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苑/卷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六 異苑
異苑卷七
卷八 

武帝塚中物[编辑]

漢武帝塚裡先有玉箱瑤杖各一,是西胡康渠王所獻。帝平素常玩之,故入梓宮中。其後四年,有人於扶風郿市買得此二物。帝左右識而認之。說賣者形狀,乃帝也。

礜石塚[编辑]

魏武北征蹋頓,升嶺眺矚。見一山岡,不生草木。王粲曰:「必是古塚。此人在世服生礜石死,而石氣蒸出外;故卉木焦滅。」即令鑿看,果得大墓,有礜石滿塋。仲宣博識強記,皆此類也。一說粲在荊州,從劉表登障山而見此異。魏武之平烏桓,粲猶在江南。此言為譎。 【 一作當。】

蒼梧王墓[编辑]

蒼梧王士燮,漢末死於交趾,遂葬南境。而墓常蒙霧,靈異不恆。屢經離亂,不復發掘。晉興寧中,太原溫放之為刺史,躬乘騎往開之。還,即墜馬而卒。

茗飲獲報[编辑]

剡縣陳務妻,少與二子寡居。好飲茶茗。宅中先有古塚,每日作茗飲,先輒祀之。二子患之,曰:「古塚何知?徒以勞祀。」欲掘去之。母苦禁而止。及夜,母夢一人曰:「吾止此塚二百餘年,謬蒙惠澤。卿二子恆欲見毀,賴相保護。又饗吾佳茗。雖泉壤朽骨,豈忘翳桑之報?」遂覺。明日晨興,乃於庭內獲錢十萬,似久埋者而貫皆新。提還告其兒。兒並有慚色。從是禱酹愈至。

金鏡助贈[编辑]

晉隆安中,顏從嘗起新屋。夜夢人語云:「君何壞吾塚?」明日,床前亟掘之,遂見一棺。從便為設祭,云:「今當移好處,別作小塚。」明朝,一人詣門求通,姓朱名護,列坐乃言:「我居四十年。昨蒙厚貺,相感何如?今是吉日,便可出棺矣。僕巾箱中有金鏡,願以相助。」遂於棺頭巾箱中取金鏡三枚贈從。忽然不見。

古墳鼓角[编辑]

晉司空郗方回葬婦於驪山,使會稽郡吏史澤治墓,多平夷古墳。後壞一塚,構製甚偉,器物殊盛。塚發,聞鼓角聲。

諸葛閭墓[编辑]

潁川諸葛閭字道明,墓在揚州莊蔣山之西。每至陰雨,塚中輒有弦歌之聲。

雞山雉澗[编辑]

朱文繡與子鐘為友,俱仕於梁。繡既死,子鐘哭之,其夜亦亡。梁南七裡有雞山,繡葬於其中。北九里有雉澗,埋鐘於其內。繡神靈變為雞,鐘魂魄化為雉,清鳴哀響,往來不絕。故詩曰:「雞山別飛向,雉澗和清音。」

戴墓王氣[编辑]

武昌戴熙,家道貧陋,墓在樊山間。占者雲有王氣。宣武仗鉞 【 一作威。】 西下,停武昌。令鑿之。得一物,大如水牛,青色,無頭腳,時亦動搖。斫刺不陷,乃縱著江中。得水便有聲,如雷響發長川。熙後嗣淪胥殆盡。

古墓完屍[编辑]

元嘉中,豫章胡家奴開昌邑王塚,青州人開齊襄公塚,並得金鉤;而屍骸露在巖中儼然。茲亦未必有憑而然也。京房屍,至義熙中猶完具。僵屍人肉堪為藥,軍士分割之。

漆棺老姥[编辑]

海陵如皋縣東城村邊海岸崩壞,見一古墓。有方頭漆棺,以朱題上云:「七百年墮水。元嘉二十載三月墜於懸巘,和蓋從潮漂沉,輒溯流還依本處。」村人朱護等異而啟之,見一老姥,年可七十許。皤頭著褂,鬢髮皓白,不殊生人。釵髻衣服,粲然若新。送葬器物,枕履悉存。護乃齎酒脯,施於柩側。爾夜,護婦夢見姥云:「向獲名貺,感至無已。但我牆屋毀髮,形骸飄露。今以值一千,乞為治護也。」置錢便去。明覺,果得。即用改殮,移於高阜。

