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蘇齋類集/卷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七 白蘇齋類集
卷八
作者:姚士麟 
卷九

卷八·館閣文類[编辑]

乞進講大學衍義疏[编辑]

伏惟皇上效明聖緝熙之學,采老成芹曝之獻,數日以來,禦經筵者一,禦日講者二。披圖對史,左諏右詢,遠陋金華白虎之談,近跨邇英延議之論矣。臣數從豹尾中,仰窺聖衷惕厲,不勝忭踴,竊效塵露,少裨淵嶽焉。臣竊睹儒臣進講,曰經曰史,詎不稱古訓哉;然而經史以外,尚有足羽翼聖真,補苴鴻猷者。謹按《大學衍義》一書,先臣真德秀氏之所為纂也。總先聖之規模,則先王之典謨,《思齊》之詩,《家人》之卦。該後賢之論議,則繼之思、孟、況、雄、仲舒、敦頤之說。衍格致,則明道術,辨人材,審治體,察民情。衍誠正,則崇敬畏,戒逸欲。衍修身,則謹言行,正威儀。衍齊家,則重妃匹,定國本,嚴內治,教戚屬。網羅先躅,捃摭舊聞。其廣則帡天極地,其細則繭絲蝟毛。其分則洪河之散流,其合則戶之有樞也而車有轂。萬祀之理,忽來茲之,龜鏡具是,斯已勤矣。

臣愚以為儒臣進講經史而外,益以此書,必能仰資黼座,弘讚化理,啟沃灌溉,功匪鮮鮮。臣復惟係大於學,哲後所務,非第如經生齪齪據梧,唔咿揚扢,以鬥博雅,資楮墨已也。其躬修貴約,其履蹈貴實,其谘詢貴虛,其問學貴恒。夫《衍義》所載,一言一藥,而稽之今日,於症最合者,則莫切乎重妃匹,令嫡媵有分;定國本,令睹聽無惑;嚴內治,令巨榼無竊柄。而圖茲三者,在皇上一念敬畏,自標直影隨,故曰躬修貴約也。夫格致誠正,初無奇豔,世主所闊視之者。藉令陽浮慕於廣廷之上,而陰違戾於重帷之中,是戲塵飯、薦芻狗而耕石田也,安所用之矣!故曰履蹈貴實也。黼扆之上,人主高拱穆然,何論神明;而二三儒臣,局蹐毋敢失尺寸,執牙簽屏息,得畢所肄於前,大善矣。臣獨計明主得少假借,娓娓下訊,云何格致,云何誠正,云何修身而齊家。二三儒臣各薦所見,其當上指與否,俱且和顏受之。有不析肝劌膽者,非夫也,故曰谘詢貴虛也。夫日新時保,《衍義》所稱引。臣竊見皇上昔在衝齡,講筵之御,燠寒不輟,而近歲傳免者屢矣。今雖銳志講學,萬無復輟,而臣已閔然有鮮終之慮焉。《衍義》之所稱緝熙日新與戒逸欲者,可不日陳於耳以預防之乎?故曰問學貴恒也。且臣伏聞高皇帝投戈未幾,即取《衍義》書之廡壁。而世宗朝,亦嘗取《衍義》君臣講論,為倡和詩。此豈飭弘文之偉儀,修太平之壯觀已哉!其躬修誠約,其踐履誠實,其谘詢誠虛,其問學誠恒也。此祖宗故實,非臣臆見。繩武光先,實在今日。伏望皇上下采芻蕘,特命儒臣進講《大學衍義》,設誠力行臣所云四者,臣幸甚,天下幸甚。

一貫忠恕說[编辑]

昔者曾子取忠恕,明一貫,而紫陽氏以為是借言之也。自紫陽氏有借言之說,而挽世俗儒愈起分別,而增葛藤。愚竊謂忠恕之外別無一,忠恕通天下之外別無貫。悟者見其一,而未悟者見其二焉爾。今夫人不忠則偽,不恕則私。私偽柴其中,是不一也。於是與物為構,日以心鬥。隔形骸於一膜,起藩籬於我闥,相刃相靡刂以行,而天下遂於我渙然不相通,是不貫也。是不忠恕即不一,不一則不貫也。忠者無偽,恕者無私。無偽無私,則在我盡撤其障隘,以通於天下;天下亦洞洞屬屬,盡見我太虛同然,共得共適。而薄海含靈,盡歸我膜,歸我闥,而無纖毫之捍格而弗通。是忠恕即一,一則貫也,而奈何云借言之乎!

