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汪大爕內閣到張紹曾內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由汪大爕內閣到張紹曾內閣
作者:蔡和森
1922年12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乘機操縱以圖保全總統地位的黎菩薩,這次既大顯神通,「乾綱獨斷」,組織一個適合自己需要的汪內閣,這個內閣的組成分子,對於洛吳既保留餘地,而且又遠結湘皖軍閥的歡心,調彭允彝與許世英入閣。這樣一來,既藉曹以折吳,又弱曹以自固,菩薩的地位,儼然比前鞏固多了。

  可是汪內閣成立不到幾小時,即遭曹錕和議院派無情的反對,充曹錕冬電的口氣,大有殺進北京城,滅此朝食之概。這是王閣倒後,由保洛之爭囘復到黎曹之爭的好電影呀!

  菩薩與「虎威」既然各顯神通,於是舉足輕重的議院派遂特別顯出他們的重要,菩薩手腕靈敏,再轉一舵,遂徑直提出吳景濂所借重的張紹曾爲繼任總理,咨交國會,希圖藉國會爲後盾,使總統癮急的虎威將軍敢怒而不敢言。

  此時黎菩薩既挾幾百羅漢以自保,羅漢們亦故作擁護菩薩以敲那只貪總統而不肯花錢的人的竹槓。但是一旦竹槓敲得了,菩薩的尊位再也沒有人相保了;並且張總理那把拚命奪得的交椅,又將必然的爲外交系顏惠慶所奪。封建殘局之中,看不盡如此熱鬧變化的把戲!

  汪內閣的命運雖然短促,黎菩薩的政策雖然失敗,但是隱在這次政潮後面的日本帝國主義和親日派王正廷等的鬼計,完全成功。汪閣的作用自己承認專是爲得魯案簽字,這是的確不錯的!日本帝國主義和王正廷,利用這個千載一時的機會抬出汪內閣,於幾小時之內忙腳忙手的就簽訂了魯約,他們的目的要算完全達到了。

  在議員派的竹槓還未敲得,黎菩薩還可與曹虎威暗鬥的時候,也許有張內閣存在的餘地。但是這個時候一過,快進三海的曹錕是用不着他的,因爲這樣的「土脚色」沒有資格可以拿到洋錢,並且又不中洋意。所以在最近的將來,內閣總理這把交椅必定屬於顏惠慶,因爲他是英美帝國主義者合式的洋奴、反動軍閥中用的走狗。

  所以我們可以簡單說:現在的汪內閣是爲日本帝國主義與黎元洪的需要出現的,將來的顏內閣是爲英美帝國主義與曹錕的需要出現的。因爲英美帝國主義要顏惠慶而不要張紹曾,所以曹錕必須棄北洋本派的走狗而用外交系爲走狗。即此一點就足證明帝國主義與曹錕的勾結了。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