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場/十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生死場
◀上一回 十六 尼姑 下一回▶

金枝要做尼姑去。

尼姑庵紅磚房子就在山尾那端。她去開門沒能開,成群的麻雀在院心啄食,石階生滿綠色的苔蘚,她問一個鄰婦,鄰婦說:

「尼姑在事變以後,就不見,聽說跟造房子的木匠跑走的。」

從鐵門欄看進去,房子還未上好窗子,一些長短的木塊尚在院心,顯然可以看見正房裡,淒涼的小泥佛正坐著。

金枝看見那個女人肚子大起來,金枝告訴她說:

「這樣大的肚子你還敢出來?你沒聽說小日本子把大肚女人弄去破『紅槍會』嗎?日本子把大肚子割開,去帶著上陣,他們說紅槍會什麼也不怕,就怕女人;日本子叫『紅槍會』做『鐵孩子』呢!」

那個女人立刻哭起來。

「我說不嫁出去,媽媽不許,她說日本子就要姑娘,看看,這回怎麼辦?孩子的爹爹走就沒見回來,他是去當『義勇軍』。」

有人從廟後爬出來,金枝她們嚇著跑。

「你們見了鬼嗎?我是鬼嗎?……」

往日美麗的年青的小夥子,和死蛇一般爬回來。五姑姑出來看自己的男人,她想到往日受傷的馬,五姑姑問他:「『義勇軍』全散了嗎?」

「全散啦!全死啦!就連我也死啦!」他用一隻胳膊打著草梢輪回:

「養漢老婆,我弄得這樣子,你就一句親熱的話也沒有嗎?」

五姑姑垂下頭,和睡了的向日葵花一般。大肚子的女人回家去了!金枝又走向哪裡去?她想出家廟庵早已空了!

◀上一回 下一回▶
生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