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甘露記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9

大唐壬午歲,南陽張公宰上元之二年也,有甘露降於庭梧,瀼靄靄,如雨非雨者數日。縣大夫謙,不敢自道其美。胥徒洎邑之緇黃幼艾,以狀聞於連帥。連帥表奏於天子,天子嘉之,優詔寵答,煥然光曜。癸未歲,複降於庭梧。夏四月,餘自淮南罷去丞相府,將假道以歸,主人備勞餞之禮,遂盛於杯器以示予。予取前箸以嚐之,即薰喉淬齒,液不及咽,而腑髒塗然矣。輒自揣大化之精,而計之曰:夫天地無私也,至虛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若禦物之心誠,萬人之氣和,為祥雲也,甘露也;或禦物之心淫,萬人之氣冤,為繁霜也,苦雨也。動於此,形於彼,自開辟至於茲日,無他理矣。夫如是,張公之政,徭賦調歟,倉廩實歟,風俗厚歟,人民樂歟。不然,則何嘉祥元貺鍾於邑也如此?繇是言之,二千石至於六百石,主有土之教化,操生人之性命,正即為禎祥,邪即為妖沴,得不嚴心直誌,靜操理本,上答神明之旨乎?茂宰之時政也。張君名集,某郡某裏人也。其餘風猷義行,存乎碑頌,此不書。甲申歲十月一日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