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病鴟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說文》:“鴟,鳶也。”鳥之貪惡者,其性好攫而善飛。公意蓋有所譏也。

屋東惡水溝,有鴟墮鳴悲。青泥揜兩翅,[1]拍拍不得離。[2]群童叫相召,瓦礫爭先之。計校生平事,殺卻理亦宜。奪攘不愧恥,飽滿盤天嬉。晴日占光景,高風送追隨。[3]遂淩紫鳳群,肯顧鴻鵠卑。[4]今者運命窮,遭逢巧丸兒。中汝要害處,汝能不得施。於吾乃何有,不忍乘其危。丐汝將死命,[5]浴以清水池。朝餐輟魚肉,暝宿防狐貍。自知無以致,蒙德久猶疑。飽入深竹叢,饑來傍階基。亮無責報心,[6]固以聽所為。昨日有氣力,飛跳弄藩籬。今晨忽徑去,[7]曾不報我知。僥幸非汝福,天衢汝休窺。京城事彈射,豎子豈易欺。勿諱泥坑辱,泥坑乃良規。[8]

註釋[编辑]

  1. 揜或作淹,又作渰。
  2. 《東方朔傳》:“擊之拍拍”。
  3. 或作恣追飛。
  4. 遂或作擬,紫或作鸞,鴻鵠或作鵠雁。今按:紫鴻是假對。
  5. 丐或作救,又作與。丐兄弟死命,《寇恂傳》語。
  6. 亮或作諒。
  7. 徑或作勁。
  8. 良或作汝,非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