黃公塚[编辑]

廣陵郡東界,有黃公塚高墳二所。前有一井,面廣數尺,每旱不竭。有人於其中得銅釜及鑵各一。又云:江都郡東界有黃公墳三所,陰天恆聞有鞞角之聲。

即墨古塚[编辑]

即墨有古塚。或發之,有金牛塞埏門,不可移動。犯之則大禍。

黃帝伶人[编辑]

嵇康字叔夜,譙國人也。少嘗晝寢,夢人身長丈餘,自稱黃帝伶人,骸骨在公舍東三里林中,為人發露,乞為葬埋,當厚相報。康至其處,果有白骨,脛長三尺。遂收葬之。其夜,復夢長人來,授以《廣陵散》曲。及覺,撫琴而作,其聲正妙,都不遺忘。高貴鄉公時,康為中散大夫。後為鐘會所讒,司馬文王誅之。

夢得大象[编辑]

晉會稽張茂字偉康,嘗夢得大象,以問萬雅。 【 一作推。】 雅曰:「君當為大郡守,而不能善終。大象者,大獸也。取諸其音:獸者,守也。故為大郡。然象以齒焚其身,後必為人所殺。」茂永昌中為吳興太守,值王敦問鼎,執正不移。敦遣沈充殺之而取其郡。

鄧廟[编辑]

鄧艾廟在京口新城,有一草屋,毀已久。晉安北將軍司馬恬,於病中夢見一老翁曰:「我鄧公也。屋舍傾壞,君為治之。」後訪之,乃知鄧廟。為立瓦屋。

河神請馬[编辑]

晉明帝時,獻馬者夢河神請之。及至,與帝夢同。遂投河以奉神。始,太傅褚褒亦好此馬。帝云:「已與河神。」及褚公卒,軍人見公乘此馬矣。

夢生八翼[编辑]

陶侃夢生八翼,飛翔衝天。見天門九重,已入其八,惟一門不得進,以翼搏天。閽者以杖擊之,因墮地,折其左翼。驚悟,左腋猶痛。其後都督八州,威果振主。潛有窺擬之志,每憶折翼之祥,抑心而止。

燃犀照渚[编辑]

晉溫嶠至牛渚磯,聞水底有音樂之聲。水深不可測,傳言下多怪物,乃燃犀角而照之。須臾,見水族覆火,奇形異狀,或乘馬車,著赤衣幘。其夜,夢人謂曰:「與君幽明道隔,何意相照耶?」嶠甚惡之。未幾卒。

苻堅凶夢[编辑]

苻堅將欲南師也,夢葵生城內。明以問婦,婦曰:「若徵軍遠行,難為將也。」堅又夢地東南傾,復以問。云:「江左不可平也。君無南行!必敗之象也。」堅不從。卒以敗。

夢合子生[编辑]

晉咸和初,徐精遠行。夢與妻寢,有身。明年歸,妻果產,後如其言。

慧猷詩夢[编辑]

晉武太元二年,沙門竺慧猷夜夢讀詩五首。其一篇後曰:「陌南酸棗樹,名為六奇木。遣人以伐取,載還柱馬屋。」

王戎夢椹[编辑]

太元中,太原王戎為郁林太守,泊船新亭眠。夢有人以七枚椹子與之,著衣襟中。既覺,得之。占曰:「椹,桑子也。自後男女大小,凡七喪。」

龍山神[编辑]

晉荊州刺史桓豁所住齋中,見一人,長丈餘。夢曰:「我龍山之神,來無好意。使君既貞固,我當自去耳。」

長人入夢[编辑]

晉義熙初,烏傷黃蔡於查溪岸照射,見水際有物,眼光徹其間,相去三尺許,形如大鬥。引弩射之,應弦而中。便聞從流奔驚,波浪砰磕,不知所向。經年,與伴共至一處,名為竹落崗。去先所二十許裡,有骨可長三丈餘,見昔射箭貫在其中。因語伴云:「此是我往年所射物,乃死於此。」拔矢而歸。其夕,夢見一長人責誚之曰:「我在洲渚之間,無關人事,而橫見殺害,怨苦莫伸。連時覓汝,今始相得。」眠寤,患腹痛而殞。

