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占候集覽/卷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五 田家占候集覽
卷六
卷七 

田家占候集覽卷六

    海甯鄒存淦儷笙編輯

○六月[编辑]

釋名
季夏,徂暑,積陽,且月。

小暑之日,溫風至,又五日,蟋蟀居辟,又五日,鷹乃學習。溫風不至,國無寬教,蟋蟀不居辟,急迫之暴,鷹不學習。不備戎盜。大暑之日,腐草化為螢,又五日,土潤溽暑,又五日,大雨時行。腐草不化為螢,穀實鮮落,土潤不溽暑,物不應罰,大雨不時行,國無恩澤。

季夏行春令,則穀實鮮落,國多風欬,民乃遷徙。行秋令,則丘隰水潦,禾稼不熟,乃多女灾。行冬令,則風寒不時,鷹隼蚤鷙,四鄙入保。

是月也,萱草宜男,鳳仙來儀,菡萏百子,凌霄登,茉莉來賓,玉簪搔頭。

六月日蝕,六畜五穀貴,主旱,沛大凶。《月令通攷》

月蝕,主旱,六畜貴,沛國惡,魯有水灾。

月無光,六畜大貴。

諺云:六月無風吹遍草,八月無風粃子稻。一作:六月西風吹遍草。

白雲橫斗下,東方生雲,皆主雨。

浮雲不布,十二月草不喪。

六月有黑氣,主雨。 有水,謂之賊水,言不當有也。

虹見,米麻貴。一云:主麥貴。

六月雷不鳴,蝗生,冬民不安。

六月霧,主旱。諺云:六月裏迷霧,要雨直到白露。

一云:黑霧相連,主雨。 西南風,主蟲損稻。

六月不熱,五穀不結。又云:六月蓋夾被,田裏不生米。《農政全書》

熱極生風。

無蠅,主米價平。諺云:六月無蠅,新舊相登。

六月內逢甲、乙、丙、丁無雨,主旱。丙寅、丁卯有雨,主米貴。晦日風,亦主米貴。

調攝
不可露臥。
勿沐浴當風,慎賊邪之炁入侵人。
勿專用冷水浸手足,防引起狂邪之風。犯之,令人瘋病,體重氣短,四肢無力。
六月熱極,可用扇子急扇兩手心,則五體俱涼。
服食
宜食苦蕒,可以益心。
西瓜性溫,熟者可食,解暑,名白虎湯。
勿食脾,季月土旺在脾故也。
不宜輒冷酒。
是月勿飲山澗澤水,令人患瘕。勿食韭,令人目昬。勿食羊肉,傷人神氣。勿食野鴨、鶩鳥、雁。勿食茱萸。勿食羊血,傷人神魂,少志健忘。勿食生葵,必成水瘕,且為犬嚙終身不瘥。不可以凉水陰冷作氷飲,水熱生涎者勿飲,能殺人。
宜忌
是月天道東行,作事出行俱宜向東,吉。
其月遇土王戊日,祭中霤之神。
是月御女,宜初三、初十、十三、十八、廿三、廿六、廿七、廿九等日。《幼幼新書》
暑月瓮墰大日晒熱,不可即取盛裝飲食,恐收暑氣。
六月選用日時,不宜用未,犯建,百事不利。
禁治
是月剩飯用莧菜葢之,過夜不餿。《農桑輯要》
良方
暑月途中一時中暑身死者,切勿可用冷水灌沃,急就道上取熱土,填于死者臍上成堆,中間撥開作一孔,令人撒尿澆入臍孔,次用生薑、大蒜搗爛,熱湯送下,即活。
種植
六月三卯日種豆為上,又,六月戌日為忌。
雜事
命女工織綢絹。 收芥子。中秋後種。 收花藥子。便種之。 收李核。便種。 收苜蓿。 收槐花。曝乾。 斫竹。此月及八月不畦。 漚麻。 晒氊、褥、書、裘。 種小蒜。同七月。 種蘿蔔。《農桑輯要》

○小暑[编辑]

「小暑一聲雷,稻熟做黃梅。」此杭州通行諺,稻熟一作倒轉。頗驗。 小暑日晴雨亦要看交時最緊。《農政全書》

《談苑》云:小暑雨,名黃梅顛倒轉,主水。

小暑雨,名黃梅雨,主水。有東南風及成塊白雲,主退水兼主旱;無則水不能卒退。又主有半月白棹風,無南風則無白棹風,水卒不能退。諺云:「白棹風雲起,旱魃精空歡喜。仰面看青天,頭巾落在麻坼裏。」東坡詩云:三時已斷黃梅雨,萬里初來白棹風。

○三伏[编辑]

伏者藏也,庚金伏於夏火之下,故曰伏。夏至後第三庚為初伏,四庚為中伏,該第五庚為末伏,不知越之而立秋後初庚為末伏,夫既秋矣,又何謂之伏耶。《史記》註以始皇置伏,又云穆公以是占之,馬遷尚疑其人,亦此恐久而傳訛也。《七修類藳》