或曰一貫即忠恕,則一貫庸行爾。孔子胡不公語洙泗群弟子,而獨挈之以秘傳曾氏者何哉?則紫陽之云借言豈謬耶?曰:凡借言者,是本不可名,假托之以明若二物。然而道亙今古弗異,寧有二也。即無論孔氏,雖堯、舜以來所稱精一,寧外忠恕,特聖人安之,則名一貫;學者勉之,則名忠恕。故愚嘗竊論有聖人之忠恕,有學者之忠恕,吾亦欲無加諸人者,所謂聖人之忠恕非乎?而勿施於人,則學者之忠恕是矣。反身而誡者,所謂聖人之忠恕非乎?而強恕而行,則學者之忠恕是矣。立人達人者,所謂聖人之忠恕非乎?而能近取譬,則學者之忠恕是矣。老安少懷者,所謂聖人之忠恕非乎?而車裘共敝,善勞無伐,則學者之忠恕是矣。

善乎程伯子之訓忠恕曰:「維天之命,於穆不已;乾道變化,各正性命。」又曰:「此與違道不遠,異者動以天。」夫忠恕動以天,而同乎天,豈與一貫之理纖毫隔閡哉!故曰聖人安之則一貫,學人勉之則忠恕。曾子功力將純,故傳其安者;而弟子境界尚隔,故僅聞其勉者。異者造,不異者道。則紫陽之稱借言也,其毋乃太分別與?雖然,一者渾渾淪淪,不可得而名。曾氏恐學者難之而道迷,故直發之曰忠恕;紫陽恐學者易之而道亦迷,故又解之曰借言。而均一明道覺人之心,有所不得已者矣。吾又聞紫陽有晚年定論,深悔其傳注未當,有誤來學。茲解也,或猶未定之論,未可知也。

防河議[编辑]

今天下譚防河者,豈不稱甚辨哉!日者祥符、蘭陽間,河決百餘丈,湮城郭,毒人民,患非鮮矣。然僅及沿河之人民,未至奔潰四出,為根本害;而其沿堤之瑕者,補之令堅且厚,尚可支目前。而徐、邳以南,則為害滋大矣。蓋害在河以南,為四肢之病;在徐、邳,則癭之附咽喉,失今不治,憂尚忍言乎!異日者,徐、邳之間,黃、淮合流,今黃強而淮弱,則不能合,和強則易決。高、寶之間決,而國家數百萬飛挽雲連,將何道以濟乎?則害在運道。淮不敵黃,將縮而旁潰,旁潰其及泗州乎,則害在陵寢。且黃繇清河凡四折而趣海,藉令一者不守,而淮安、高、寶、鹽、興之民,何恃弗為魚乎,則害在人民。是河南諸處害僅人民,而徐、邳間則合害運道、陵寢而三也。

三二瞿瞿之臣,蒿目而畫者,不出疏築二議。然理勢固不能出疏築二議矣,是在當事者求其當實行之焉耳。往治河之臣,計謂堤深則能束水,水受則勢迅而沙淤隨下,是寓疏於築,不可謂非便計。今沙竟未能滌,而水日益高,將復議增堤。增之不已,將隆之於天也?無論糜內帑,即緩急奚益也。邇年議少異矣,是故議重開草灣,議開月河板閘,議落崔鎮等壩。夫開草灣僅能防西堤之衝,有如從清江決而入奈何?則重開草灣非計也。夫河堤不足賴矣,將月河足賴乎?則開月河非計也。今崔鎮、徐二壩流甚細,季太、三義久塞,今雖落之,豈能泄洪洞之流?則落崔鎮等壩亦非計也。然則遂無計乎?曰:酌之疏與築之間,求其當實行之焉耳。

夫河南之境,冰堅難測,而徐、淮地燠,解冰於季冬,測其淺深,而浚之及底焉。久之河益深,水益日卑,不憂潰矣。此疏之一策也。又自大河口別開一河,至瓦子灘以接草灣,出顏家河,庶幾正河不衝入清江閘乎,此又疏之一策也。夫安東至雲梯一帶,業已堤之,而郊陵至羊賽四十里,不可為束堤乎,此築之一策也。凡此皆補苴殘漏之計矣。乃若功力甚巨,可計萬全者,似莫若復故道。河自桃源三義鎮達葉家衝而合淮,實惟故道;而濟運一河,乃支河耳。今河流竟棄正河而據支河,有如復此,直接顏河,足可支數十年無恙。一勞久逸,暫費永寧,將在於此,是又善行其疏之上策,而築可無論已。語曰:「非常之事,非常人之所能為。」夫唐堯且谘嗟俾?,而漢武沉璧馬宣房瓠子間,而為詩以歎。今譚何容易哉!藉令今所陳復故道諸策,可實見之行,亦賴廟堂精擇純心任事者,全委付之。而破拘攣,寬文法,無愛帑藏,無惜高爵。戒十羊九牧之擾,排道旁作舍之謀。即地平天成,河瀆獻瑞,可望於今日,而何慮三患?不然,吾未知空譚之可以紓患否也!

