甌北集/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五十二 甌北集
卷五十三 辛未
趙翼

辛未元日[编辑]

燭影摇紅燄尚明,寒深知已積瓊霙。老夫冒冷披衣起,要聽雄雞第一聲。

其二[编辑]

纔看重赴鹿鳴筵,况值江鄉大有年。天幸已多非敢望,飯緣未滿似猶延。惜無好友聯裾屐,剩有閒情付簡編。早喜春光引清賞,傍花隨柳過前川。

修短[编辑]

修短難憑日易斜,彭殤同度此年華。也虧人壽原無定,引我高年願尚賒。

新歲[编辑]

新歲猶遲淑景融,已看兒女換青紅。輿夫製得新棉襖,舁轎街頭也自雄。

其二[编辑]

袖手相看畏朔風,人人都想擁爐烘。不知凍面皮皆赤,只道貪杯發醉紅。

大寒[编辑]

大寒節候正寒增,添得寒衣又幾層。曷旦鳥先愁露宿,紇干雀轉願炰烝。用昌黎詩意。熾爐熱减紅無燄,殘雪凍乾白有稜。卻是今年時令正,太平日月倍升恒。

紅梅閣探梅[编辑]

滿街簫管競繁華,閏歲春遲柳未芽。趁得今朝風日好,紅梅閣上探梅花。

其二[编辑]

節物今年雪兩回,老夫踏雪要尋梅。江南今歲春寒甚,二月中旬尚未開。

閒民[编辑]

中歲歸田賀季真,四民之外一閒民。敢希孔廟廡間肉,猶是盧生夢裏身。光景常新惟好句,取攜不盡是芳春。只慚自命居何等,老作吟窓擁鼻人。

探春[编辑]

何處探春作冶遊,教人指說老風流。影娥池上凌波步,初月梅花第一樓。

浮論[编辑]

浮論無稽㮣可刪,墜淵加膝相回環。適從何來蠅集此,聊以充數蝨其間。丈夫動足有萬里,寒士待庇逾千間。局促轅駒豈足道,出門一笑開心顔。

江陰别業頗有竹木之勝率題絶句[编辑]

邵堯夫偶結行窩,虧得前人剰澗阿。屋宇要新園要舊,貪他老樹綠陰多。

其二[编辑]

常時只想避囂塵,晞髪扶桑未有因。今日始看林壑就,可憐已是白頭人。

杜門[编辑]

杜門謝客靜無譁,一縷爐烟自煮茶。茹素詩兼蔬筍氣,服麄心賽綺羅華。雪消簷溜晴天雨,梅映池痕水底花。清景眼前隨分好,何妨即此送生涯。

閱邸報有粤西宜山縣民藍祥年一百四十二歲聖恩賞給六品頂戴御製詩章匾額並建坊銀幣恭記盛事[编辑]

兩古稀年并一身,昇平人瑞有耆民。直從九老香山會,千有餘年見此人。香山九老會。惟李元爽一百三十六歲,僧如滿九十五歲,餘皆未九十。

其二[编辑]

人生誰不慕高年,百歲光陰已似仙。到得添籌添破格,教人不敢想隨肩。

其三[编辑]

計年杖國兩輪回,省得浮提又換胎。卻笑癡頑駘背叟,君年六十我纔孩。

寒甚[编辑]

寒戀重衾夢尚迷,臥聽梆鼓小樓西。家風熟我刑于化,懶到荒雞亦少嗁。

題范洽園編修詩稿[编辑]

海内生才本有涯,幾人彩筆擅江花。古人好句吾猶妬,况遇同時大作家。

虎邱後有一三足犬其足前一後二吠而不能行又有一六足牛其四足如常牛背上忽增兩足但下垂而不至地當額有圓肉瘤肩上又有一孔深三寸許察其皮毛皆渾然天生非人力所矯揉者人間所未見也[编辑]

