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禪室隨筆/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記事[编辑]

予在廣陵,見司馬端明畫山水,細巧之極,絕似李成。多宋元人題跋,畫譜俱不載,以此知古人之逃名。

今年游白下,見褚遂良西升經,結構遒勁,于黃庭像贊外,別有筆思。以顧虎頭洛神圖易之。主人迫欲朱提,力不能有,遂落賈人手。如美人為沙叱利擁去矣。更償之二百金,竟靳固不出。登舟作數日惡,憶念不置。然筆法尚可摹擬,遂書此論,亦十得二三耳。使西升經便落予手,未必追想若此也。

書家以豪逸有氣,能自結撰為極則。西升雖俊媚,恨其束于法,故米漫士不甚賞心。若兒子輩能學之,亦可適俗。因作小楷書記之。

送君者自崖而返,君自此遠。宋子京讀莊子至此,遂欲沾巾。予北上,泊寒山為送別諸君子拈之。

斗鵪鶉,江南有此戲,皆在籠中。近有吳門人,始開籠于屋除中,相斗彌日。復入籠飲啄,亦太平清事。

余與仲醇,以建子之月,發春申之浦,去家百里。泛宅淹旬,隨風東西,與云朝暮。集不請之友,乘不系之舟。壺觴對飲,翰墨間作。吳苑酹真娘之墓,荊蠻尋懶瓚之蹤,固以胸吞具區,目瞪云漢矣。夫老至則衰,倘來若寄,既悟炊梁之夢。可虛秉燭之游,居則一丘一壑,唯求羊是群;出則千峰萬壑,與汗漫為侶。茲予兩人,敦此夙好耳。

余游閩中,遇異人談攝生奇訣。在讀黃庭內篇,夜觀五藏神,知其虛實,以為補瀉。蓋道藏所不傳,然須斷葷酒與溫柔鄉,則可受持。至今愧其語也。

七夕,王太守禹聲,招飲于其家園。園即文恪所投老。唐子畏,郝元敬諸公為之點綴者。是日,出其先世所藏名畫。有趙千里后赤壁賦一軸,趙文敏落花游魚圖,山仙館圖。又老米云山,倪云林漁莊秋霽,梅道人漁家樂手卷,李成云林卷,皆希代寶也。余持節楚藩歸。曾晚泊祭風臺,即周郎赤壁,在嘉魚縣南七十里。雨過,輒有箭鏃于沙渚間出。里人拾鏃視予,請以試之火,能傷人,是當時毒藥所造耳。子瞻賦赤壁,在黃州,非古赤壁也。(壬辰五月)

元李氏有古紙,長二丈許,光潤細膩,相傳四世。請文敏書,文敏不敢落筆,但題其尾。至文徵仲,止押字一行耳,不知何時乃得書之。

余頃驅車彭城,不勝足音之懷。又有火云之苦,回馭谷水塔上,養疴三月。而仲醇挾所藏木癭爐,王右軍月半帖真跡、吳道子觀音變相圖、宋板華嚴經尊宿語錄示余。丈室中惟置一床,相對而坐,了不蓄筆研。既雨窗靜間,吳門孫叔達以畫事屬余紀游,遂為寫迂翁筆意。即長安游子,能有此適否?

袁尚書負無礻昆,孫女以餓縊死。尚書善敢,不能饜。每市蜆為晚飧,可竟一斗。有一門生,饋以十金,輒作三封。以一封置袖中,乘月叩窮交之戶。呼輿偕步,以袖中金贈之而別。其貧都由此,然每攜麗伎泛泊,一日不能廢也。

楊尚書成,在吳中負物望。其家不貧,而吳中人稱之,不在哀公下。以其淳謹安靜,故令人無可間然耳。尚書過蔡經舊里,曰:“此宋之大賊,乃居此乎?”以為蔡京也,所謂不讀非圣書者耶。

張東海題詩金山:“西飛白日忙于我,南去青山冷笑人。”有一名公,見而物色之曰:“此當為海內名士。”東海在當時,以氣節重。其書學懷素,名動四夷。自吳中書家后出,聲價稍減,然行書尤佳。今見者少耳。

余與程黃門同行江南道上,停驂散步。見陂紆復,峰巒孤秀。下瞰平湖,澄碧萬頃,湖之外江光吞天,征帆點點,與鳥俱沒。黃門曰:“此何山也?”余曰: “齊山也。”黃門曰:“子何以知之?”余曰:“吾知杜樊川所謂江涵秋影者耳。”詢之舟人,亦不能名。但曰:此上有翠微亭。黃門與余一笑而出,是日步平堤六七里,皆在南湖中。此堤之勝,西湖僅可北面稱臣耳。俗諺云,九子可望不可登,齊山可登不可望。信然。

