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布贈右僕射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田布贈右僕射制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62

敕:朕聞古之臣子,有忍死效節為忠者,有不傷髮膚全歸為孝者,有不顧性命引決為忠者,但問所操所蹈何如耳,豈係去就生死之間耶?噫!今有重義如泰山,輕生如鴻毛,死而不朽者,安得不褒揚寵飾,使天下聞之,所以勸孝心,激忠腸,然後薄者敦,懦者立,幸生者恥格也。故魏博等州節度觀察處寘等使起複寧遠將軍守右金吾大將軍員外寘同正員檢校工部尚書兼魏州大都督府長史御史大夫賜紫金魚袋田布,其父太尉,甚賢此子。鎮陽之亂,宏正歿焉,而布枕戈嚐膽,誓報冤恥,故吾以大將軍之旗鼓鈇鉞、先臣之土壤士卒,盡用委付,親加勉諭。人鬼之憤,期一泄而甘心焉。既而激發魏師,出疆臨敵。事有不得已者,布亦末如之何,卒至於剖心自明,遺疏自列,謝君於天上,報父於地下。可謂田氏有孝子,國家有烈臣。則吾之知臣,宏正之知子明矣!聳動人聽,衋傷我懷,故廢臨朝,所以示哀也,加禮命,所以示榮也。哀榮恩禮,至則至矣,嗚呼!曾未足以顯爾之節,不厭吾之心乎?可贈尚書右僕射,賜布帛三百段、米粟二千石,委度支逐便支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