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花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夢蝶齋徒曰:幽棲逸事,瓶花特難解。解之者,億不得一。厥昔金潤齠年述譜,餘亦稚齡,作是數語。其間孰是孰非,何去何從,解者自有定評,不贅焉。乙未中秋前二日書。

品瓶[编辑]

凡插貯花,先須擇瓶:春冬用銅,秋夏用磁,因乎時也,堂廈宜大,書室宜小,因乎地也,貴磁、銅,賤金、銀,尚清雅也,忌有環,忌成對,像神祠也,口欲小而足欲厚,取其安穩而不洩氣也。 大都瓶寧瘦毋過壯,寧小毋過大。極高者不可過一尺,得六七寸,四五寸瓶插貯,佳;若太小,則養花又不能久。 銅器之可用插花者曰尊、曰罍,曰觚、曰壺。古人原用貯酒,今取以插花,極似合宜。 古銅瓶缽入土年久,受土氣深,以之養花,花色鮮明如枝頭,開速而謝遲。或謝,則就瓶結實,若水秀。傳世古則爾。陶器入土千年,亦然。 古無磁瓶,皆以銅為之,至唐始尚窯器。厥後有柴、汝、官、哥、定,龍泉、均州、章生、烏泥、宣、成等窯,而品類多矣。尚古莫如銅器。窯則柴,汝最貴,而世絕無之。官、哥、宣、定為當今第一珍品,而龍泉、均州、章生、烏泥、成化等瓶,亦以次見重矣。 瓷器以各式古壺、膽瓶、尊、觚、一枝瓶為書室中妙品。次則小蓍草瓶、紙槌瓶、圓素瓶、鵝頸壁瓶亦可供插花之用.餘如暗花、茄袋、葫蘆樣、細口、匾肚,瘦足、藥壇等瓶,俱不入清供。 古銅壺、龍泉、均州瓶有極大高三二尺者,別無可用,冬日投以硫黃,斫大枝梅花插供亦得。品花 《花經九命升降》,吾家先哲(君諱翌)所制,可謂縮萬象於筆端,實幻景於片楮矣今譜瓶花,例當列品,錄其入供者,得數十種,亦以九品九命次第之。

  • 一品九命:蘭,牡丹,梅,蠟梅,各色細葉菊,水仙,滇茶,瑞香,菖陽。
  • 二品八命:蕙,酴醿,西府海棠,寶珠茉莉,黃白山茶,岩桂,白菱,松枝,含笑,茶花。
  • 三品七命:芍藥,各色千葉桃,蓮,丁香,蜀茶,竹。
  • 四品六命:山礬,夜合,賽蘭,薔薇,秋海棠,錦葵,杏,辛夷,各色千葉榴,佛桑,梨。
  • 五品五命:玫瑰,薝卜,紫薇,金萱,忘憂,豆蔻。
  • 六品四命:玉蘭,迎春,芙蓉,素馨,柳芽,茶梅。
  • 七品三命:金雀,躑躅,枸杞,金鳳,千葉李,枳殼,杜鵑。
  • 八品二命:千葉戎葵,玉簪,雞冠,洛陽,林禽,秋葵。
  • 九品一命:剪春羅,剪秋羅,高良姜,石菊,牽牛,木瓜,淡竹葉。

折枝[编辑]

折取花枝,須得家園鄰圃,侵晨帶露,擇其半開者折供,則香色數日不減,若日高露晞折得者,不特香不全,色不鮮,且一兩日即萎落矣。 凡折花須擇枝:或上葺下瘦,或左高右低,右高左低,或兩蟠台接,偃亞偏曲,或挺露一干中出,上簇下蕃,鋪蓋瓶口。取俯仰、高下、疏密、斜正,各具意態,全得畫家折枝花景象,方有天趣,若直枝蓬頭花朵,不入清供。 花不論草木,皆可供瓶中插貯。第摘取有二法:取柔枝也,宜手摘取,勁乾也,宜剪卻,惜花人亦須識得。採折勁枝,尚易取巧,獨草花最難摘取,非熟玩名人寫生畫跡,似難脫俗。

插貯[编辑]

折得花枝,急須插入小口瓶中,緊緊塞之,勿洩其氣,則數日可玩。 大率插花須要花與瓶稱,令花稍高於瓶。假如瓶高一尺,花出瓶口一尺三四寸,瓶高六七寸,花出瓶口八九寸,乃佳,忌太高,太高瓶易僕,忌太低,太低雅趣失。 小瓶插花,宜瘦巧,不宜繁雜。若止插一枝,須擇枝柯奇古,屈曲斜裊者。欲插二種,須分高下合插,儼若一枝天生者,或兩枝彼此各向,先湊簇像生,用麻絲縛定插之。 瓶花雖忌繁冗,尤忌花瘦於瓶。須折斜欹花枝鋪撒小瓶左右,乃為得體也。 瓶中插花,止可一種兩種,稍過多便冗雜可厭。獨秋花不論也。

滋養[编辑]

凡花,滋雨露以生。故瓶中養花,宜用天水,亦取雨露之意,更有宜蜂蜜者,宜沸湯者,清賞之士,貴隨材而造就焉。 滋養第一雨水,宜多蓄聽用。不得已則用清淨江湖水。井水味咸,養花不茂,勿用。 插花之水類有小毒,須旦旦換之,花乃可久。若兩三日不換,花輒零落。 瓶花每至夜間,宜擇無風處露之,可觀數日。此天與人參之術也。

事宜[编辑]

梅花初折,宜火燒折處,固滲以泥。牡丹初折,宜燈燃折處,待軟乃歇。薝卜花初折,宜捶碎其根,擦鹽少許。荷花初折,宜亂發纏根,取泥封竅。海棠初折,薄荷嫩葉包根入水。除此數種,可任意折插,不必拘泥,牡丹花宜蜜養,蜜仍不壞。竹枝、戎葵,金鳳,芙蓉用沸湯插枝,葉乃不萎。

花忌[编辑]

瓶花之忌,大概有六:一者井水插貯,二者久不換水,三者油手拈弄,四者貓鼠傷殘,五者香煙燈煤熏觸,六者密室閉藏,不沾風露。有一於此,俱為瓶花之病。

護瓶[编辑]

冬間別無嘉卉,僅有水仙、蠟梅,梅花數種而已,此時極宜敞口古尊罍插貯,須用錫作替管盛水,可兔破裂之患。若欲用小磁瓶插貯,必投以硫黃少許,日置南窗下,令近日色,夜置臥榻榜,俾近人氣,亦可不凍。一法用淡肉汁去浮油入瓶插花,則花悉開而瓶略無損。 瓶花有宜沸湯者,須以尋常瓶貯湯插之,緊塞其口,侯既冷,方以佳瓶盛雨水易卻,庶不損瓶。若即用佳瓶貯沸湯,必傷珍重之器矣,戒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