大林寺,在天池之西,有西竺娑羅樹二株。中宴坐老僧,余訪之,能念阿彌陀佛號而已。白樂天詩云:“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必此寺也。

記游[编辑]

武彝有大王峰,峰極尊勝。故名武彝。君為魏王子騫,曾會群真于此,奏人間可哀之曲。

大田縣有七巖臨水。山下皆平田。秋氣未深,樹葉落,衰柳依依。

洞天巖,在沙縣之西十里。其山壁立,多松樟。上有長耳佛像。水旱禱,著靈跡。其巖廣可容三幾二榻。高三仞余,滴水不絕。閩人未之賞也,余創而深索之。得宋人題字石刻十余處,皆南渡以后名手。詩歌五章。巖下有流觴曲水,徐令與余飲竟日,頗盡此山幽致。追寫此景,以當紀游。

高郵夜泊,望隔堤大湖月色微晦,以為地也。至詰旦,水也。竺典化城,無乃是耶。

子行至滕陽,嶧山在望。火靈煙沙,殆不復有濟勝具。是日宿縣中官舍,乃以意造,為嶧山不必類嶧山也,想當然耳。曾游嶧山者,知余不欺人。

呂梁縣瀑三千仞,石骨出水上。憶予童子時,父老猶道之,今不復爾。東海揚塵,殆非妄語。

評詩[编辑]

大都詩以山川為境,山川亦以詩為境。名山遇賦客,何異士遇知己?一入品題,情貌都盡。后之游者,不待按諸圖經,詢諸樵牧,望而可舉其名矣。嗟嗟,澄江凈如練,齊魯青未了。寥落片言,遂關千古登臨之口,豈獨勿作常語哉?以其取境真也。友人錢象先荊南集,不盡象先才情之變。而余嘗持節長沙,自洞庭而下,漢陽而上,與象先共之。故其取境之真,特有賞會云。抑余不能游,然好詩。象先能詩,又好游,是安得象先為東西南北之人?窮夫所謂州有九岳有五者。而皆被以奇音雋響。余得隱几而讀之。以吾拙而收象先之巧,以吾目而用象先之足,不大愉快哉?

東坡云:“詩人有寫物之工。”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他木不可以當此。林逋梅花詩:“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決非桃李詩。皮日休白蓮詩:“無情有恨何人見,月冷風清欲墮時”,此必非紅蓮詩。裴詠白牡丹詩。”長安豪貴惜春殘,爭賞先開紫牡丹。別有玉杯承露冷,無人起就月中看。”

余以丙申秋,奉使長沙。至東林寺,時白蓮盛開。土人云:此晉慧遠所種。自晉至今千余年,惟存古與欄,而蓮無復種矣。忽放白毫光三日三夜。此花宰地而出,皆作千葉,不成蓮房。余徘徊久之。”幸此花開,與余行會。遠公有記云:“花若開,吾再來。”余故有詩云“泉歸虎靜,云度雁天輕。苔蘚封碑古,優云應記生。”記此事也。

古人詩語之妙,有不可與冊子參者,惟當境方知之。長沙兩岸皆山,余以牙檣游行其中。望之,地皆作金色。因憶水碧沙明之語。又自岳州順流而下,絕無高山。至九江,則匡廬兀突,出檣帆外。因憶孟襄陽所謂“掛席幾千里,名山都未逢。泊舟潯陽郭,始見香爐峰。”真人語,千載不可復值也。

宋人推黃山谷所得,深于子瞻,曰:“山谷真涅堂里禪也。”

頃見岱志詩賦六本。讀之既盡,為區檢討用孺言曰:“總不如一句。”檢討請之,曰:“齊魯青未了。”

“燈影照無睡,心清聞妙香。”杜少陵宿招提絕調也。予書此于長安僧舍,自后無復敢題詩者。

“萬事不如杯在手,一年幾見月當頭。”文徵仲嘗寫此詩意。又樊川翁“南陵水面漫悠悠,風緊云繁欲變秋。”趙千里亦圖之。此皆詩中畫,故足畫耳。

“風靜夜潮滿,城高寒月昏。”“秋色明海縣,寒煙生里閭。”“春盡草木變,雨余池館青。”“楚國橙橘暗,吳門煙雨愁。”“郭外秋聲急,城邊月色殘。” “眾山遙對酒,孤嶼共題詩。”“氣蒸云夢澤,波撼岳陽城。”“林花掃更落,徑草踏還生。”“掛席樵風便,開樽琴月孤。”“落日池上酌,清風松下來。”王江寧、孟襄陽,五言詩句。每一詠之,便習習生風。

