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明戶部符節略賑濟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申明戶部符節略賑濟狀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元祐五年八月二十五日,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杭州蘇軾狀奏。臣近以今年浙西數郡,大雨不止,太湖泛溢,所在害稼。尋實七月十五日具狀奏聞,乞下戶部及本路轉運提刑、兩路鈐轄司疾早相度,來年合與不合準備常平斛鬥,出糶救饑,如合準備,即具諸州合用數目。臣已約度杭州合用二十萬石,仍委逐司擘畫,合如何措置,令米價不至大段翔湧,收糴得足。如逐司以謂不須準備出糶救濟,即令各具保明來年委得不至饑殍流亡,結罪聞奏。今準尚書戶部符,本路轉運、提刑、鈐轄司準都省批送下八月四日敕,中書省知杭州充兩浙西路兵馬鈐轄蘇軾奏,勘會今年五六月間,浙西數郡,大雨不止,太湖泛濫,所在害稼,災傷之勢,恐甚於去年。伏望下戶部及本路轉運、提刑及兩路鈐轄司相度,來年合如何準備救濟,候敕旨。八月四日,三省同奉聖旨,依奏。奉敕如右,牒到奉行。都省批,八月五日辰時送戶部施行內相度仍限半月者。右臣竊詳戶部符內,止是節略行下,既奉聖旨依奏,即未審元初並依臣所奏,系有司節略,為復只依今來戶部符下一節事理?切緣臣前奏所乞「如逐司以謂不須準備出糶救濟,即令各具保明來年委得不至饑殍流亡,結罪聞奏」之意,蓋欲逐司官吏依實相度,不敢滅裂,須至再具申明。伏乞朝廷檢會臣前奏逐節事理,特賜明降指揮施行。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