弱不肖,固亦士之有罪者,而得友焉。余友字逢原,諱令,姓王氏,廣陵人也。始予愛其文章而得其所以言,中予愛其節行而得其所以行,卒予得其所以言,浩浩乎其將沿而不窮也,得其所以行,超超乎其將追而不至也。於是慨然歎,以為可以任世之重而有功於天下者,將在於此,余將友之而不得也。嗚呼!今棄予而死矣,悲夫。

逢原,左武衛大將軍諱奉諲之曾孫,大理評事諱珙之孫,而鄭州管城縣主簿諱世倫之子。五歲而孤,二十八而卒,卒之九十三日,嘉祐四年九月丙申,葬於常州武進縣南鄉薛村之原。夫人吳氏,亦有賢行,於是方娠也,未知其子之男女。銘曰:

壽胡不多?天實爾嗇。曰天不相,胡厚爾德?厚也培之,嗇也推之。樂以不罷,不怨以疑。嗚呼天民,將在於茲。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