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黎獻母楊氏七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黎獻母楊氏七十壽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四

聞之:「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古之君子,修其孝弟,內以事其親,外以友於鄉人,其心一而已矣。吾以其所以愛吾親者,推之以友其人,而友道行。人以其所以友於吾者,推之以愛吾親,而孝道達。蓋至於今之世,先王之禮,無復有存者矣。而末俗之所尚,相與為壽,以為能孝愛其親,古無有也。雖然,壽人之親者,豈非所謂愛吾親者推之以友其人,而友道行歟?壽吾之親者,豈非所謂人以其友於我者,推之以愛吾親,而孝道達歟?古有養老之政,退修之以孝養也。民知尊長養老,而後能入孝出弟;民知入孝出弟,尊長養老,而後教成。今世所謂為壽者,若禮然而不容己,推是心也,豈不能修其孝養歟?《羅氏》之獻鳩,《司徒》之保息,《行葦》之忠厚,豈不由此而出歟?「為此春酒,以介眉壽」,「肆筵設席,授几有緝御」,古豈異於今歟?

王黎獻之母,七十而為壽,其與之友者之壽之也,而問於予曰:「今世之所行若是也,合於禮乎?」予是以論之如此。黎獻菽水以養,能得其母之歡心,而母亦能成其子之志,令與邑中賢豪遊,門外多長者車轍,時時為具飲食,有陶母截髮之風。蓋與之友者之稱之如此。其壽以戊申十一月朔,孺人之誕辰,進觴於黎獻之家者若而人,壽黎獻之母,如壽其母也,其為黎獻之友者如此。噫!可以觀古之教矣。於是乎書。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