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侯論 (魏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留侯論
作者:魏禧 

客問魏子曰:「或曰:『子房弟死不葬,以求報韓。』旣擊始皇搏浪沙中,終輔漢滅秦,似矣。韓王成旣殺,酈生說漢立六國後,而子房沮之,何也?故以爲子房忠韓者,非也。」

魏子曰:「噫,是烏足知子房哉!人有力能爲人報父讎者,其子父事之,而助之以滅其讎,豈得爲非孝子哉?子房知韓不能以必興也,則報韓之讎而已矣。天下之能報韓讎者,莫如漢,漢旣滅秦,而羽殺韓王,是子房之讎,昔在秦而今又在楚也。六國立則漢不興,漢不興則楚不滅,楚不滅則六國終滅於楚。夫立六國,損於漢,無益于韓。不立六國,則漢可興,楚可滅,而韓之讎以報。故子房之志決矣。子房之說項梁立橫陽君也,意固亦欲得韓之主而事之,然韓卒以夷滅。韓之爲國與漢之爲天下,子房辨之明矣。范增以沛公有天子氣,勸羽急擊之,非不忠於所事,而人或笑以爲愚。且夫天下公器非一人一姓之私也,天爲民而立君,故能救生民於水火,則天以爲子,而天下戴之以爲父。子房欲遂其報韓之志,而得能定天下禍亂之君,故漢必不可以不輔。夫孟子,學孔子者也,孔子尊周,而孟子游說列國,惓惓于齊梁之君,教之以王。夫孟子豈不欲周之子孫王天下而朝諸侯,周卒不能,而天下之生民,不可以不救。天生子房以爲天下也,顧欲責子房以匹夫之諒,爲范增之所爲乎,亦已過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