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甲乙問
作者:魏禧 
本作品收錄於《魏叔子文集

丁已暮春,獨居廬陵山中,門人遣奴獻酒,夜飲盡一杯則醉,不反而寐,夢甲乙造語,紛綸可聽,鷄鳴覺寤,追書所折衷,作《甲乙問》。

甲問於乙曰:「國之季衰,或始造事,順風而呼召,鄉縣蠭起,白徒乞活,廬兒產子,頭如蓬葆,埀組而握符者,排户錯趾,于稽其數,紛若牛馬之毛,巧歷勾股不能算計,何以賔接俾式於禮義?」乙對曰:「今夫漉金者棄沙,選玉者遺石,金玉所貴於沙石者,沙石多而金玉少也;官貴於士庶人者,士庶人多而官少也。是故君一而已,卿踰君,大夫踰卿,士踰大夫,庶人亡算數,政敎不行,科令不具,比户可封,則幾無民矣,其何有之有?」甲曰:「世衰政亂,僞僭公行,自立名字,無有所根蒂,侵愁州縣,禽獼百姓,或轉授取,蔓牽藤引,延緣山谷,充澗塞路,秋落其實,孳息萌芽,春夏長養,枝節馮生,無有紀極,吾固得而薙火之矣。夫起事者從民望,救敗者市民心,罰不可行,賞又不足,則以官爲市。赤文之篆,桑版之署,咸出上賜。父以爲妻也者,子何不以爲母?姑以爲妾也者,婦何不爲少姑?」乙曰:「不然。古者小國之卿,當大國之大夫,時有隆替,道有汚隆,禮之常經也。遭其變而又無權,則羊頭爛胃皆得據侯都尉以臨士,士之好修潔己者,積上而下視,細曾不若𫊫蝨。」甲日:「不然,君一而已。夫以爲君,委裘遺腹,一旅一成,咸命曰君。夫以爲君,則不得不以爲相;以爲相,則不得不以爲卿、大夫、郎、使、守、令,以爲小危且亂者,則是福州之景炎、磁州之祥興不當帝,而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不可爲將相也。」甲乙辭十反靡所止伏,乃相與問於丙。丙曰:「甲乙者言皆是也。雖然,吾請主斷,一曰力,次曰德,次曰望,次曰資。人無皆賢,無皆不省,宣力王事,不苟名爵,或成或敗,志在立功。天下密然無事,吾將敬而禮之,况於危亂,故一曰力。無勞於國,德稱其官,其在鄉黨,吾將敬而禮之,况於朝廷,故次曰德。先進魁壘,舊有名字,望譽所歸,爲民之旗鵠。世家大宦,或身科名,官之墼也,是皆有故,不同苟得,故又次曰望、曰資。舍不在此四者,廼或與時遷徙,自反初服,或更通他籍,皆𢷤勿許,賔接之禮,消息於時。」于是甲乙喟然太息,辭伏而退。

附評[编辑]

蕭孟昉曰:狀物酷刻,而持義平允,鬱然流光,此兩漢、魏、晉之文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