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泽东思想组织和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用毛泽东思想组织和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
八三四一部队驻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支左人员 中海 卫东
1969年5月17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林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斗、批、改阶段,“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要具体地研究本单位的情况”。又说,“凡是革命大联合还不够巩固的地方,应当帮助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命的原则下,实行按系统、按行业、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团结起来,共同对敌。”我们体会到,在支左工作中,如果不首先解决好革命大联合的问题,不能正确对待群众和仍然对立着的两个群众组织,就组织不起革命队伍,不能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会影响整个斗、批、改的进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南口厂的运动反复很大。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厂内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动,两个群众组织长期对立,“内战”不休。我们一进厂,群众都注意看我们怎样表态,支持谁,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这篇光辉著作中教导我们:“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当前,就是需要把“千千万万”的革命群众,组织和调动起来,投入斗、批、改的伟大革命运动,向一小撮反革命进攻,加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步伐。

我们进厂后,明确宣布了三条原则: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坚决支持;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凡是反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极少数坏人,就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坚决把他们揪出来斗倒斗臭。我们体会到,正确贯彻这三条原则,就能够处理好群众组织之间发生的一些矛盾,消除群众之间的隔阂,用毛泽东思想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调动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 原则是明确的。但是,我们有的同志在与群众的接触中,却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认识过程。

“你对我冷,我就对你冷。”这是少数支左人员感到部分群众对自己不那么热情时的想法。毛主席教导我们,对同志对人民要“满腔热忱”。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工农的子弟兵,对待人民群众,只能热,不能冷。广大群众是热烈欢迎解放军支左人员的。有的群众在一段时间里,对我们不热情,其原因:或者是由于我们的行动没有被群众理解,或者是我们在工作中发生了缺点、错误,群众有意见,或者是阶级敌人在暗中挑拨离间。无论哪种情况,我们都更应该深入于群众之中,和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群众的声音,把工作做得更好,即使有敌人捣乱,也能很快地团结群众,揪出敌人。如果“以冷对冷”,那就不能了解真实情况,也就无法完成支左任务。 “看到那些做错事的人,心里就有气。”有这种想法,也妨碍更广泛地接触群众。在这个问题上,首先应当分清好人做错事与坏人干坏事的界限。对犯错误的好人,要亲近他们,耐心地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鼓励他们前进,只是“心里有气”,疏远他们,是不行的。我们应当坚信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一定可以使他们认识和改正自己的错误;坚信群众中一些人的缺点和错误,经过适当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可以改正的。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于在工作中犯过错误的人们,除了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我们要牢牢记住这个教导。对一个群众组织也要进行全面的、历史的、阶级的分析,要看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根本态度,不能仅仅根据一时、一事,就草率地表示亲、疏。 “成份复杂,离远点。”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社会是复杂的,工人阶级队伍在其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非无产阶级出身的人加入进来,这是不奇怪的。对待一些人的家庭出身问题,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既反对忽视成份、又反对唯成份论”;对少数人的历史问题,要区分是一般性质的还是反革命分子。对于家庭出身不好和有一般历史问题的人,我们也要主动地接近他们,把他们引导到革命群众运动中来,帮助他们改造思想。如果抱着“革命的力量是要纯粹又纯粹”的想法,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这对革命是不利的。

上面这些不正确的想法,如果不及时纠正,拿来对待两个革命群众组织,就会亲一派、疏一派,甚至支一派、压一派,造成严重的后果。

发现思想问题后,我们及时进行了火线整风,集中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如何正确对待群众和群众组织的教导,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大家的认识和行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我们认为南口厂两个群众组织都是革命的,他们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我们对他们始终根据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解决问题,坚持了“九个一样”:对支左人员热情或冷淡的都一样去谈心;对顺耳和逆耳的话都一样去听;对两个组织的广大群众都一样去依靠;对两个组织革命的积极分子都一样信任、使用;对两个组织反映的情况都一样进行调查研究;对两个组织的优点都一样去表扬;对两个组织的缺点都一样去帮助;对两个组织成员的家属都一样去走访;对混进两个组织的坏人都一样去清理。

