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救苦觀世音菩薩讚(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畫救苦觀世音菩薩讚(並序)
作者:清晝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7

繪工匠意通幽,若菩薩出現,湛兮凝心於內,怡然示相於表。非法王妙用何哉?誰其主之?即湖州刺史諫議大夫樊公夫人范陽縣君盧氏所造也。初夫人有恤允之兆,嚐念觀音,夢雲初懷,育月方誕,命曰是女,且不正名,蓋取宜子之意也。公以積德樹仁,膺其錫羨,雖菩薩大慈不昧,亦江漢間氣所鍾。詩云:「維嶽降神,生甫及申。」斯蓋申甫之儔乎?

於戲!至誠既敷,上願思答。乃於寶勝殿內,按經圖變,祇於壁上,觀示現之門,不舍毫端,禮分身之國。詞曰:

聖人之體兮有而無跡,至人之心兮用而常寂。公之小君兮惠性造微,我之大士兮慈心莫違。保幼子兮永貞無悔,覿真儀兮常明不昧。慈為雨兮惠為風,灑芳襟兮襲輕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