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寅元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甲寅元旦
作者:賴和
甲寅年是1914年。


全台詩版本:

萬物當春氣象新,天涯遊子獨傷神。家山萬里饒歸夢,塵海昇沉念此身。
世路多端長作客,倚閭垂望累雙親。梅花香裡屠蘇暖,回憶鄉關淚滿巾。


另有較不符合格律的版本為:

修改前:
萬物春回氣象新,他鄉遊子獨傷神。溪山重阻勞歸夢,塵悔浮沉念此身。
行路艱難猶作客,倚閭瞻望累慈親。梅花香入屠蘇裡,遙向天南祝意申。

修改後:
大地春回萬象新,他鄉遊子獨傷神。溪山萬里疊歸夢,塵悔浮沉念此身。
行路艱難猶作客,倚閭瞻望累慈親。梅花香入屠蘇裡,祝向天南意默申。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