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四十一齣 風木餘恨 下一齣▶

【梅花引】〔生旦貼衆侍上生〕傷心滿目故人疎。看郊墟。盡荒蕪。〔旦貼〕惟有靑山添得個墳墓。〔合〕慟哭無聲長夜曉。問泉下有人還聽得無。

〔玉樓春〕〔生〕他鄕萬點思親淚。不能滴向家山地。〔旦〕如今有淚滴家山。欲見雙親渾無計。〔貼〕荒墳衰草連寒烟。蒼苔黃葉飛蘋蘩。〔生〕欲聽雞聲來問寢。忽驚蟻夢先歸泉。〔旦〕人生自古誰無死。嗟君此恨憑誰語。〔貼〕可憐衰絰拜墳塋。不作錦衣歸故里。〔生〕夫人。此處便是爹媽墳墓。我和你先拜了雙親。還要去拜謝張太公。〔旦貼〕正是如此。〔拜奠介〕

【玉雁兒】〔生〕孩兒相誤。爲功名擔擱了父母。都緣是孩兒不得歸鄕故。爹爹媽媽。你怎便先歸黃土。乾坤豈容不孝子。名虧行缺不如死。只愁我死缺祭祀。〔合〕對眞容形衰貌枯。想靈魂悲咽痛苦。

【前腔】〔旦〕百拜公姑。望矜憐恕責我夫。你孩兒贅居牛相府。日夜要歸難離步。你這新媳婦呵。堅心雅意勸親父。同歸故里守孝服。今日雙親來廬墓。〔合前〕

【前腔】〔貼〕不孝的媳婦。恨當初爲我躭誤了丈夫。喫人談笑生何補。我待死呵。又羞見公姑。公公婆婆。我生前不能彀相奉侍。何如事你向黃泉路。只一件。我死了呵。家中老父誰看顧。

〔合前生〕呀。只見朔風四起。瑞雪橫空。天氣甚冷。左右且迴避着。〔衆下末張太公上〕

【前腔】樓臺銀鋪。遍靑山渾如畫圖。乾坤似他衣衰素。故添個縞帶飛舞。你躄踊慟哭直恁苦那堪大雪添淒楚。事當逆來順受。抑情就禮通今古。

〔合前生〕呀。張太公來了。卑人父母生死。皆蒙太公周濟。正道拜了父母墳塋。就到宅上拜謝。少效銜環之報。何勞太公先降。〔末〕說那里話。蔡相公。你腰金衣紫。可惜令尊令堂相繼謝世。不得盡你孝心。正是樹欲靜而風不寧。子欲養而親不逮。這也是他命該如此。你今日榮歸故里。光耀祖宗。雖是他生前不能享你的祿養。死後亦得沾你的恩典。老夫苟延殘喘。又得相見。僥倖僥倖。你今在此廬墓。老夫合當陪伴。但有牛氏夫人在此。怕不穩便。暫且吿別。再來相看。
多謝深恩不敢忘。    稍寬愁緖節悲傷。
親墳共掃添榮耀。    不負詩書敎子方。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