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琴訣
作者:薛易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8

琴之為樂,可以觀風教,可以攝心魂,可以辨喜怒,可以悅情思,可以靜神慮,可以壯膽勇,可以絕塵俗,可以格鬼神。此琴之善者也。鼓琴之士,志靜氣正,則聽者易分。心亂神濁,則聽者難辨矣。常人但見用指輕利,取聲溫潤,音韻不絕,句度流美。但賞為能,殊不知誌士彈之,聲韻皆有所主也。夫正直勇毅者聽之,則壯氣益增。孝行節操者聽之,則中情感傷。貧乏孤苦者聽之,則流涕縱橫。便佞浮囂者聽之,則斂容莊謹。是以動人心感神明者,無以加於琴。蓋其聲正而不亂,足以禁邪止淫也。今人多以雜音悅樂為貴,而琴見輕矣。夫琴,士不易得而知音亦難也。易簡嚐慕昔賢悉善鼓琴,自九歲學之。至十二,拊黃鍾雜調三十曲,工《三峽》《流泉》《南風》《遊弦》《天弄》。十七歲,彈胡笳兩本,《鳳遊雲》《烏夜啼》《懷陵別》《鶴操》《仙鶴舞》《鳳歸》《杯沈》《湘怨》《楚客吟》《秋風》《嵇康怨》《湘妃歎》《閑弦》《白雪》《秋思》《坐愁》《遊春》《綠水》十八弄。後益基苦心周遊四方,聞有解者,必往求之。凡所彈雜調三百,大弄四十。善者存誌精之,否者旋亦廢去。今所彈者,皆研精歲久,並師傳勘譜,親授拽法,猶未敢言妙。每以授人,聲數句度。用指法則毫寸不差,如指下妙音,亦出人性分,不可傳也。嘗覽操弄之名,凡數百首。然自古琴者,祇工三兩弄,便有不朽之名。或自制雜弄,或傳習舊聲。固不以彈多為妙也。今人皆不知誌,惟務多為,故云多則不精,精則不多也。夫鼓琴之時雖無人,須畏懼如對長者,則音韻雅正,可以感動幽冥。攬琴在膝,身須卓然。乃定神絕慮,情意專注,指不虛發,弦不誤鳴。凡打弦輕重,相似往來,不得不調。用指兼以甲肉,甲多則聲乾,肉多則聲濁。甲肉相半,清利美暢矣。左右手於弦,不可太高,亦不可低。弦不疾不徐,手臂調暢。暗用其力,戒於露見。夫琴之甚病有七。彈琴之時,目睹於他,瞻顧左右,一也。搖身動首,二也。變色慚怍,開口努目,三也。眼色疾遽,喘息粗悍,進退無度,形神支離,四也。不解用指,音韻雜亂,五也。調弦不切,聽之無真聲,六也。調弄節奏,或慢或急,任己去古,七也。此皆所甚病,病去則可以為能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