物反常爲妖,走者蹄必四。何哉虎邱塘,咄咄傳怪事。犬則少一腿,牛則多雙跂。遂使來往人,爭解慳囊施。吾聞三足能,音耐,平聲。羽淵昔爲癘。亦聞一足䕫,超踊能作氣。爾犬顧何爲,蹄前一後二。但解偃臥嘷,難使逐狡噬。縱戴進賢冠,階下怎拜跪。縱錫儀同號,馬上誰抱置。崖柴狀可憎,瘈咬猛須避。偶然一骨投,匍食力徒費。車聊歇驕載,書難黄耳寄。吾聞太牢公,負重遠能致。形雖龎然大,性則馴可肄。在滌謹秣芻,大饗肅賓祭。角防鼷鼠鑽,牢故輻衡衛。駛蹄沙行駝,團跡磨旋蟻。蒲韉可挂書,揉木可于耜。弭釁犒師功,攘利蹊田計。胡爲體槎枒,肩若增兩臂。徒可赴順風,卻難履平地。得非夜鳴𤸈,病散在肢體。遂使笨筋骸,贅疣作虚器。此一犬一牛,見者競駴異。方今世昇平,運正郅隆治。麟鳳在郊棷,魑魅屏荒裔。而乃兩不祥,變幻出衢市。沴氣偶獨鍾,固無大關繫。水孽非支祁,山精詎負貳。見怪不之怪,怪乃自消替。譬如木有癭,禾苗有秕穗。即在横目民,豈無殘疾廢。四肢或不仁,五官或不備。總在燾育中,難守拘墟智。狺狺重鋂盧,豢之守門第。抎抎千斤犍,殺之享軍士。免使庸耳目,諾臯炫聽視。

靈巗山館弔畢秋帆制府[编辑]

靈巗山館好邱樊,吾友居停席未溫。過客尚尋清閟閣,籍官幸免奉誠園。錦帆涇駛無游舫,響屧廊空有斷垣。太息盛衰纔廿載,徒令憑弔一銷魂。

玄墓看梅[编辑]

玄墓看梅破曉寒,遲來數日已開殘。替身幸不辜來意,開遍山山白玉蘭。

到家正值山茶花盛開[编辑]

尋春步屧遍蘇臺,帶得餘香轉櫂回。笑比秦宫花裏活,到家又值海紅開。

湖塘橋看神會[编辑]

錦天繡地破囊慳,可惜都忘物力艱。要是太平真景象,二鬴既飽得游閒。

昨歲檀橋門首與同看小茅山會今檀橋已故香會又届期不勝感愴[编辑]

昨歲歡場共冶遊,小茅山會此停騶。傷心重過烏衣巷,兩白頭今一白頭。

長齋[编辑]

長齋竟日斷羶葷,阿耨香清手自焚。莫道貧儒少康濟,餵雞餘粒雀還分。

歸田[编辑]

不是歸田早,何因萬慮輕。境皆胡蝶夢,書亦野狐精。聊取含飴樂,猶貪畫餅名。後人應歎羡,到老享昇平。

天籟[编辑]

鳥語花香孰主張,春來無物不含芳。荒雞不自知天籟,每到應嗁便引吭。

哭筠浦相公[编辑]

晚景何期有此哀,通門高竟泰山頽。生多遺愛留三省,歷官江省最久。殁尚賢聲遍九垓。老健不須扶杖拜,恩深未敢乞身迴。公常有乞身之恩,以恩重不敢。獨憐衰朽將誰倚,無復餘光到草萊。

其二[编辑]

交誼苔岑五十秋,喜聽揆席懋勳猷。登龍門有人增價,�旋馬㕔無地晏游。别久尚期杯在手,年高應亦雪盈頭。平津閣即西州路,那禁羊曇涕淚流。

靜中[编辑]

靜中觀物化,觸處見生機。蛙蚓皆天籟,藜蒿亦地肥。波空鳬泛泛,風軟燕飛飛。我不談儒理,仍如鼓瑟希。

偶得[编辑]

果入輪迴要換胎,得新軀殻亦何哀。只嫌老馬爲駒處,八十翁翻作小孩。

其二[编辑]

白晝蕭齋手一編,非關積學爲消閒。不知銅臭胸無字,何術支他日似年。

入耳贓[编辑]

元禮門高萬仞岡,肯教代作嫁衣裳。四知金到雖麾去,已是人間入耳贓。有人乞副憲孫薪向地方官説情,許以厚賂。薪斥去之,謂此言聞於我,即是入耳贓也。見姜南《瓠里子筆談》。

城北門外有長濠一道萬柳參天綠陰可愛偶因拜客遇之率賦[编辑]

晉陵城北古濠邊,千樹垂楊罨野烟。八十年來身未到,今朝始識蔚藍天。

午節前連日大雨誌喜[编辑]

