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華傳自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瑤華傳》自序
作者:丁秉仁 
1803年
本作品收錄於《瑤華傳

或問鑑世間瑩瑩碌碌,旦晚不憚煩勞,而了無休息,此為何耶?曰:總不離酒、色、財、氣四事耳。然四者又孰重?曰:尤重於色。何以起之?曰:余幕遊而歷覽者,將及四十季,天下所不至者,不過六七省。所止之處,常閱錄囚秋讞,為女色事十居其七;財則十居其二;至酒氣二事,僅及一分。可見「色」之一字,犯者尤重。故吾先子不云乎:未有好德如好色者也。先聖一言,可垂萬世,於此可見矣。迨按其所犯,乃盡然無制者,且皆知而故犯,樂此不疲,雖罹分身慘戮,亦所甘為,彼不知尚有身後妻之報,复尤甚於身受,豈不痛哉!每見恣情戀色,視如常經,諫而不悟,輒為之忿懣,意欲效世之刊刷,如《太上感應篇》、《敬傳錄》以及《戒淫》諸文,廣為施送,竊恐此諸老生常談,說志與說質,如不寓目何,不但無益,反恐污褻字紙。因特假借一事,謬撰因由,於客館公餘之暇,酒闌人靜之時,自剔青燈,酌為編錄,如是者自己未夏至癸亥冬,寒暑無間,積四載而始告成。先於漳郡忽晤同窗閬仙,互相考訂,復加評語。繼承社友孫星躔兩審校閱。又得邱仰齋代為謄清,並綴後序,有似乎成書矣。其間雖亦有盪心悅目之事,無就於引人入勝之意,當賴同好諸君子共發慈心,再加铴沙石以琢磨之,俾痴迷者得然悔悟,於百行不無又有加焉。

嘉慶八年仲冬月英下丁秉仁香城書於福塘官舍。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