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茶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白山茶賦(并序)
作者:黃庭堅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廣羣芳譜/卷041

姨母文城君作《白山茶賦》,興寄高遠蓋以自況,類楚人之橘頌,感之,作《後白山茶賦》。孔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栢之後凋也,麗紫妖紅,爭春而取寵,然後知白山茶之韻勝也,此木產於臨川之崔嵬,是為麻源第三谷仙聖所廬金堂瓊榭,故是花也,稟金天之正氣,非木果之匹亞,乃得骨於崑䦘,非乞靈於施夏,造物之手,執丹青而無所用,析薪之斤,雖睥睨而幸見赦,高潔皓白,清修閒暇,裴回冰雪之晨,偃蹇霜月之夜,彼細腰之子孫,與莊生之物化,方培戶以思溫,故無得而陵跨,蓋將與日月爭光,何苦與洛陽爭價,惟是當時,而見尊顯,處於瑤臺玉墀之上,是以閉藏,而無悶淡,然於乾楓枯柳之下,江北則上徐庾,江南則數鮑謝,蓋不能刻畫嫦娥,藩飾姑射,諒無地以寄言,故莫傳於膾炙,況乎見素抱樸,難乎郢人,故徐熙、趙昌舐筆和鉛而不敢畫,或謂山丹之皓質,足以爭長而更霸,知我如此,不幾乎罵,雖瓊華明后土之祠,白蓮秀遠公之社,皆聲名籍甚,俗態不捨,挾脂粉之氣而蘊蘭麝,與君周旋,其避三舍。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