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鲜明的英雄典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生动鲜明的英雄典型

——赞高志扬英雄形象的塑造
沈阳市革委会文艺评论写作小组
1972年3月3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恩格斯说,文学艺术中的人物应当“每个人是典型,然而同时又是明确的个性”。这就是说,文艺创作要通过“精确的个性描写”,来揭示人物的阶级共性。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共性“即包含于一切个性之中,无个性即无共性。”文艺创作要塑造高大丰满的无产阶级的艺术典型,必须努力做到共性和个性的高度统一。

革命现代京剧《海港》中所塑造的高志扬,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典型。他在政治上坚持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在组织上服从党的决定,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在作风上光明正大,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这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共有的阶级性。然而,革命现代京剧《海港》在塑造高志扬的英雄形象时,并没有忽视人物的个性描写,而是调动一切艺术手段,对高志扬的一言、一行、一招、一式都赋予鲜明的个性,达到了共性与个性的和谐的统一。

选择个性化的语言,来鲜明生动地刻画英雄人物的典型性格,是革命现代京剧《海港》塑造高志扬形象的一个特色。帷幕拉开,那奔腾的江水,灿烂的阳光,招展的红旗,进进出出的船只,勾画出了社会主义的海港码头的典型环境。高志扬阔步登场,面对这欣欣向荣的港湾,豪情满怀地唱道:“装卸工,左手高举粮万担;右手托起千吨钢。为革命,哪怕那山高海阔来阻挡,定要把这深情厚谊,送往那四面八方。”一个“举”字,一个“托”字,深刻地表达了高志扬气吞山河的魄力,刚强、豪迈的性格特征。

在《突击抢运》一场,围绕着首先抢运援非稻种还是先突击北欧船的问题,展开了一场尖锐的斗争。在这重大的原则问题面前,高志扬不容置辩地回答道:“这批稻种是帮助非洲人民自力更生的。按照那里的播种季节,一定要赶在他们的‘独立节’以前运到。只能提前,不能拖后。”斩钉截铁般的语言,充分揭示了高志扬对非洲兄弟深厚的国际主义情谊,和旗帜鲜明、有啥说啥的性格特点。当钱守维阴谋鼓动装卸队长赵震山改变支委会的决议时,高志扬毫不犹豫地回答:“那不行!”简短的语言,肯定的语气,生动地表现了他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党性立场。

从突击抢运到深夜翻仓,从班后开会到驾舟出江,在这一系列紧张的战斗中,剧本为高志扬熔铸了感情炽烈、气势豪壮的语言——那“查不出那散包,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哪怕是针落海底,我也要倒海翻江”的高昂的唱词,表现了他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和共产党人严肃认真的革命精神;那“这两千包小麦,我们扛”的豪迈的语言,显示了他支援世界革命的坚强决心和冲天干劲;那“驾汽艇,穿巨浪,举标灯,闪红光,挺直腰杆头高昂。追上了驳船我们心花放”的气势磅礴的诗句,抒发出他明知惊涛骇浪险、偏往风波江上行的壮阔的情怀,……。透过这些富有典型意义的个性化的语言,绘声绘色地从各个侧面刻画了高志扬的个性特点,异常形象地反映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

从英雄性格和人物所处的特定环境出发,通过性格化的动作、表情来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这是《海港》塑造高志扬英雄形象的另一特色。

选择性格化的动作和表情。比如在《战斗动员》一场中,钱守维制造的错包事故被发觉后,他出于反革命的阶级本性,仍做垂死挣扎,妄想开仓点货,伺机转移罪证,狡猾地向高志扬索取钥匙。高志扬一眼识破了他的诡计,厉声斥责道:“没有支部的决定,不能随便开仓!”随之把钥匙往桌上猛然一掷。这干练的一个动作,鲜明地表达了高志扬性如烈火,嫉恶如仇,同敌人敢于斗争的战斗风格。再如在《追查事故》一场中,高志扬和同志们正焦急地追查散包事故,而韩小强却漫不经心,认为散了个包是小事。高志扬对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耐心地劝韩小强要关心革命事业,韩小强却置若罔闻,竭力强辩。当高志扬听到“靠咱们这号人还能管好码头”这句话时,他内在的感情爆发了。他先是激怒,继以深沉地思索,而后又是怒不可遏,心潮翻滚。他这种富有个性特征的表情,深刻地揭示了他内心深处感情的变化。他知道“靠咱们这号人还能管好码头”这样的无耻诽谤,绝不是韩小强的思想,韩小强的语言,而只能出自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之口。那种怒不可遏之情,正是对阶级敌人恨之入骨的表现,而那种感情起伏抑制的变化,又是对韩小强真情爱护的自然表露。第七场,当韩小强认识了自己的错误时,高志扬情不自禁地拍着小韩的肩膀,豪爽地说:“咱们工人有错就改嘛!”形象地揭示了“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这一道理。

选择性格化的造型。革命现代京剧《海港》充分地利用这种艺术手段,特别是“亮相”,集中突出地揭示了人物的思想和性格特征。比如,第五场末,高志扬在雷鸣电闪中,扛包飞步登上台阶,与其它两个工人的侧身“亮相”,何等的威武!何等的挺拔!它寓意深刻地表现了共产党人“明知惊涛骇浪险,偏向风波江上行”的无坚不摧的战斗风格和大无畏的精神。

善于抓住富有典型意义的细节,精雕细刻,来揭示人物性格的不同侧面,这是革命现代京剧《海港》塑造高志扬形象的又一特色。比如在第二场中,高志扬带领大家扛完了两千包小麦,拭汗登场,无限喜悦地高唱“完成任务心舒展,检查现场到江边。”就在这时,突然发现地上有散包小麦。他急忙取下毛巾,捧起散麦,包好,并当机立断,马上通知开会,追查事故。这里透过高志扬发现散麦、手捧散麦、包好散麦的细节描写,展示了他坚毅豪迈而又深入细致的性格特征,突出了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革命精神。

革命现代京剧《海港》,通过塑造高志扬这个高大光彩的艺术典型告诉我们,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只有认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火热的斗争生活,从浩如烟海的创作素材中,提炼最能反映人物性格本质,富有个性特征的语言、行动和细节,才能塑造出生动鲜明的无产阶级英雄典型。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