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巴黎鐵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登巴黎鐵塔
作者:黃遵憲
本作品收錄於《人境廬詩草#卷06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艾菲爾鐵塔

塔高法國三百邁突,當中國千尺。人力所造,五部洲最高處也。

拔地崛然起,崚崢矗百丈。自非假羽翼,孰能躡履上?高標懸金針,四維掛鐵網。下豎五丈旗,可容千人帳。石礎森開張,露闕屹相向。遊人企足看,已驚眼界創。懸車倏上騰,乍聞轆轤鄉。人已不翼飛,回出空虛上。並世無二尊,獨立絕依傍。即居最下層,高已莫能抗。蒼蒼覆大圜,森芒列萬象。呼吸通帝座,疑可通肸蠁。自天下至地,俯察不復仰。但恨目力窮,更無外物障。離離畫方罫,萬頃開沃壞。微茫一線遙,千里走河廣。宮闕與城壘,一氣作蒼莽。不辨牛馬人,沙蟲粉擾攘。我從下界來,小大頓變相。未知天眼闚,么麼作何狀?北風冰海來,秋氣何颯爽。海西數點煙,英倫鬱相望。緬昔百年役,裂地爭霸王。驅民人鋒鏑,傾國竭府帑。其後拿破侖,蓋世氣無兩。勝尊天單於,敗作降王長。歐洲古戰場,好勝不相讓。即今正六帝,各負天下壯。等是蠻觸爭,紛紛校得喪。嗟我稊米身,尫弱不自量。一覽小天下,五洲如在掌。既登絕頂高,更作淩風想。何時御氣遊,乘球恣來往。扶搖九萬里,一笑吾其儻。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