連日幾憂旱,今朝犁盡翻。天曾無德色,人已定驚魂。豈必土龍乞,早看秧馬奔。多稌先有兆,大稔遍江村。

其二[编辑]

彌空解澤信知時,城外栽秧内水嬉。苦樂雖殊情則一,大家都快雨淋漓。

内姪劉慕陔運副自潮州致政歸里喜贈[编辑]

敭歷功高遽引年,生平宦轍總遐邊。南經陸賈降陀地,西闢張騫鑿空天。先曾駐西藏三年。拾級正堪前齒屐,收篷偏趁順風船。始知身處脂膏潤,原有文臣不愛錢。

新晴民皆跨街晒衣肩輿多從裲襠下過[编辑]

積雨初晴衣共晒,街懸窮袴裲襠多。老夫不受淮陰侮,也復低頭胯下過。

水閣看龍舟競渡[编辑]

水嬉金翠活龍鱗,遊舫千艘沸水濱。舉國若狂吾亦頗,屢豐年歲耄期身。

不寐[编辑]

不但飛蚊擾,周防徹夜勞。癢從毛孔出,疿突塊痕高。恨不多添手,來供到處搔。何當秋早到,酣睡得通宵。

暑不可耐劈瓜六片分縛於胸膈項背以敵炎歊戲書[编辑]

抱冰應笑越王癡,貼得瓜瓤冷沁脾。翻似漆身爲癩子,滿身紅得血淋漓。

養生[编辑]

緑葠難購且黄精,垂老方纔講養生。羊去補牢殊已晚,豚追入苙又何驚。新詩寧復論工拙,故事偏難記姓名。此即南華飲河法,何須遠慕北溟鵬。

窻雞[编辑]

喌喌呼來矮屋西,可憐啄食只糠粞。有時竟日無人喂,猶奮飢腸盡力嗁。

晒衣[编辑]

已似毘盧偶掛單,腹無書晒愧詞壇。羊頭簽敢窮珍饌,犢鼻褌聊傲晾竿。一息尚存延喘易,百骸俱敗復元難。巾箱遍檢衣衫晒,似尚先籌禦歲寒。

剥啄[编辑]

偶聞剥啄打柴門,輒厭蒼苔屐齒痕。世已我遺成棄物,更從誰去借餘温。年衰敢冀身還健,食少差欣事不煩。朝粥半甌宵一寢[1],又看秋信到江村。

夜起[编辑]

不知是曉光,抑是殘夜色。但覺一片清,新凉徹肌骨。

自幸[编辑]

兩板衡門二頃田,書生願已不虚懸。慚他踏鼓東華客,高臥江湖四十年。余自四十六歲歸田,今八十五歲,里居已四十年矣。

幻夢[编辑]

泥絮風情久不狂,如何竿木又逢場。無端七十年前夢,重挹羅幮粉汗香。

露坐[编辑]

星斗闌干夜氣清,淺凉坐到月初更。忽聞孩穉爭喧噪,撲得流螢似捉生。

其二[编辑]

貪凉露坐曲欄東,專候雲開月滿空。誰識月光猶帶熱,最凉還在月陰中。

遣興二首[编辑]

三間砥室凈無塵,老作人間一幸民。雞憚爲犧先斷尾,鵠難中的反求身。白頭到處招人厭,青眼憑誰向我親。樂地總歸名教内,奔馳多愧枉勞神。

其二[编辑]

剔盡殘燈夜嚮晨,商量要保不訾身。儒門風味從來淡,老境詩篇不鬬新。聊復收香如倒挂,久將嚼蠟看橫陳。只憐孤寂無交契,把卷惟應對古人。

譙鼓[编辑]

譙鼓聲殘接曉烏,牀邊側几一燈孤。不知偶得驚人句,可有前人說過無。

乍冷[编辑]

正愁溽暑似洪爐,忽漫秋風冷切膚。乍冷欺人吾不怕,巾箱尚有管寧襦。

七月三十日常州新造寶塔燈觀者坌集[编辑]

俗愛嬉遊是晉陵,巿頭米價漸加增。可憐滿肚皆藜莧,出郭爭看寶塔燈。

比鄰楊雲珊家老桂大開香透余室喜賦[编辑]