我们这样做,得到了两个组织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但是,有的同志想不开,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我们两派势不两立,不能联合。”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工人群众在过去,有一部共同受剥削受压迫的苦难史,是一条藤上的瓜。今天他们都是国家的主人,有共同的革命目标。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事业,是他们的命根子。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同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其他反革命分子,才是势不两立的。要彻底战胜这些敌人,就要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的坚强团结。工人运动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资产阶级从来就是千方百计地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破坏工人阶级的团结,以挽救他们垂死的命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小撮阶级敌人也是这样干的。南口厂揪出挑动群众斗群众的阶级敌人以后,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群众阶级觉悟迅速提高。两个群众组织长期分裂的祸根挖掉了,群众对立的鸿沟填平了。全厂有三百多对一见面就吵的“一对崩”,很快解开了疙瘩,结成对敌斗争和生产战线上的“一对红”,工人队伍达到了空前未有的团结。

“我们是左派,他们是老保,不能联合。”持这种观点的人,都不能正确地对待群众和正确估价自己。在这些人的脑子里,群众总是落后的,唯有他自己是“一贯正确”的。他们不懂得,左派不是自封的,而是在群众斗争中锻炼成长、为广大群众认可的。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必然是对毛主席最忠,最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最能团结群众的大多数,并带领群众一起战斗,共同前进。如果坚持凌驾于群众之上,脱离群众,怎么还能算“左派”的行动呢?

绝不可能设想:广大群众会“老保”一小撮阶级敌人。认识有先后,革命有迟早。对埋藏很深的阶级敌人和打着红旗反红旗的走资派,一时认识不清,错保了他们,而一经觉悟,就坚决地同他们斗争,这怎么能叫做“老保”呢?就拿南口厂两个群众组织来说吧,在运动中都有一段时间错保过坏人。如果把这种错误抓住不放,两个群众组织岂不都成了“老保”?还到哪里去找革命群众呢?事实上,不管走资派“支持”哪一个群众组织,都是假的,而保护他们自己才是真的。南口厂的工人群众深有体会地说:什么你的后台我的后台,凡是坏家伙,都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共同敌人。我们必须看到,经过三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空前提高,誓死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已经成为他们的钢铁誓言和坚决行动。在这种形势下,死抓住一些群众或一个革命群众组织的某些缺点、错误不放,硬要把他们推在一边,不管其主观愿望如何,其结果必然是分裂革命群众队伍,这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

“你们和稀泥,抹杀了两条路线斗争。”持这种观点的同志,仍然是不同意革命群众之间实行革命的大联合。实际上,这些同志没有懂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条路线斗争的真正内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贯串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斗争的中心是政权问题,是党和国家的领导权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或修正主义者手里的问题。在这场大革命中,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的,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亿万革命群众;顽固地站在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边的,只是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其他反革命分子。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有的工人群众,由于被坏人蒙蔽,在一定时期内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这是有的。但是,经过教育和适当的工作,他们的错误是不难纠正的。不能认为某些群众在某个时候犯过错误,就永远是站在错误路线一边。南口厂两个群众组织,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都有成绩,也都有不同程度的缺点和错误,同时也都混进了极少数坏人,但是,两个组织的大多数群众都是革命的,热爱毛主席的,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这个厂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广大革命群众同刘少奇在厂内的代理人等一小撮阶级敌人及其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说我们和稀泥的同志,恰恰是被资产阶级派性蒙蔽了眼睛,看不到厂内两条路线斗争的这个实质,一味要把斗争矛头指向革命群众,这是十分错误的。

我们的做法,不是和稀泥。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坚决相信大多数群众是好的,坏人是极少数,这就是我们的基本原则。毛主席最近指出:“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我们的全部工作,就是把“绝大多数”与“一小撮”分开,使“绝大多数”即广大群众团结起来,提高觉悟,对“一小撮”即极少数坏人实行分化瓦解,以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的体会是,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全面地、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如果至今还不肯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政策,而硬要坚持“人越少越好,圈子紧缩得越小越好”的政策,对群众总觉得,这个不可信,那个不可靠,这个不能团结,那个不能使用,甚至把群众中已经解决或可以迅速解决的问题抓住不放,整来整去,而把真正的敌人却撇在一边,这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已经很远了。

广大革命群众,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定地走革命大联合的道路,这是必然的趋势。谁要想死抱住小山头不放,甚至在革命群众已经联合起来的时候,还要把削平了的山头重新垒起来,那就必然会走进死胡同,落得一个孤家寡人的下场。

毛主席教导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遵循这个指示,我们始终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对待群众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不是简单地当裁判员,而是做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我们深入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组织大家反复学,反复用,人人讲,天天讲,使大家养成用毛泽东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启发大家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斗争是激烈的。我们发动群众,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批臭了资产阶级派性和反动的“多中心论”,排除了对贯彻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干扰,终于使广大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南口厂很快出现了一个“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朝气蓬勃的大好革命局面。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