擬遼東剿平東夷賜給總督薊遼都御史誥文[编辑]

奉天承運皇帝制曰:朕惟擁旄作鎮,弘資帷幄之良;秉鉞專兵,式重幹城之寄。矧薊、遼藩屏京國,而總督鎖鑰北門。屬羽檄之風馳,賴摹畫之天卷。言念非常之伐,宜膺不次之恩。爾總督薊、遼都御史某,文武兼資,忠良夙植。器足當盤錯,出以沉幾;誌不避劻勷,應之閑暇。頃者海西之弗靖,實由那林之逆謀。雪王台之孫,報二奴之怨。鹵掠畜產,虔劉士民。結連淵藪,跳梁邊境。鼓螳臂以當轍,聚螢火以燔山。知鼠竊之無能為,顧梟謀之安可赦。爾乃克攄神算,用振皇威。甲士電馳,戈旋日耀。先聲播而天狼膽落,全軍臨而孽虜魂銷。獻斬馘者盈千,獲輜重者無算。烽燧撤警,賴以拯東鄙之危;師旅投戈,從茲釋北顧之慮。勳在廊廟,名震華夷。我武惟揚,朕心嘉悅,庸鑒勞績,爰賜寵綸。嗚呼!方叔宣猷,則周王攘外;營平展力,則漢主拓疆。嘉爾虜功,諒同先躅。爾尚恢張誌意,益勵忠貞。舞兩階以格苗,朕不敢後幹羽之化;出萬全而制敵,爾當克先桑土之謀。欽哉!

毛穎、陳玄、石泓、楮素傳[编辑]

毛穎,本中山後也,善昌黎,昌黎傳之詳。自唐遂由中山徙西吳。而其友陳玄、石泓、楮素者,相與同起處。陳玄者,秦五大夫裔,世居易水,後散處都會間,惟遊歙者貴盛甲天下。自萬石君以躬行顯於漢,而子孫能世其業者,莫若石泓。徙清徙絳,徙端溪,俱有名。而楮素者,一名知白,其業成於蔡黃門,楮先生其昆季也。

初毛穎謂泓曰:「若塊處跬步不移,毋乃好逸乎?」泓應曰:「吾不能效若齪齪勞形也。」素亦謂玄曰:「若黯黯自汙,非夫哉!」玄應曰:「若皎皎者乃易汙。」蓋穎嗜動,而泓嗜靜,楮白陳黑,故四人相調如此云。

一日,毛穎目三人:「孰能知動不異靜,靜不異動,白不異黑,黑不異白者,吾與之友。」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於是始定交,相與出囊,求一試其長。而值劉、項逐鹿之時,劉馬上習不能用,項稍用亦不肯竟,去學劍。而四人者,遂擯於世。其後毛穎見班超,而超投之。楮素謁李意其,意其裂焉。石泓性重,陳玄嘿嘿,徒懷忿,俱不能為二友爭。已而入坐左思藩溷,與左相對幾十年。四人非不知藩溷之褻,而重左之博雅,不能舍去。左賦《三都》,膾炙今古,四人與有功焉。居無何,有客以其能薦於王羲之者;羲之亟招此四人,相得甚歡。王每謂人曰:「吾以毛君為刀劍,以陳君為鍪甲,以石君為城池,以楮君為陣,吾其遂為天下乎!」羲之歿,傳諸子孫,子孫待四人敬不衰,至今稱臨池業,自烏衣一派外無兩者,本羲之昵此四人之力也。

自是四人名逾重,無論雅俗顯隱皆爭客之,而最後有藝圃主人者,尤極禮遇焉。凡主人有所任使,則玄與穎輒就泓謀定,然後告於楮素,使素傳布人間。語云「同功一體」,其此四人謂哉!然此四人者,自少迨今,精銷力竭,良苦矣;而感主人禮遇,相議所以報德者。於是泓語素曰:「吾聞主人方玄覽逖搜,為不朽盛事,此豈我輩貞潔一身之時!」以問穎,穎曰:「顧盡吾心乃已。」以問玄,玄曰:「亦不敢愛摩頂,虛主人任用。」卒相與畢力任事,終始無間云。後各有茅土封,世世勿絕。

