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學畫,先畫樹,後畫石。畫石外為輪廓,內為石紋。石紋之後,方用皴法。石紋者,皴之現者也。皴法者,石紋之渾者也。畫石筆法亦與畫樹同,中有轉折處,勿露棱角。

畫石塊,上白下黑。白者陽也。黑者陰也。石麵多平,上承日月照臨故白。石旁多紋,或草苔所積,或不見日月為伏陰故黑。石最忌蠻,亦不宜巧。巧近小方,蠻無所取。

石不宜方,方近板;更不宜圓,圓為何物。妙在不方不圓之間。

石必一叢數塊,大石間小石,然須聯絡。麵宜一向,即不一向,亦宜大小顧盼。

石下宜平,或在水中,或從土出,要有著落。今人畫石,皆若倒懸。可笑可笑!石有麵有肩,有足有腹,亦如人之俯仰坐臥。豈獨樹則然乎!

畫樹易,畫石難。樹有體段,石無端倪。石自石而山自山。今人作畫,樹下轉似山,山頭轉似石。

石有背麵,麵多皴,背不宜多皴。惟屋亦然,景在下麵朝我,景在上麵朝外。石亦然。

石麵有似平台者,然平台者,即破山也。山倒去半邊,即成平台。故作色平台,麵染綠,苔草色也;旁染赭色,倒去沙土色也。

初畫,高手亦自可觀。畫至數十年後,其好處在何處分別?其顯而易者,皴法也。皴法名色甚多,惟披麻、豆瓣、小斧劈為正經,其餘卷雲、牛毛、鐵線、鬼麵、解索,皆旁門外道耳。大斧劈是北派,戴文進、吳小仙、蔣三鬆多用之,吳人皆謂不入賞鑒。刺梨皴即豆瓣皴之變,巨然常用此法。

山頭宜分土石,或石戴土,或土戴石。所以欲分者,辨深淺耳。深山大壑,純用石山不妨。若淺水沙灘,不妨用土山耳。土山下不妨用小石為腳,大山內亦宜用土山為肉,純用石恐無煙雲縹緲之態耳。

學畫先畫樹起,畫樹先畫枯樹起。畫樹身好,然後點葉。

樹身中直皴數筆,謂之樹皮。根下闊處白處,補一點兩點,謂之樹根。

四筆即成樹身,以後即添枝,身向左則枝皆向左,左枝多右枝少。若向右樹反此。四筆之曲直,視一筆之曲直,但上狹而下稍寬耳。續三筆而直下,合一筆為樹身。

合二筆之半,自上而下為右杈。自左而右,即轉而上,共一筆也。二筆左半合一筆之杪為左杈。

自上而下,上銳下立,中宜轉折。然轉折在中半之上,轉折處勿露棱角。惟用中鋒,自無芒刺。

凡向左枝,皆自上而下;向右枝,皆自下而上。此自然之理,即欲反畫,亦不順手。

向右樹第一筆自上而下,又折上。折上謂之送,送筆宜圓。若偏鋒,即扁筆矣。向左樹先身後枝,向右樹先枝後身。向左樹大枝向右,向右樹大枝向左,亦有變體即不論。

向右樹一筆即分丫,分丫處勿結。凡自上而下,自左而右者,謂之走筆。一株獨立者,其樹必作態,下覆式居多。

二株一叢,必一俯一仰,一欹一直,一向左一向右,一有根一無根,一平頭一銳頭,二根一高一下。

古雲:三樹一叢,第一株為主樹,第二樹三樹為客樹。或問何以為主樹,曰根在下者為主樹,主樹近樹也。三株或四株一叢,一樹二樹相近,則三樹四樹必稍遠,謂之破式。主樹欹,客樹直;主樹直,則客樹不得反欹矣。

