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庵程翁八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白庵程翁八十壽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三

新安程君,少而客於吳。吳之士大夫,皆喜與之遊。都太僕先生愛其淳樸,題其所居曰「白庵」。君在吳既久,吳人益信愛之,無貴賤稱「白庵」云。今年八十,其子永絺、永約,孫應春,迎君還蓀田,將聚族而為君壽。婿吳君某曰:「吾翁千里而歸,不得文以行,非所以將順翁之意,則黃山、靈嶺亦笑我矣。」於是謁予,請所以為壽之辭。

古者四民異業,至於後世,而士與農、商常相混。今新安多大族,而其地在山谷之間,無平原曠野可為耕田,故雖士大夫之家,皆以畜賈遊於四方。倚頓之鹽,鳥倮之畜,竹木之饒,珠璣、犀象、玳瑁、果布之珍,下至賣漿販脂之業,天下都會所在,連屋列肆,乘堅策肥,被綺縠,擁趙女,鳴琴跕屣,多新安之人也。程氏由洺水而徙,自晉太守梁忠壯公以來,世不乏人。子孫繁衍,散居海寧、黟、歙間,無慮數千家,並以詩書為業。君豈非所謂士而商者歟?然君為人,恂恂慕義無窮,所至樂與士大夫交,豈非所謂商而士者歟?

君今行矣,於是與其妻子、兄弟、若族之人,與夫親知故舊,論說生平,其所歷天下名山大川、大都之會有幾;其所見四方賢公卿大夫、名人才士有幾;遁世長往、懷道蘊術之士有幾;生長休明全盛之日,迄今百年,風俗世道之升降,上自朝廷,下至田野,耳目之所見聞,其變有幾;屈指百年之內,中間與其妻子、兄弟、若族之人,與夫親知、故舊,相見之日有幾也,其亦有所感也。夫少而遊,老而休,於是得與其妻子、兄弟、若族之人,與夫親知、故舊,相與相見而飲飫,其喜可知也已。則夫為其妻子、兄弟、若族之人,與夫親知、故舊,其喜又可知也已。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