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三十九齣 散髮歸林 下一齣▶

【風入松慢】〔外上〕女蘿松柏望相依。況景入桑楡。他椿庭萱室齊傾棄。怎不想家山桃李。中雀誤看屛裏。乘龍難駐門楣。

自古道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自家當初不仔細。一時間不信我那院子的說話。定要招蔡伯喈爲壻。指望養老百年。誰想道他父母俱亡。如今他媳婦逕來尋取。聞說我女孩兒也要和他同去。不知是否。待我喚院子出來問他。便知端的。院子那裏。〔末上〕紋犀欲下意沈吟。棋局排來仔細尋。猶恐中間差一着。教人錯用滿枰心。相公有何鈞旨。〔外〕院子。說道蔡狀元的父母身死。他媳婦來尋他。我的小姐也要和他同去。你知道麽。〔末〕男女不知。老姥姥必知端的。〔外〕如此叫老姥姥過來。〔淨上〕

【光光乍】女壻要同歸。岳丈意何如。忽叫阿奴緣何的。想必與他做區處。

〔外〕老姥姥。見說蔡狀元的父母身死。他的媳婦來此尋他。我的小姐也要和他同去。此事是否。〔淨〕果是。小姐要同去。〔外〕呀。我小姐同去做甚麽。〔淨〕相公。他父母都死丁。只是一個媳婦支持。如今小姐要同他囘去守服。有何不可。〔外怒介〕我的小姐如何與別人帶孝。〔淨〕相公息怒。聽老奴吿稟。

【古女冠子】媳婦事舅姑合體例。相公怎不敎女孩兒同去。當初是相公相留住。今日裏怨着誰。〔外〕胡說。我不教女孩兒去。卻待怎的。〔淨〕相公。事須近禮。怎使聲勢。休道朝中太師威如火。那更路上行人口似碑。〔合〕說起此事。費人區處。

【前腔】〔末〕我相公只慮着多嬌女。怕跋踄萬山千水。相公只一件。女生向外從來語。況已做人妻。夫唱婦隨。不須疑慮。這是藍田種玉結親誤。今日裏船到江心補漏遲。〔合前〕

【前腔】〔外〕當初是我不仔細。誰知道事成差池。痛念深閨幼女多嬌媚。怎跋踄萬餘里。天那。我嫡親更有誰。怎忍分離。罷罷。不敎愛女擔煩惱。也被傍人講是非。

〔合前外〕老姥姥。你和院子也說得是。只得由他去罷。〔淨〕恰好狀元小姐都來了。〔生旦貼上〕

【五供養】〔生〕終朝垂淚。爲雙親使我心𤹤。〔貼〕親墳須共守。只得離神京。〔生〕夫人。且商量個計策。猶恐你爹行不肯。〔合〕若是他不肯。難說道君王有命。

〔相見介外〕賢壻。我聞說你父母背棄。你媳婦來此相尋。此事果否。〔生〕此事果然。愚壻正來稟知岳丈。〔外〕這可是伯喈的媳婦麽。〔旦〕奴家便是。〔外〕賢哉。賢哉。〔貼〕孩兒有一事。拜覆爹爹知道。娶妻所以養親。孔子云。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若姐姐爲蔡氏之婦。生能竭奉養之力。死能備棺槨之禮。葬能盡封樹之勞。孩兒亦爲蔡氏婦。生不能供甘旨。死不能盡躄踊。葬不能事窀穸。以此思之。何以爲人。誠得罪于舅姑。實有愧於姐姐。今特講于爹爹之前。願居于姐姐之下。〔外〕賢哉吾女。道得是。道得是。〔旦〕自古道人有貴賤。不可槪論。夫人是香閨繡閣之名姝。奴家是裙布荆釵之貧婦。況承君命以成婚。難讓妾身而居右。〔外〕五娘子。你今日旣無父母。又喪公姑。恰便是我的女孩兒一般。況你身先歸于蔡氏。年又長于吾兒。此實當禮。不必多辭。〔生〕你兩個只做姊妹相呼便了。〔衆〕這個說得極是。〔生〕愚壻今日拜辭岳丈。領二妻同歸故里。共行孝道。待服滿之後。再來侍奉尊顏。〔外〕賢壻。我其實捨不得你去。今日你爹娘旣不幸了。我也難再留你。〔貼〕爹爹。孩兒暫別尊顏。實出無奈。爹爹善保尊體。不必掛牽。〔外哭介〕孩兒。你如今去拜舅姑的墳墓。竟不念我。〔貼〕爹爹放心。孩兒此去。不過三年之期。〔外悲介〕苦。女兒終是向外。兀的不痛殺我也。〔衆〕相公不須煩惱。〔生旦貼拜辭介〕

【催拍】〔生〕念蔡邕爲雙親命傾。遭不孝逆天罪名。今辭了帝廷。感岳丈慇懃。豈敢忘情。痛父母恩深。久負亡靈。〔合〕辭別去。同到墳塋。心慼慼。淚盈盈。

【前腔】〔旦〕念奴家離鄕背井。謝公相敎孩兒共行。非獨故里榮。我泉下公婆。死也目瞑。〔外〕五娘子。我女孩兒少長閨門。凡事望你看顧。〔旦〕我自看承你孩兒。不須叮嚀。〔合前〕

【前腔】〔貼〕覷爹爹衰顏皤鬢。思量起敎人淚零。爹爹。我進退不忍。我待不去呵。誤了公婆。被人譏評。我待去呵。撇了爹爹。沒人溫凊。〔合前〕

【前腔】〔外〕孩兒。此別去。你的吉凶未憑。再來時。我的存亡未審。賢壻。吾今已老景。畢竟你沒爹娘。我沒親生。若是念骨肉。一家須早辦囘程。〔合前〕

【一撮棹】〔生〕岳丈。你寬心等。何須苦掛縈。〔外〕賢壻。把音書寫頻頻寄郵亭。〔貼〕老姥姥。爹年老。伊家須是好看承。〔淨〕程途裏。各願保安寧。〔旦〕死別全無準。生離又難定。〔合〕今去也。未知何日返神京。

〔外〕你三人去。途中須要保重。〔生旦貼〕謝得尊人掛念。

【哭相思尾】〔合〕最苦生離難抛捨。未知再會何時也。

女壻今朝已別離。    老身孤苦有誰知。
夫唱婦隨同歸去。    一處思量一處悲。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