余見倪云林自題畫云:十月江南未隕霜,青楓欲赤碧梧黃。停橈坐對寒山晚,新雁題詩小著行。

明月照積雪,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澄江凈如練。玉繩低建章,池塘生春草。秋菊有佳色,俱千古寄語,不必有所附麗,文章妙境,即此然。齊隋以還,神氣都盡矣。

李獻吉詩,如“詠月”有云“光添桂魄十分影,寒落江心幾尺潮。”不見集中,自是佳語。唐子畏詩,有曰:“杜曲梨花杯上雪,灞陵芳草夢中煙。”又曰:“秋榜才名標第一,春風脂粉醉千場。”皆學白香山。子畏之才,何須以解首矜詡。其亦唐人所謂今朝曠蕩春無涯,不免器小之誚。

唐人詩律,與書法頗似,皆以濃麗為主,而古法稍遠矣。余每謂晉書無門,唐書無態,學唐乃能入晉。晉詩如其書,雖陶元亮之古淡,阮嗣宗之俊爽,在法書中未可當虞褚。以其無門也,因為唐人詩及之。

翰墨之事,良工苦心,未嘗敢以耗氣應也。其尤精者,或以醉,或以夢,或以病。游戲神通,無所不可。何必神怡氣王?造物乃完哉。世傳張旭號草圣,飲酒數斗,以頭濡墨,縱書墻壁上。凄風急雨,觀者嘆愕。王子安為文,每磨墨數升,蒙被而臥,熟睡而起。詞不加點,若有鬼神。此皆得之筆墨蹊逕之外者。今觀察王先生,當人日,病不起。據枕作詩二十章,言言皆樂府鼓吹也,乃與彼二子鼎足立矣。

東坡讀金陵懷古詞于壁間,知為介甫所作,嘆曰:“老狐精能許,”以羈怨之士,終不能損價于論文。所謂文章天下至公。當其不合,父不能諛子。其論之定者,雖東坡無如荊公何,太白曰:“崔灝題詩在上頭。”東坡題廬山瀑布曰:“不與徐凝洗惡詩。”太白擱筆于崔灝,東坡操戈于徐凝。豈有恩怨哉?

評文[编辑]

東坡水月之喻,蓋自肇論得之,所謂不遷義也。文人冥搜內典,往往如鑿空,不知乃沙門輩家常飯耳。大藏教若演之有許大文字。東坡突過昌黎歐陽,以其多助。有此一奇也。

蘇子瞻表忠觀碑,惟敘蜀漢抗衡不服,而錢氏順命自見。此以賓形主法也。執管者即已游于其中,自不明了耳。如能了之,則拍拍成令。雖文采不章,而機鋒自契。

文章隨題敷衍,開口即涸。須于言盡語竭之時,別行一路。太史公荊軻傳,方敘荊軻刺秦王,至秦王環柱而走,所謂言盡語竭。忽用三個字轉云“而秦法”自此三字以下,又生出多少煙波。

凡作文,原是虛架子。如棚中傀儡,抽牽由人,非一定死煞。真有一篇文字,有代當時作者之口,寫他意中事,乃謂注于不涸之源。且如莊子逍遙篇。鳩笑大鵬,須代他說曰:“我決起而飛槍榆枋,時則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此非代乎?若不代,只說鳩笑,亦足矣。又如太史公稱燕將得魯仲連書云:“欲歸燕,已有隙,恐誅;欲降齊,所殺虜,于齊甚眾。恐已降而后見辱,喟然嘆曰:與人辨,我寧自辨。”此非代乎?

文有翻意者,翻公案意也。老吏舞文,出入人罪。雖一成之案,能翻駁之。文章家得之,則光景日新。且如馬嵬驛詩,凡萬首,皆刺明皇寵貴妃。只詞有工拙耳。最后一人,乃云:尚是圣明天子事,景陽宮井又何人。便翻盡從來巢臼。曹孟德疑冢七十二。古人有詩云:直須發盡疑冢七十二。已自翻矣。后人又云:以操之奸,安知不慮及于是。七十二冢,必無真骨。此又翻也。

