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是政治戰爭時代並不是「法統」戰爭時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現在還是政治戰爭時代並不是「法統」戰爭時代
作者:蔡和森
1922年8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先驅

  革命勝利的先決條件,就是:完全解除舊支配階級的武裝。這一點做不到革命是不會成功的。

  辛亥革命就是沒有做到這一點。革命黨誤與封建的舊勢力妥協,以至全政權完全落於北洋軍閥之手。

  十年以來,北洋軍閥,擁兵竊國,蟬聯不絕,到了現在,並其「法統」而竊之。然則現在戰爭的,是「法統」的戰爭呢,還是政治的戰爭呢?

  這一點,不但全國人民不明瞭,就是國民黨自身也不明瞭,所以曹吳一唱恢復國會,北自蔡元培南至陳炯明,或文或武,交迫孫中山趕快下野。就是孫中山虞日的宣言,他的立場也是很薄弱的。

  所以我們須得警告國人:現在仍然是政治戰爭的時代,並不是「法統」戰爭的時代。大家要想有個法治國出現,就應該先使民主革命成功!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