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靖亂錄/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王陽明靖亂錄
◀上一卷 第二卷 下一卷▶

  且說陽明先生之父,名華,字德輝,別號龍山公。自幼警敏異常,六歳時與群兒戲於水濱,望見一醉漢濯足於水中而去。公先到水次,見一布囊,提之頗重,意其中必有物。知是前醉漢所遺,酒醒必追尋至此,猶恐為他兒所見,乃潛投於水中。

  群兒至問:「汝投水是何物?」

  公謬對曰:「石塊耳。」

  群兒戲罷,將晚餐,拉公同歸。公假稱腹痛不能行,獨坐水次而守之。

  少頃前醉漢酒醒,悟失囊,號泣而至。公起,迎問曰:「汝求囊中物耶?」

  醉漢曰:「然。童子曾見之否?」

  公曰:「吾恐為他人所取,為汝藏於水中。汝可自取。」

  醉漢取囊解而視之,內裹白金數錠分毫不動。醉漢大驚曰:「聞古人有還金之事,不意出自童子!」簡一小錠為謝曰:「與爾買果餌喫。」

  公笑曰:「吾家豈乏果餌,而需爾金耶?」

  奔而去。

  歸家亦絕不言於父母。

  年七歳,母岑夫人授以句讀。值邑中迎春,里中兒皆歡呼出觀,公危坐讀書不輟。岑夫人憐之謂曰:「兒可出外暫觀,再讀不妨。」

  公拱手對曰:「觀春不若觀書也。」

  岑夫人喜曰:「是兒他日成就殆不可量。」

  自此送郷塾就學,過目輒不忘,同學小兒所讀書,經其耳無不成誦。年十一,從里師錢希寵初習對句,輒工。月餘學為詩,又月餘學為文,出語驚人。為文兩月,同學諸生雖年長無出其右者。錢師驚嘆曰:「一歳之後,吾且無以教汝矣!」

  值新縣令出外拜客,僕從甚盛,在塾前喝道而過。同學生停書爭往出觀。公據案朗誦不輟,馨瑯瑯達外。錢師止之曰:「汝不畏知縣耶?」

  公對曰:「知縣亦人耳,吾何畏?況讀書,未有罪也。」

  錢師語其父竹軒翁曰:「令公子德器如此,定非常人!」

  年十四學成。假館於龍泉寺,寺有妖祟,每夜出拋磚弄瓦。

  往時借寓讀書者,咸受驚恐,或發病,不敢復居。

  公獨與一蒼頭寢處其中,寂然無聲。僧異之,乘其夜讀,假以豬尿泡塗灰粉,畫眉眼其上,用蘆管,透入窗櫺,噓氣漲泡,如鬼頭形。僧口作鬼聲欲以動公,公取牀頭小刀剌泡,泡氣洩。僧拽出,公投刀復誦讀如常,了不為異。

  聞者皆為縮舌。

  娶夫人鄭氏於成化七年,懷娠凡十四月。岑夫人夢神人衣緋腰玉,於雲中鼓吹送一小兒來家。比驚醒聞啼聲,侍女報鄭夫人已產兒。兒即陽明先生也。

  竹軒公初取名曰雲。郷人因指所生樓曰瑞雲樓。雲五歳尚不能言,一日有神僧過之,聞奶娘呼名。僧摩其頂曰:「好箇小兒,可惜道破了。」

  竹軒翁疑夢不當洩,乃更名守仁。是日遂能言,且祖父所讀書,每每口誦。訝問曰:「兒何以能誦?」

  對曰:「向時雖不言,然聞聲已暗記矣。」

  其神契如此。

  有富室聞龍山公名,迎至家園館穀。忽一夜有美姬造其館,華驚避。美姬曰:「勿相訝,我乃主人之妾也。因主人無子,欲借種於郎君耳。」

  公曰:「蒙主人厚意留此,豈可為此不肖之事!」

  姬即於袖中出一扇曰:「此主人之命也。郎君但看扇頭字當知之。」

  公視扇面,果主人親筆,書五字曰:「欲借人間種」。

  公援筆添五字於後曰:「恐驚天上神」。厲色拒之,姬悢悢而去。

  公既中郷榜,明年會試。前富室主人延一高真,設醮祈嗣。高真伏壇遂睡去,乆而不起。既醒,主人問其故,高真曰:「適夢捧章至三天門,遭天上迎狀元榜,乆乃得達,故遲遲耳。」

  主人問狀元為誰。高真曰:「不知姓名,但馬前有旗二面,旗上書一聯云:欲借人間種,恐驚天上神。」

  主人默默大駭。

  時成化十七年辛丑之春也。未幾會試報至,公果狀元及第。

  陽明先生時年十歳矣。

◀上一卷 下一卷▶
王陽明靖亂錄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