夢得如意[编辑]

晉太原郭澄之,字仲靖。義熙初,諸葛長民欲取為輔國諮議,澄之不樂。後為南康太守。盧循之反自廣州,長民以其無先告,因騁私惡,收澄之以付廷尉,將致大辟。夜夢見一神人,以烏角如意與之。雖是寤中,殊自指的。既覺,便在其頭側,可長尺餘,形制甚陋。澄之遂得無恙。後從入關,齎以自隨。忽失所在。

衡陽守[编辑]

義熙中,商靈均為桂陽太守。夢人來縛其身,將去,形神乖散。復有一人云:「且置之。須作衡陽,當取之耳。」商驚寤惆悵。永初三年,除衡陽守。知冥理難逃,辭,不得免。果卒官。

夢謝拯棺[编辑]

商仲堪在丹徒,夢一人曰:「君有濟物之心,如能移我在高燥處,則恩及枯骨矣。」明日,果有一棺逐水流下。仲堪取而葬之於高岡,酹以酒食。其夕,夢見其人來拜謝。一云:仲堪遊於江濱,見流棺,接而葬焉。旬日間,門前之溝忽起為岸。其夕,有人通仲堪,自稱徐伯玄,云:「感君之惠,無以報也。」仲堪因問:「門前之岸,是何祥乎?」對曰:「水中有岸,其名為洲。君將為州。」言終而沒。

夢還符讖[编辑]

蔣道支於水側,見一浮楂,取為研。製形象魚,有道家符讖及紙,皆內魚研中。常以自隨二十餘年。忽失之,夢人云:「吾暫遊湘水,過湘君廟,為二妃所留。今復還,可於水際見尋也。」道支詰旦至水側,見罾者得一鯉魚,買剖之。得先時符讖及紙,方悟是所夢人,棄之。俄而雷雨,屋上有五色氣,直上入雲。後人有過湘君廟,見此魚研在二妃側。

劉穆之佳夢[编辑]

劉穆之,東莞人,世居京口。初,為琅玡府主簿。嘗夢與武帝泛海,遇大風,驚,俯視船下,見二白龍夾船。既而至一山,山峰聳秀,意甚悅。又嘗渡揚子江宿,夢合兩船為舫,上施華蓋,儀飾甚盛,以升天。既曉,有一老姥問曰:「君昨夜有佳夢否?「穆之乃具說之。姥曰:「君必位居端揆。」言訖,不見。後官至僕射、丹陽尹,以元功也。

喪儀如夢[编辑]

景平中,潁川荀茂遠至南康。夜夢一人,頭有一角,為遠筮曰:「君若至都,必得官。」問是何職?答曰:「官生於水。」於是而寤,未解所說。因復寐,又夢部伍至揚州水門,墮水而死。作棺既成,遠入中自試,恨小,即見殯殮,葬之渚次。悵然驚覺,以告母兄。船至水門,果落江而殞。喪儀一如其夢。

沈慶之異夢[编辑]

吳興沈慶之字宏先,廢帝遣從子攸之齎藥賜死,時年八十。是歲旦,慶之夢有人以兩匹絹與之,謂曰: 「此絹足度。」寤而謂人曰:「老子今年不免矣。兩匹,八十尺也。足度,無盈餘矣。」遂死。初,慶之嘗夢引鹵簿入廁中。慶之甚惡入廁之鄙。時有善占夢者為解之,曰:「君必大富貴;然未在旦夕。」問其故。答云:「鹵簿,固是富貴容。廁中,所謂後帝也。知君富貴,不在今曰。」

謝客兒[编辑]

臨川太守謝靈運。初,錢塘杜明師夜夢東南有人來入其館。是夕,即靈運生於會稽。旬日,而謝玄亡。其家以子孫難得,送靈運於杜治養之。十五,方還都。故名客兒。 【 治音稚。奉道之家靜室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