三伏西北風,主稻粃,冬氷堅。諺云:伏裏西北風,臘月船不通。 三伏中天熱,冬必多雨雪。

三伏宜熱。諺云:六月不熱,五穀不結。葢當槁稻之時,又當下壅,晴熱則苗旺,凉雨則白没。

宜忌
三伏日不宜嫁娶,傷夫婦,不吉。
禁治
伏內庚日,采青蒿懸門庭,可辟邪。《月令通纂》
良方
三伏時,用麥冬、五味子、人參泡湯代茶,名參麥散,消渴生津。一方,用麥冬、五味子、人參等分,加炙甘草少許,絕勝他品。若因無力,少加栢皮,則兩腋氣力湧出。《家塾事親》
三伏中,用黃茋、茯苓煎膏,入甘草二分,以井凉水調服。治譫狂,大消暑熱毒氣。
伏月收老南瓜,穰連子裝入瓶內,愈久愈佳。凡遇湯火傷者,以此敷之即定疼如神。《本草綱目補遺》
雜事
竹以三伏內及臘月中斫者,不蛀。一云用血忌日。《農桑輯要》
三伏內造醬用黃道日,不生蟲。
伏中造三黃醋。

○初一日[编辑]

風雨,穀貴。西南風,主蟲傷禾,秋前猶可再發,秋後則無望。西北風,主七八月內水橫流。

諺云:六月初一一劑雨,夜夜風潮到立秋。《農政全書》

值小暑,主大水。值大暑,主大疫。

值大暑,民病。值夏至,大荒,宜備米穀。值小暑,山崩河溢。初二同。

遇甲,飢。

日蝕,主旱。

宜忌
沐浴,令人去疾禳災。
忌經營。

○初三日[编辑]

晴,主旱。諺云:六月初三日晴,山篠盡枯零。

雨,難稿稻。諺云:六月初三一陣雨,夜夜風潮到立秋。一作「到處暑」。又,諺云:六月初三一個陣,早起芸田下晚困。

有霧,大熱,或云大熟。

宜忌
宜拔白。
不宜問疾。
忌刮鍋。

○初四日[编辑]

宜忌
宜拔白。
忌刮鍋。

○初六日[编辑]

釋名
天貺節。

晴,主收乾稻。雨,謂之湛轆耳,主有秋水。

六月六下雨,龍袍反晒四十天。

諺云:六月六日一個陣,七十二個趕狗陣。

六月六日雨,主蟲。清晨雨,蟲生園畦。上午雨,蟲生田。下午雨,蟲生山。《物理小識》

宜忌
忌取土開掘。 六六純陰之土,是日掘以犯之,當主大凶至。
忌沐浴,令人體臭。
禁治
是日婦人沐髮則不膩。
儲水淨甕,一年不臭。用作醋醬醃物,一年不壞。《關西舊俗志》
清晨汲井花水,以白鹽淘于水中,用新鍋復煎作鹽,擦牙畢,吐手心,洗眼,日日如此,雖老夜能細書。
治水痢百病。烏蘭子六月六日麪炒黃,等分為末,空心米飲調下二錢,效。《法天生意》
陳石灰、韭菜各等分,於端午日午時或六月六日同搗極爛為餅,陰乾。凡遇一切瘡毒或乾傅或油調均可。
六月六日採馬齒莧,晒乾收藏。於元旦日煮熟,鹽醋醃食,一年可免時疫。
杖瘡掀痛,是日取黃瓜入磁瓶中,水浸之。每以水掃瘡上,立效。
種植
可種葵。
雜事
晒書畫衣物。
造神麯,先用青蒿、紅蓼、蒼耳草搗汁,和白麵同赤豆、杏仁二味搗,醃收。

○初七日[编辑]

宜忌
宜沐浴。

○初八日[编辑]

六月初八西北風,驚動海中龍。《陶朱公書》

宜忌
沐浴,去疾禳灾。

○初九日[编辑]

宜忌
龍會日,慎行船。
忌刮鍋。

○初十日[编辑]

宜忌
忌交易成衣。

○十五日[编辑]

宜忌
忌刮鍋。

○十六日[编辑]

宜忌
忌刮鍋。

○十八日[编辑]

宜忌
宜拔白。

○十九日[编辑]

宜忌
拔白,永不生。

○二十日[编辑]

宜忌
忌交易裁衣。

○廿一日[编辑]

宜忌
沐浴,去疾禳灾。

○廿二日[编辑]

宜忌
沐浴,去疾。

○廿四日[编辑]

宜忌
拔白,永不生。
忌刮鍋。
忌遠行。

○廿七日[编辑]

宜忌
食時煎枸杞湯沐浴,令人輕健,不病不老。
忌刮鍋。
龍會日,忌行船。

○廿八日[编辑]

宜忌
宜拔白。
忌夫婦容止。

○三十日[编辑]

風,米貴。南風,蟲災。

補遺[编辑]

六月初三略得雨,主秋旱,收乾稻。蘇秀人云:此日略得雨,則西山及南海不斫簥竿。《農政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