比舍得芳鄰,如行慧山路。但聞桂花香,不見桂花樹。

每日飯後庭中行六百步冀以流通血脉遂成老年日課[编辑]

不可徒行舊大夫,聊當行藥步庭隅。磨牛踏處惟陳跡,垤蟻旋來總坦途。飽食不教攤飯臥,傴行時亦没階趨。更添短拐相帮處,自笑無官尚給扶。

朝衣[编辑]

久叠朝衫歲屢更,一年兩度衒恩榮。聖壽及元旦。出游未共春衣典,起早翻如夜繡行。侍女熏香殊故事,書生服采記初程。曾經六十年收笥,冷暖相關倍有情。

衵衣[编辑]

老去令人服侍難,凉思披裌暖思單。衵衣頻換防生蝨,又恐更衣犯曉寒。

九秩[编辑]

九秩開籌髩已皤,壯心尚擬奮提戈。嫖姚遠出祁連塞,劉秩親麾曳落河。雞豈惡聲天下曉,馬皆健足雪中過。歸來獻捷明光殿,傳與邊關唱凱歌。

即景[编辑]

千株垂柳綠當門,罨畫溪山是此村。何必平泉金谷墅,有濃陰處即名園。

勇退[编辑]

生長江南髩已皤,也曾績學戒蹉跎。書生敢與人論福,老境惟期樂有窩。膴仕榮華辭最早,太平歲月享尤多。倘非勇退甘閑散,或恐亨衢有折磨。

孫曾[编辑]

孫曾羅列要遨頭,披簿呼來作近遊。吃飯穿衣吾不管,燕貽各有乃翁謀。

冒雨尋菊[编辑]

節過重陽菊遍開,也須晴爽好銜盃。有何急事東籬下,帶水拖泥笠屐來。

流光[编辑]

流光坐擲寂寥中,天以無聊困此翁。老去作詩多七絕,又從廿八字求工。

幻夢[编辑]

卅年屏跡隱蒿萊,夜夢無端見上台。我不憶他他訪我,得非富貴逼人來。

上塚[编辑]

已是橙黄橘綠天,出郊滿路説豐年。柁樓斜挂金銀鏹,知往鄉間上塚船。

浮論[编辑]

毁有求全譽不虞,祗應自握定心符。絮衣頻喚縫人補,藜杖聊當倩女扶。蠅可遠飛緣附驥,馬經屢寫或成烏。識真自有蘭亭本,肯逐時流説菀枯。

皓首[编辑]

皓首猶勤手一編,叢殘舊稿卷盈千。虚名垂老將傳世,活一年多百十年。

秋風[编辑]

十笏書齋坐泬寥,門無俗客把門敲。秋風吹落梧桐葉,露出梢頭老鸛巢。

譙鼓[编辑]

譙鼓三撾夜嚮明,書生事已近殘更。壯夫不爲雕蟲技,下士大笑蒼蠅聲。冷蘂尚留殘菊艶,早香漸綻老梅清。小春已覺風光好,預擬尋芳帶酒鐺。

凉枕[编辑]

冰霜氣已失暄和,凉枕如何戀夢多。莫是壯心猶不已,暗中自煉鐵頭陀。億生笑余冬月尚枕凉柁,不知余終歲皆枕此,慮頭面有虚火也。

揚州[编辑]

緑楊城外泛輕艭,放眼先開四望窓。柔櫓搖如魚掉尾,快帆掠似鴈横江。馬頭冠蓋長亭路,牛背兒童短笛腔。回憶昔遊將廿載,依然風景似鄉邦。

消閒[编辑]

消閒還藉讀書功,已似殘燈燄不紅。年紀益增學益退,得非真个老還童。

坐守[编辑]

經年坐守故書堆,一事無成信可哀。始覺孟嘗門下客,雞鳴狗盜亦奇才。

水轡頭冶坊濱遊船將泊,先快當櫓急搖三匝,名水轡頭。[编辑]

俗愛嬉遊是虎邱,翻新市語亦風流。冶坊濱裏船將泊,先放三回水轡頭。

壬申元日[编辑]

新年又益海籌長,八六耆齡力尚强。笑引古人相比較,居然已勝郭汾陽。汾陽年八十五。

喜晴[编辑]

窮陰匝月困愁霖,我道將來必有晴。今日果如吾所料,一輪紅日滿窗明。

早醒[编辑]

