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西方幀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畫西方幀記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白氏長慶集/卷071

開成五年三月十五日。我本師釋迦如來說,言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號極樂,以無八苦四惡道故也。其國號淨土,以無三毒五濁業故也。其佛號阿彌陀,以壽無量、願無量、功德相好、光明無量故也,諦觀此娑婆世界,微塵眾生,無賢愚,無貴賤,無幼艾,有起心歸佛者,舉手合掌,必先向西方。有怖厄苦惱者,開口發聲,必先念阿彌陀佛。又範金合土,刻石織文,乃至印水聚沙,童子戲者,莫不率以阿彌陀佛為上首,不知其然而然。由是而觀,是彼如來有大誓願於此眾生,此眾生有大因緣於彼國土明矣。不然者,東南北方,過去見在未來,佛多矣,何獨如是哉?何獨如是哉?唐中大夫、太子少博、上柱國、馮翊縣開國侯、賜紫金魚袋白居易,當衰暮之歲,中風痹之疾,乃舍俸錢三萬,命工人杜宗敬按《阿彌陀》《無量壽》二經,畫西方世界一部:高九尺,廣丈有三尺;彌陀尊佛坐中央,觀音、勢至二大士侍左右。天人瞻仰,眷屬圍繞,樓台妓樂,水樹花鳥。七寶嚴飾,五彩彰施,爛爛煌煌,功德成就。弟子居易焚香稽首,跪於佛前,起慈悲心,發弘督願:願此功德,回施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有如我老者,如我病者,願皆離苦得樂,斷惡修善,不越南部,便睹西方。白毫大光,應念來感;青蓮上品,隨願往生。從見在身,盡未來際,常得親近而供養也。欲重宣此願而偈贊云:極樂世界清淨土,無諸惡道及眾苦。願如老身病苦者,同生無量壽佛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