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縱的組織向橫的組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由縱的組織向橫的組織
作者:李大釗
1920年1月15日
署名「守常」發表。

  從前的社會組織是縱的組織;現在所要求的社會組織是橫的組織。從前的社會組織是分上下階級竪立系統的組織;現在所要求的社會組織是打破上下階級爲平等聯合的組織。從前的社會組織是以力統屬的組織;現在所要求的社會組織是以愛結合的組織。

  例如政治,從前是以君綱臣,以官治民,以中央統馭地方,是縱的組織。現在民衆聯合起來,爲橫的組織,以推翻君主官吏的勢力;各地方聯合起來,抗制中央集權。

  次如經濟,從前是以富傭貧,以資主掠奪勞工,以地主奴役佃戶,是縱的組織。現在勞工階級、無產階級聯合起來,爲橫的組織,以反抗富權階級、資本階級。

  次如社會,從前是貴勞心者,賤勞力者;貴君子,賤野人;貴閥閱,賤平民;貴男性,賤女性,是縱的組織。現在勞力者階級聯合起來,爲橫的組織,以反抗勞心者階級,野人階級反抗君子階級,女性階級反抗男性階級。

  次如家族,從前是以家長統治家屬,以父兄統治子弟,以夫綱妻,是縱的組織。現在子弟要脫離家長的勢力,妻要脫離夫的勢力,離開家庭,加入青年團體、婦女團體,就變爲橫的組織了。

  這個變動的主因,就在經濟上有了變動。從前的經濟組織是縱的組織,所以其他一切社會組織也都隨著他是縱的組織。現在的經濟組織正在向變爲橫的組織方向進行,所以其他一切社會組織也都隨著他向橫的組織方面進行。

  看現今世界的趨勢,縱的組織日見崩壞,橫的組織日見增多擴大,就是中土各種民衆的自治聯合,也從此發軔了,將來學生有學生的聯合,敎職員有敎職員的聯合,商界有商界的聯合,工人有工人的聯合,農民有農民的聯合,婦女有婦女的聯合,乃至各行各業都有聯合,乃至超越國界種界而加入世界的大聯合,合全世界而爲一大橫的聯合。在此一大橫的聯合中,各個性都得自由,都是平等,都相愛助,就是大同的景運。

  在縱的組織中,被壓服在下級地位的個性,都爲自居於上級地位者所束縛、踐踏、屈抑、淩虐,下級的個性完全供上級的犧牲。有了橫的組織以後,下級的個性纔得依互助的精神,團成一大勢力,以反抗縱的組織中的有利階級,回復他們個性的權威。由此看來,我們的解放運動就是打破縱的組織的運動,我們的改造運動就是建立橫的組織的運動。

  縱的組織的基礎在力,橫的組織的基礎在愛。我們的至高理想在使人間一切關係都脫去力的關係,而純爲愛的關係,使人間一切生活全不是爭的生活,而純是愛的生活。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