太史公曰:夫士遇合固各有時哉!此四君者,當其遇劉、項時,齷齪弢囊中,以為計畫無復之爾。及其遭時遇主,彈冠俱興,並有顯代,聲施到今,豈不偉哉!然令此四君懷忮並進,各不相能,功亦不就。乃能相挽相推,若左右手,以有成績。嗟乎,可謂善始令終,無負師濟之義者矣。

刻《玉海》序[编辑]

自唐、宋來,博雅君子,捃摭群言,勒成類書者,無慮數十種云。徵事者采其繁,屬詞者擷其藻,功藝苑者鴻矣。不佞蒐獵其間,竊恨諸書所載,或誕焉而不及核,或蔓焉而不及詳,又或喋喋纖嗇焉而不及弘巨也。其最核最詳最弘巨者,宜莫如《玉海》一書。

夫孔不語怪,而他輯者多尚奇僻以駭俗,藉令肄此而能識畢方、辨癡龍,非經也。而《玉海》所紀,皆宇宙所必有,及世人所經見者。即譚天,譚律曆,譚祥瑞,易涉幽渺,大都羲和氏之合流,而屈軼、勣莢之濫觴,無甚奇者,故《玉海》最核也。他輯多揭片語,采隻句,以資組織,助吟詠。而此書繇天地及經籍制度,探源溯流,櫛比鱗次,萬無漏一,故《玉海》最詳也。月露花鳥,何關朝政,他輯累累無非此者,所謂卉譜,蟫史耳,淺矣。此書上逮帝學,下逮貨食,皇皇懿懿,夫孰非黼扆上務與密勿之宏議也耶?故《玉海》最弘且巨也。而今世經生,學鮮本原,藉口孔氏多識鳥獸草木之語,齪齪焉取前所謂載花鳥紀奇邪者而綴拾之,以流連光景,謂足馳騁藝林矣,此其弁髦《玉海》也固宜。嗟夫,孔氏多識鳥獸草木,然其學之大者,不曰識大識小乎?識大識小,固所謂國家之典章制度也,則《玉海》其近之也已,烏可少也!

噫嘻,士貴通達世務,曉暢經濟。況業以經術起家,肩鴻負巨,而或不閑於古昔典故之詳,沿革始末之異,以徵今代之所廢所興,以蒞官而考政,於國家何賴焉。其或者以當寧慎默也則可,而有如一旦天子坐白虎觀,延諸臣細旃之前,上訊天文、下諏地理,中訪皇王霸之業,及歷朝制所起,異時所以善敗,而乃喑然無以應,曰:「主臣,臣愚不及此。」此無論無以將順黼藻,光揚聖德,即職業之謂何矣!誠取《玉海》一書,時用披閱,豈徒廣異聞,侈腹篋,亦國體臣職之助也。是用刻之,以公諸藝苑。其所繇名《玉海》者,則前人序已詳之,茲不具論。論其所關之大,以為入海采玉者勸爾。

皇祖成功文章頌(有序)[编辑]

臣稽古帝王,巍乎成功,煥乎文章,惟放勳稱焉,百代罕儷矣。至乃跨躡百代,肩踵放勳,共敝天壤,照耀今古者,孰逾我皇祖哉!夫我神州之內,自相遞承,禮樂文物,未盡變易也。豈有天驕闌入中原,椎結其冠裳,汛掃其法制,如胡元也者。丁斯時也,材謝神武,則成功豈易;德鮮聖哲,則文章奚遑。乃太祖皇帝,龍奮淮甸,禽醜虜,驅而置之大漠之外。自遼海以西,陰山以南,耳不聞夷靺之音,目不睹辮髪之俗。至夫馘漢擒吳,滅夏平梁,尤難殫紀。不越十祀,寰宇混一,可不謂雪百王之恥,除千古之凶者乎,功莫大矣!