青鳥家,專重脫卸。所謂急脈緩受,緩脈急受。文章亦然。勢緩處,須急做,不令扯長冷淡。勢急處,須緩做,務令紆徐曲折,勿得埋頭,勿得直腳。

杜子美云:擒賊先擒王。凡文章,必有真種子,擒得真種子,則所謂口口咬著。又所謂點點滴滴雨,都落在學士眼里。

文字最忌排行,貴在錯綜其勢。散能合之,合能散之。左氏晉語云:賈誼政事疏,太子之善,在于早諭教與選左右。早諭教,選左右,是兩事。他卻云心未濫而先諭教,則化易成也。此是早諭教。下云若其服習講貫,則左右而已。此是選左右,以二事離作兩段,全不排比。自六朝以后,皆畫段為文,少此氣味矣。

作文要得解悟。時文不在學,只在悟。平日須體認一番,才有妙悟,妙悟只在題目腔子里思之。思之思之不已,鬼神將通之。到此將通時,才喚做解悟。了得解時,只用信手拈神,動人心來。頭頭是道,自是文中有竅,理義原悅人心。我合著他,自是合著人心。文要得神氣,且試看死人活人,生花剪花,活雞木雞,若何形狀?若何神氣?識得真,勘得破,可與論文。如閱時義,閱時令,吾毛竦色動,便是他神氣逼人處。閱時似然似不然,欲丟欲不丟,欲讀又不喜讀,便是他神索處。故窗稿不如考卷之神,考卷之神薄,不如墨卷之神厚。魁之神露,不如元之神藏。試之,自有解人處。脫套去陳,乃文家之要訣。是以剖洗磨煉,至精光透露。豈率爾而為之哉?必非初學可到。且定一取舍,取人所未用之辭,舍人所已用之辭;取人所未談之理,舍人所已談之理;取人所未布之格,舍人所已布之格;取其新,舍其舊。不廢辭,卻不用陳辭;不越理,卻不用皮膚理;不異格,卻不用卑瑣格。格得此,思過半矣。

文家要養精神,人一身只靠這精神干事。精神不旺,昏沉到老,只是這個。人須要養起精神,戒浩飲,浩飲傷神;戒貪色,貪色滅神;戒厚味,厚味昏神;戒飽食,飽食悶神;戒多動,多動亂神;戒多言,多言損神;戒多憂,多憂郁神;戒多思,多思撓神;戒久睡,久睡倦神;戒久讀,久讀苦神。人若調養得精神完固,不怕文字無解悟,無神氣,自是矢口動人。此是舉業最上一乘。

多少伶俐漢,只被那卑瑣局曲情態,耽擱一生。若要做個出頭人,直須放開此心。令之至虛,若天空,若海闊;又令之極樂,若曾點游春,若茂叔觀蓬,灑灑落落。一切過去相、見在相、未來相,絕不里念,到大有入處,便是擔當宇宙的人,何論雕蟲末技?

甚矣,舍法之難也。兩壘相薄,兩雄相持,而俠徒劍客,獨以魚腸匕首,成功于枕席之上,則孫吳不足道矣。此舍法喻也。又喻之于禪,達磨西來,一門超出,而億劫持三千相;彈指了之,舌頭坐斷,文家三昧,寧越此哉。然不能盡法,而遽事舍法,則為不及法。何士抑能盡法者也,故其游戲跳躍,無不是法。意象有神,規模絕跡。今而后以此爭長海內,海內益尊士抑矣。

吾常謂成弘大家,與王唐諸公輩,假令今日而在,必不為當日之文。第其一種真血脈,如堪輿家所為正龍,有不隨時受變者。其奇取之于機,其正取之于理,其致取之于情,其實取之于事,其藻取之于辭。何謂辭?《文選》是也。何謂事?《左史》是也。何謂情?《詩》《騷》是也。何謂理?《論語》是也。何謂機?《易》是也。《易》闡造化之機,故半明半晦,以無方為神。《論語》著倫常之理,故明白正大,以《易》知為用。如《論語》曰:“無適無莫”,何等本易。《易》則曰:“見群龍無首,下語險絕矣。”此則王唐諸公之材料窟宅也。如能熟讀妙悟,自然出言吐氣,有典有則,而豪少佻舉浮俗之習,淘洗殆盡矣。

夫士子以干祿故,不能迂其途,以就先民矩是或一說矣。不曰去其太甚乎?小講入題,欲離欲合,一口說盡,難復更端,不可稍加虛融乎。股法所貴,矯健不測。今一股之中,更加復句,轉接之痕盡露。森秀之勢何來?不可稍加裁剪乎?古文只宜暗用,乃得一成語。不問文勢夷險,必委曲納之。或泛而無當,或奇而無偶,不可稍割愛乎。每題目必有提綱,即欲運思于題中。又欲回盼于題外,若復快意直前,為題所縛。圓動之處,了不關心,縱才藻燦然,終成下格,不可另著眼乎?諸如此類,更仆莫數。一隅反之,思過半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