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用忠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疏用忠正
作者:李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34

臣聞國之所以興者,主能信任大臣,臣能以忠正輔主。故忠正者,百行之宗也。大臣忠正,則小臣莫敢不為正矣。小臣莫敢不為正,則天下後進之士皆樂忠正之道矣。後進之士皆樂行忠正之道,是王化之本,太平之事也。今之語者必曰:「知人邪正,是堯舜之所難也,焉得知忠正之人而用之耶?」臣以為察忠正之人,蓋有術焉。能盡言憂國,而不希恩容者,此忠正之徒也。夫忠正之人,亦各自有黨類,邪臣嫉而讒之,必且以為相朋黨矣。夫舜、禹、稷、契之相稱讚也,不為朋,顏、閔之相往來也,不為黨,皆在於講道德仁義而已。邪人嫉而讒之,且以為朋黨,用以惑時主之聽,從古以來,皆有之矣。故蕭望之、周堪、劉向謀退許、史,竟為邪臣所勝,漢元帝不能辨,而終任用邪臣,漢室之衰,始於元帝,此不可不察也。故聽其言能數逆於耳者,忠正之臣也。雖任之,雜以邪佞之臣,則太平必不能成矣。文宣王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某者焉。」故忠信之人不難有也,在陛下辨而用之,各以類進之而已。臣故曰:用忠正而不疑,則功德成。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