荒雞腷膊一燈昏,風露寒侵夜嚮晨。譙鼓未終殘夢破,人間第一早醒人。

閲明史有感於萬安罷相道上看三台星事[编辑]

遂初中歲賦歸來,憑仗昇平養不才。四十餘年高臥穩,豈猶回首看三台。

論詩[编辑]

在官日少在家多,擬奮才名耿不磨。今日詩篇頗傳世,不知久暫究如何。

杜門[编辑]

深巷春寒少物華,杜門聊喜靜無譁。筆花五判書通畫,蕉葉三杯酒吃茶。夕飲酒三小杯,渴則以苦茗解之,故云酒吃茶。老閱人情今舊雨,閒占天意暮朝霞。待看爛熳韶光遍,自覺飛騰暮景斜。

送億生赴關中書院[编辑]

飢驅從未慣,此别最酸辛。君去三千里,吾將九十人。定多懷古作,聊救在家貧。尚冀歸來早,相攜酒一尊。

僮約[编辑]

少日曾嗤蝨處褌,老來習懶漸成真。預頒僮約如軍令,除了看花不出門。

長晝[编辑]

掩關長晝守蘧廬,何物消閒度索居。虧得健忘無記性,古書看過似新書。

紫薇花[编辑]

一爐香篆一甌茶,點筆研朱日未斜。看到古人詩妙處,渾身癢似紫薇花。

論詩[编辑]

詞客爭新角短長,迭開風氣遞登場。自身已有初中晚,安得千秋尚漢唐。

郊行[编辑]

桃蘂將開杏未殘,出門隨處引清歡。袛將野色供詩料,俗煞岐公至寶丹。

重陰[编辑]

天容如墨晝須燈,黯湛常如宿霧凝。我欲出頭天外看,不知上有幾多層。

杜牧詩[编辑]

詩家欲變故爲新,只爲詞華最忌陳。杜牧好翻前代案,豈如自出句驚人。

生計[编辑]

偶然高興早歸田,又不能營什一錢。佐飯有羮惟剪韭,製裘無力且披綿。虚誇紅藥翻堦色,漸似黄楊厄閏年。只有香山解娛老,楊枝駱馬重流連。

塘橋雨中看桃杏花[编辑]

春漸暄和柳放芽,扁舟閒泛攬韶華。莫嫌暮暮朝朝雨,且看年年歲歲花。路是近遊纔廿里,市雖小集有千家。出門何幸天緣好,又見新晴絢晚霞。

示兒輩[编辑]

世業青箱孰護持,袛應擇地避欹危。犯而不校人何怨,富果堪求我亦爲。娛老只貪無事福,尋芳猶作有情癡。只慚多少佳風月,供我書生遣歲時。

枕上忽得花無桃李非春色人有笙歌是太平一聯洵屬佳句不知是前人成語抑係偶然䣊來爰足成之[编辑]

枕上猶聞夜柝聲,忽然得句未經營。花無桃李非春色,人有笙歌是太平。脫口自因詩境熟,入懷豈拾唾餘成。只慚造語非親製,贋本蘭亭浪得名。後得都穆《南濠詩話》,乃知此聯係明人楊孟載所作。明初詩人有高、楊、張、徐四家,謂高季廸、張來儀、徐幼文,楊即孟載也。

掩關壬申初冬續刻。[编辑]

不是先生故作高,掩關默坐度無聊。磨牛踏處惟陳迹,梁燕歸來尚舊巢。少日氣曾冲北斗,老來甘自守東臯。只慚如此收殘局,空負詩中一世豪。

手一編度日竟作常課而每日應行之事轉視爲冗散漠不關心書此一笑[编辑]

嗜痂拾唾一癡翁,只道攻書可啓蒙。誰識廢時失事處,翻存辛苦讀書中。

蕭齋[编辑]

蕭齋燈火讀書聲,中有頺唐一老生。才短本無經世用,時清敢尚去官名。茶烹北苑筠爐火,芋搗東坡玉糝羮。此境儘堪娛永日,何須别結鷺鷗盟。

書賀雲瀾内姪得子[编辑]

洗兒盆暖試嗁聲,喜氣祥光溢戶庭。八十六翁來作賀,便如南極老人星。

閒寫[编辑]