已乃秦鹿既逐,湯網尚疏,皇武又於是乎建睿謨,攄鴻算,以潤色之。罷中書省,戒擅也;撤母後席,杜漸也;官制律令,閑亂也;頒行集禮,範世也;樂章九奏,彰功也;祖訓大誥,貽則也。皇哉唐哉,斯又皇祖之文章,所以並燁星辰者也。夫威定秦、項,則馬上之習無文;治幾成、康,則臣虜之羞莫雪。文章成功,信難雙美。而我皇祖乃武乃文,亦經亦緯,豈惟漢、唐兩主端拜而讓,斯亦放勳以來所未覯也。臣也繪測天海,豈能仿佛高深;顧欽仰皇烈,亦安能已夫揄揚。臣謹拜手稽首而獻頌曰:

茫茫區宇,上黯下黷。扇飆四野,揚氛五嶽。天剖靈符,篤生高皇。蛇鍪示異,立筊呈祥。奮起東土,爰振士旅。猛將如羆,謀臣似雨。旌髦耀日,戈霡干雲。爰摧勁諒,爰取偽誠。遂定南服,黃鉞北指。衝堅堅瑕,捍敵敵靡。傳檄王庭,孽胡褫魂。左賢鳥散,永靖邊塵。皇曰無荒,貞我王度。積慮委心,儲思垂務。玄覽書林,遙集文圃。金科玉條,昭示來許。爰定禮樂,以洽幽明。明堂雍台,振鷺充廷。帝典已補,王綱已張。麟麟冊府,庸顯周行。卓哉神武,宇宙永垂。軒讓五嶽,禹遜神圭。懿哉聖文,日月並煌。秦規漢襲,等於螢光。武烈文謨,啟佑來茲。時賴文孫,覲之揚之。何以覲揚,惟敬惟一。天庥薦隆,萬耕無極。

玉壺冰賦[编辑]

歲既暮,日方升,姑射主人睹玉壺冰焉,問於憑虛丈人曰:「斯何物歟,若斯之清瑩也?方今客主無所攄情,子其抽秘思,聘妍辭,侔色揣稱,為我賦之。」憑虛丈人逡巡而起,揚袂而稱曰:「僕聞玉比德於君子,冰並潔於神人。《山海》備載夫龍首,《豳風》發詠於淩陰。璞或獻於楚山,井或鑿於淩雲。賜重宣室,直倍連城。或不礱而自朗,或屢琢而稱珍。玉號貞栗,冰亦堅瑩。離之則並美,合之則雙清。爾乃采玉於石,剡器成壺。以虛而受,用當其無。侔巧周瓚,埒奇夏瑚。於是嚴律閉,陰雲升,朔氣至,河海凝。大荒雪滿,沙塞鴻驚。天景初夕,玉壺始冰。質規規而外圓,色煇煇而內瑩。遠而望之,若太陰團?升銀海;迫而察之,若沆瀣洸朗浮金莖。若夫朝開霽色,旭日曈蒙,光射冰壺,如紫金之在熔,殷殷爍爍,照映房櫳。或望舒繼明,羲馭已沒,光凝冰壺,若明鏡之出匣,晶晶熒熒,可鑒毛發。若乃置於殿廡,列諸明堂,彩襲龍袞,色耀黼裳。琬琰陳兮韜輝,弘璧設兮掩光。其或清廟肅穆,圭俎靜閑,用昭潔袚,式供清燕。間狖勤之璀璨,添鬯之泔淡。又若依玉堂,近紫庭,軸帙生色,幾席增明。飄兮清翰墨之思,翛然遠闤闠之塵。至若賓筵乍啟,酬獻初行。助綺筵兮靜嘉,祛錦席兮炎蒸。何借龍皮之扇,不用冷蛇之縈。釋肺腑之塵鞅,愜賓友之歡情。信使夜光奪魄,明月懷慚;隋珠失照,趙璧讓研。刻畫非人工可及,瑰奇似神工所完。故能令對之者慮暢,觀之者神清。何涼草之可擬,豈寒孤之能勝。雖形質不盈夫尺寸,照矚止及夫戶廷。然已寬然具體乎閬苑,而仿佛乎蓬瀛。見者似已濯魄於瑤瓊,亦何必躡足於崚嶒也。」

稱引既已,復作而為亂曰:「玉匪冰兮,空復守貞。冰匪玉兮,未離滓塵。冰假玉以為用兮,玉含冰而轉清。直方任器,規圓協情。緣時呈象,含光肖形。溫如皎如,象君子之清貞。」姑射主人欣然促膝相屬曰:「善哉!子曙於冰壺之德矣乎!微子鴻辭,則冰自貞,孰章厥美矣。」於是命觴飭臘,敬薦上客,庸佩玉音,服之無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