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儉學生蒲照魂自殺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留法儉學生蒲照魂自殺矣
作者:趙世炎
1922年1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晨報

署名「時英」發表
参见留法勤工俭学

現在有一件可悲可哭的事要在這新年頭上報告大家了。我希望大家看了之後,不只說一句可悲可哭就了事,還要請熱心社會的先生分點新年娛樂的時間來爲這幾千困苦顚連將殺未殺的苦學生籌一個救濟的方法,不要在此次可悲可哭之後再發生許多可悲可哭呵!

這是一件什麼事呢?就是留法勤工儉學生蒲照魂自殺。蒲君是四川南充人,富有新思想及奮鬭精神。於九年八月赴法,先在達克公學補習三月,後即入三沙畝鐵工廠作工。年來累經困苦,志不稍餒。這次爭回里大運動,蒲君被舉爲該地代表,數赴里昂,均在深夜,備嘗艱苦,不但毫無效果,且演成軍警逼迫回國之慘劇。蒲君雖幸而得免,胸中的悲憤憂鬱早已促他下自殺的決心了。蒲君身體過高,作工常屈身,以致肺部不舒已得有咯血症,本來是很輕的。自從受了這次刺激和勞碌之後遂驟然加重。看護較好的醫院是不准無產的苦學生進的,不得已只好由工廠求得縣知事的允許,送入三等的聖太田醫院。醫生和看護婦因爲蒲君是外國的苦學生,並且曾受蒲君朋友的囑託,許以病愈後給以報酬,所以對待比較殷勤。那知道同室住的病人心懷姤嫉,說了許多夾七夾八的話,什麼「中國學生無工可作,故意到醫院裏來混飯吃,所以向看護婦私行賄賂,共同瞞哄」等話。蒲君是血性男兒,怎能受這種閒氣,這也是使他自殺的一個原因。醫院內住了幾天,病漸痊愈血也沒吐了。朋友們去看他,他說他要出醫院,因時間迫促,沒有商量停妥。第二天(十月二十一日)又去看他,已經移到別的房間去了。跟着去看,已安然長睡了。據看護人說夜半蒲君以小刀刺腹連穿數穴,內部大傷無法施救。痛哉!急先鋒死矣!我們眞不得不感謝這些看護先生們的盡職呵!蒲君是勇於實行的人,雖然只二十四歲,做的事業却很多,現在把他重要的幾件略略的告訴哀悼他的人們。

蒲君是八年來京,入法文專修館,組織《工讀半月刊》解釋一般人的誤會,發揮工讀主義。辦理同鄉留法帮欵尤極得力。我們可以說「川中苦學生所以得留法皆蒲君之力」。八年冬季留法事暫時停頓,蒲君以爲工讀是我們的人生觀,國內國外都是一樣,遂集合同志組織食勞軒,加入工讀互助團第四組。蒲君奔走調查,心力交瘁。後來竟不能維持,這也是我們對君大大的慚愧。九年五一節,蒲君偕同志散放傳單爲憲兵所捕,拘禁十餘日,絕粒二日,此爲中國勞働運動的第一聲。總之,蒲照魂君是富於感情,富於思想,而又能實行,能奮鬭,能犧牲的人,是改革社會的需要人才。現在沒有替人們做多少事,就溘然長逝,覺得十分可痛可悲。而他死的方法,又極卑下,如果不是不可思議的悲痛感情强制着我的意志,我將要說:「照魂對不住人們呵!戰敗了!」但我忍心說嗎?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