主樹根在下,則樹杪不得高出客樹之上。主樹多欹者,所以讓客樹之直也。大叢中不妨添小樹,直立如孔門弟子,冠者中雜立童子也。一樹二樹相近直立,則枝宜橫出頂上。

一樹向前,則二樹向後,中添小樹則兩向。雖向前者必顧後,向後者必應前。亦有群樹一向,謂之變體。偶一為之,不可多作也。三樹一叢,一樹有根,則二樹無根。

添葉一樹一色,葉子不可雷同。五樹之下,雜以變體。十樹之外,不妨雷同。

四樹一叢添葉式。此四樹一叢,三樹相近,一樹稍遠。添葉子最要濃濃淡淡,始有分別。且其中要一縱一橫,如扁點橫也,下垂葉縱也,縱者直也。半菊頭,縱之類。鬆針葉,橫之類。不縱不橫,夾圈圓點子也。

六樹一叢。大叢九樹,小叢三樹,六樹中叢也。六樹六色,葉子不可雷同。

無葉謂之寒林。數點謂之初冬。葉稀謂之深秋。一偏謂之秋林。積墨謂之茂林。小點著於樹杪,謂之春林。平橋兩面俱見者,其麵必狹。空者為亭,實者為團瓢。

畫屋有正有旁,正為堂,旁為舍,不得倒置。畫屋要設以身處其地,令人見之,皆可入也。

橋有麵背,麵見於西上,則背見於東下。往往有畫反者,大謬也。小橋平橋,不必著欄。高橋危橋,不可不著欄。

亭子有三足者,四足者,其常也。亦有多至八九柱者,有四面者,六面八面者。

凡安寺觀,大小亦宜視山之深淺,林之厚薄。設橋亦然,小橋板橋,止可設於平灘沙水之際。深山大澤,須用石橋,橋頭宜聳出在松楸林木之外,然亦須襯貼。大石橋邊,必有古寺。

樓閣第二層宜淺。

畫屋固不宜板,然須端正。若欹斜,使人望之不安。看者不安,則畫亦不靜。樹石安置,尚宜妥貼,況屋宇乎!亭子宜著高爽處,在下之亭必矮而闊,中多柱。

凡畫風帆,或其下有水草蘆葦楊柳之屬,皆宜順風。若帆向東,而草頭樹杪皆向西,謂之背戾。此畫家大忌。

大船著桅宜在中,小船著竿子在前半,見有著於船頭者非是也。篷索遠則不見,然不畫出又無勢,止得畫一根,遠不見人手持之處,其人隱於梢篷內,即不見也。

遠帆宜短,又是一法。如三船同行,一船獨,二船稍近。三船均停擺去,可笑也。

畫泉宜得勢,聞之似有聲。即在古人畫中見過,摹臨過,亦須看真景始得。

畫石宜穩。今人畫石,不管著落何地,或著水如在水中,或著土如在土上。今人常畫一尖倒垂,似懸而無所依附。可笑可歎也!大石間小石,染墨小石宜黑,大石宜白。

鬆葉宜厚。畫鬆平頂多於直頂。

畫鬆正與畫柳相反。畫柳從下分枝,畫鬆枝在樹杪;柳枝向上,鬆枝兩分;畫柳根多,畫鬆根少;鬆宜直,柳宜欹。鬆針宜平。玲瓏石最忌瑣碎。瑣碎美人圖中物也。

玲瓏石宜在水邊,近日文沈圖中多畫此。玲瓏石多置於書屋酒亭旁,大丘大壑中,不宜著此。柳欲身短而幹長,根宜遠引,宜出土。

畫柳最不易,餘得之李長蘅。從餘學者甚多,餘曾未以此道示人。今告昭昭曰:柳不易畫,畫柳若胸中存一畫柳想,便不成柳矣。何也?幹未上而枝已垂,一病也;滿身皆小枝,二病也;幹不古而枝不弱,三病也。惟胸中先不著畫柳想,畫成老樹,隨意鉤下數筆,便得之矣。

俯螳螂枝,最忌枝枝相似,犯此謂之刻板耳。惟用筆活,即無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