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酉歲晚書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申酉歲晚書懷
作者:賴和


容易年光剩幾時,依然身世一庸醫。生涯醉蟹三杯酒,事業寒蟲兩首詩。
鸚鵡能言輕肆罵,海鷗多怪動相疑。吾生到底非無望,不作窮途阮籍悲。
吾生不合已為人,未敢輕輕負此身。願把寸心酬造物,別探真理唱無神。
天機隱隱疑還信,佛說空空果亦因。陳舊靈官今腐敗,掃除腦府待更新。
滔滔天下正橫流,難覓慈航彼岸舟。往事已非如昨死,來生莫卜不先憂。
聊將文字酬知已,可有金錢買自由。歲月蹉跎身老大,百今日此回頭。
靈犀一點放光明,眼底森羅萬象橫。死死生生長不息,紛紛擾擾究何爭。
事無曲直皆成理,人有雌黃始著名。百計算來唯醉好,頹然忘盡古今情。
去去前途已夕暉,居無安宅更何歸。人間久已亡天道,世上何常有是非。
審己方知趨利拙,躬行每愧與言違。明年準擬買山隱,流水桃花一釣磯。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