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九齣 臨妝感歎 下一齣▶

【破齊陣引】〔旦上〕翠減祥鸞羅幌。香銷寶鴨金爐。楚館雲閒。秦樓月冷。動是離人愁思。目斷天涯雲山遠。親在高堂雪髩疎。緣何書也無。

〔古風〕明月匣中鏡。盈盈曉來妝。憶昔事君子。雞鳴下君牀。臨鏡理筓總。隨君問高堂。一旦遠別離。鏡匣掩靑光。流塵暗綺疏。靑苔生洞房。零落金釵鈿。慘淡羅衣裳。傷哉憔悴容。無復蕙蘭芳。有懷悽以楚。有路阻且長。妾身豈歎此。所憂在姑嫜。念彼𤠔猱遠。眷此桑楡光。願言盡婦道。遊子不可忘。勿彈綠綺琴。絃絕令人傷。勿聽白頭吟。哀音斷人腸。人事多錯迕。羞彼雙鴛鴦。奴家自嫁與蔡伯喈。纔方兩月。指望與他同事雙親。偕老百年。誰知公公嚴命。強他赴選。自從去後。竟無消息。把公婆抛撇在家。教奴家獨自應承。奴家一來要成丈夫之名。二來要盡爲婦之道。盡心竭力。朝夕奉養。正是天涯海角有窮時。只有此情無盡處。

【風雲會四朝元】春闈催赴。同心帶綰初。嘆陽關聲斷。送別南浦。早已成間阻。謾羅襟淚漬。謾羅襟淚漬。和那寶瑟塵埋。錦被羞鋪。寂寞瓊窗。蕭條朱戶。空把流年度。嗏。瞑子裏自尋思。妾意君情一旦如朝露。君行萬里途。妾心萬般苦。君還念妾。迢迢遠遠。也須囘顧。

【前腔】朱顏非故。綠雲懶去梳。奈畫眉人遠。傅粉郞去。鏡鸞羞自舞。把歸期暗數。把歸期暗數。只見雁杳魚沈。鳳隻鸞孤。綠遍汀洲。又生芳杜。空自思前事。嗏。日近帝王都。芳草斜陽。敎我望斷長安路。君身豈蕩子。妾非蕩子婦。其間就裏。千千萬萬。有誰堪訴。

【前腔】輕移蓮步。堂前問舅姑。怕食缺須進。衣綻須補。要行時須與扶。奈西山暮景。奈西山暮景。敎我倩着誰人。傳語我的兒夫。你身上靑雲。只怕親歸黃土。我臨別也曾多囑付。嗏。那些個意孜孜。只怕十里紅樓。貪戀着他人豪富。丈夫。你雖然是忘了奴。也須念父母。苦。無人說與。這淒淒冷冷。怎生辜負。

【前腔】文場選士。紛紛都是才俊徒。少甚麽鏡分鸞鳳。都要榜登龍虎。偏是他將奴誤。也不索氣蠱。也不索氣蠱。旣受託了蘋蘩。有甚推辭。索性做個孝婦賢妻。也落得名標靑史。今日呵。不枉受了些閒悽楚。嗏。俺這裏自支吾。休得汚了他的名兒。左右與他相囘護。丈夫。你便做腰金衣紫。須記得荆釵與裙布。苦。一場愁緖。堆堆積積。宋玉難賦。

囘首高堂日已斜。    遊人何事在天涯。
紅顏勝人多薄命。    莫怨春風當自嗟。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