不衫不履不衣冠,獨立蒼茫樂老槃。涉世更無同輩在,聞名都作古人看。語方接席須重譯,候未披棉畏薄寒。說與外人渾不解,瑶琴何必對牛彈。俗以不知音者爲對牛弹琴。

八月廿三日艤舟亭看桂花[编辑]

不信高年偶冶遊,能招衆目共凝眸。桂花香裏人如海,不看紅粧看白頭。

答崔曼亭觀察同年見懷原韻[编辑]

四海靈光獨巋然,朋簪喜有老同年。填胸古籍文爲富,脫口新詩句欲仙。熊軾巡邊無賊壘,君觀察湖南,教匪不敢入境。鯉庭迎養有樓船。今就養嗣君南汝光道署。何當千里來相訪,兩叟同垂盛事傳。

其二[编辑]

壯年宦跡各飛鳴,中歲歸田始結盟。已芼庾郎三韭菜,不嘗樓護五侯鯖。傲霜老態空雙髩,畫餅虚名遍八瀛。聊趁秋清風日爽,好尋菊圃賞繁英。

蟻羣[编辑]

眼看古往又今來,蠕動何窮萬蟻堆。我亦蟻中之一蟻,何能突出蟻羣來。

忽得偉兒遺扇感賦[编辑]

雲烟過眼散紛然,遺跡猶留便面傳。他日我來尋去路,不知何處大羅天。

藍菊[编辑]

豈向藍田墅裏遊,白叢紫艶滿平疇。桂前荷後無花看,賴汝彌縫一段秋。

癡病[编辑]

中歲歸來忽作癡,有官不做去吟詩。如今癡病剛纔好,已是殘年逼耄期。

牛塘橋懷古明初取常州,徐達被圍於牛塘橋。[编辑]

開國名臣此詰戎,曾經小衂陣雲中。世無百勝英雄將,地有重圍捍禦功。今日平疇禾遍綠,當年堅壘血流紅。經過始覺吾生幸,一樣川原不戰攻。

郡城菊事甚繁好事者又標以美名有曰醉楊妃者有曰粉西施者於陶家本色去而益遠矣書以一笑[编辑]

種菊陶籬得地偏,誰知物性有推遷。而今也帶胭脂氣,艶紫嬌黄各鬬妍。

楊舍道中[编辑]

心齋長日守東臯,偶泛輕橈散鬱陶。野籪過船搔背癢,矮牆取果等身高。翠微得雨山新沐,黄茂登場地不毛。九月授衣吾已具,豈煩人贈舊綈袍。

高年[编辑]

共說高年好,高年敢自尊。與誰談舊事,舉世厭陳人。詩已寒蟬噪,心猶尺蠖伸。桑榆留暮景,珍此歲寒身。

江陰道中[编辑]

一枝柔櫓泛輕橈,橘綠橙黄九月交。碎石砌牆無縫巧,老藤絡土有根牢。豐年野宿無心警,永夜清吟亦口號。倚檻莫愁風露冷,巾箱尚有舊綈袍。

獨立[编辑]

獨立蒼茫度寂寥,結廬人境穩東臯。翠微經雨山新沐,黄茂收場地不毛。野籪過船搔背癢,矮牆取果等身高。只慚好景無佳句,空負詩中一世豪。

鄉居[编辑]

畏壘鄉居似野僧,蕭然氣味冷如冰。割禾地頓低三尺,種麥田翻顯百塍。露積場皆堆突兀,新篘人有醉懵騰。老夫倚杖柴門外,閒向斜陽數過禽。

宵行[编辑]

旅跡孤無伴,宵行限有程。嘯聲何處鬼,村影尚非城。足倦屢嫌重,衣寒翻覺輕。何當一甌粥,燈火候深更。

題黄道婆祠松江初來教人織布者。[编辑]

一技專長濟萬邦,故應祠廟赫旌幢。高樓占天不占地,平水通海又通江。未有蠶桑人挾纊,共勤機杼女鳴窗。君看鶯脰湖邊月,夜夜寒燈剔短釭。

過靈巖山故人葬地已易主矣感賦[编辑]

買得青山作殯宮,書生願力故豪雄。主人購此地,頗費心力。豈知身後牛眠地,又換生前馬鬛封。礱石纔鐫新勒碣,護墳即用舊栽松。靈巖一片佳山水,留作他年弔古恫。公自言:「吾葬此,使人長指某人之墓,足矣。」

漸矮[编辑]

上堂須要攝齊升,舊著衣衫覺暗增。兒輩漸長吾漸矮,聊欣跨竈有先徵。

孫武子祠堂假山石歌[编辑]

是誰巧琢山石秀,不取其肥取其瘦。百萬蜂窠紐作堆,藕孔玲瓏竅穿透。俯瞰將身入坎窞,仰睇鑿翠開戶牖。人工巧處即天機,斧斤無痕似絺縐。我思朱勔常[2]年貢花石,搜盡吳門好岩岫。黄紙封來便屬官,發屋毁垣肯遺漏。此石不知何處藏,米顛恐無此長袖。獨思孫武本將才,投石超距指揮就。豈屑更占風雅名,今人拄笏看、礪齒潄,位置一卷想傳後。我將遠馳域外觀,姑妄言之列坐右。移作䕫府城邊八陣圖,長在江心噴濤吼。

揑塑傳真虎邱陸起元以揑塑人像稱能手,余亦令其揑成一軀,供以小龕,戲題於左。[编辑]

我聞西天大秦國,一大佛像高摩天。百尺桅竿胯下過,只如淮陰受侮惡少年。自從象教西來後,中土彷製遍八埏。畫家亦有寫生法,縑素尚扁此尚圓。劉鑾楊惠各絶技,技出妙手兜羅棉。身隱帳中聽人議,肥則稍减瘦則添。遂令一身化作千百億,心縱未廣體自胖。我來虎邱偶游戲,三寸小龕妥位置。靧面泥美人,空心紙皂吏,一樣翻新擅絶技。笑我方師天竺古先生,乃與此曹同把入林臂。

哭李嗇生郡博[编辑]

朋簪回數幾心交,腸斷揚州廿四橋。步屧過從無半里,盤餐留話動連宵。喜聞質庫開闤闠,更買高閎俯麗譙。獨有故人餘老淚,更無灑處湧如潮。

相國尹文端公節制兩江四十餘年遺愛在人久而弗替今蘇州新建名宦祠奉神主入祀翼以老門生得襄盛舉欣忭難名敬賦以誌[编辑]

傑搆尊嚴五百弓,名臣入祀典儀隆。死如可作吾誰與,没尚難忘世自公。嘉樹好栽丞相柏,孤標獨挺嶧陽桐。尚留白首門生在,親見勳庸勒鼎鐘。

經史翼宸故居[编辑]

城東經過舊青門,天尺軒猶綠蔭繁。三步回車仍腹痛,最難忘是舊承恩。

香牛皮席[编辑]

香牛皮席擬凉生,汗漬無眠直到明。笑我著書曾未寸,翻教忝竊汗牛名。

病起癸酉秋。[编辑]

風寒暑濕病相乘,此亦何妨撒手行。勞動滿城相問訊,雖非姻舊亦關情。

爲人寫墓銘後戲題[编辑]

老去羞留疥壁塵,書丹遣寫墓碑勻。百年白首同歸日,五字蘭亭不損真。帶減腰圍幾一寸,筆鏖腕力尚千鈞。他年藝苑傳佳話,竹垞貪多恐笨人。

得雨[编辑]

今年天總代農耕,欲雨而雨晴而晴。不知何福能消受,翻恐都驕作惰民。

宵寐[编辑]

有語皆成囈,非魂亦作魔。聊書宵寐句,札闥去撝訶。昔人有書「夜夢不祥,書門大吉」爲「宵寐非禎,札闥洪庥」者,故戲用之。

阿四[编辑]

阿四頻年爲我忙,飢催羮飯渴茶湯。老來事事需人助,直把僮奴作奶娘。

三並頭蓮三朶並蒂合成一朶,余名之曰一品蓮,蓋取三口合成品字之意。[编辑]

一架紅蓮絢綵霞,並頭三朶合奇葩。朝恩已倖加三品,敢復矜稱一品花。

其二[编辑]

家居那得有更籌,但聽街梆打未休。可惜早興今不用,朝朝醒在五更頭。

曉市[编辑]

曉市家家要破錢,獨尋煤店解腰纏。買來炭墼盈三百,似尚留儂要過年。


校勘記

  1. 「寢」,原作,係形訛。
  2. 「常」,《詩鈔》作「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