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蘇齋類集/卷十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四 白蘇齋類集
卷十五
作者:姚士麟 
卷十六

卷十五·箋牘類[编辑]

答梅開府先生[编辑]

馬頭數語,略識英雄皮毛。寧夏之功,始見英雄面目。去年見龍湖,談及足下,始得英雄神髓。英雄之難識如此。不肖近攜兩弟都門,時時劇談,間有一二語可聽者,恨不得請正足下耳。

三弟,愚兄弟中白眉也,阿兄頗心遜而私賞之。然自謂是瘡痂之好,豈期足下亦偏嗜乎?劉晉川開口見舌,意見亦少,然不肖所取,正以其無意見耳。世之一生談禪,意見熾然者不少,如晉川之脫灑亦自可喜也。知足下眼空世人,然朋友實難,何可備責。愚兄弟寒燈劇談,概多孟浪之語,語繁非筆楮能盡,無由請正大方。千里同心,鑒之聲外,當不俟耳聞矣。

答編修吳尚之[编辑]

來劄云:「年來實見全體顯現,而根塵偶處,遂為物轉。」不知足下自早起至晚,是根偶塵耶,塵偶根耶?根塵偶時,根名物耶,塵名物耶?為物轉時,塵轉根耶,根轉塵耶?此全體受根塵轉耶,不受根塵轉耶?若受根塵轉者,不名全體;若名全體,亦決不受根塵轉矣。足下「遂為物轉」一語,成虛設矣。願足下明以教我。

近來學道者,多半是虛脾,大率欲人說他誌韻高遠,有道氣,便作官而已。獨足下眼睛如此,其於作官一念,想已灰冷。如今真參實證,續佛慧命者,非足下其誰?弟塵緣不斷,好名好官,都是眼明作祟。然則足下兩眼,是足下功德天助道品也。一笑。

龔壽亭母舅[编辑]

三年之間,時時聚首暢飲,極盡山林之樂。將為此趣可要之白首,而微尚不堅,匆匆就道。寒月長途,嚴霜催我鬢,朔風鑽我骨,亦復何興,而蹩躠不休。遂使雲心齋前,蒼筠無色,薜荔笑而猿鶴怨。蓋未抵濁河,而意已中悔矣。且年來放浪詩酒社中,腰骨漸粗,意態近傲。昔年學得些兒罄折,盡情拋向無事甲裏,依然石浦河袁生矣。前偶有詩曰:「狂態歸仍作,學謙久漸忘。」蓋情語也。千萬莫輕易出山,囑囑!

答汪提學靜峰[编辑]

趙侍御來,得手教,相與撫掌大笑。再三把玩,心癢難禁,即日作一答書。而憲台森沉,無敢將去者。今復得手教,名言滿紙,益修密行,不被人覷破,尤是妙語,正與弟前答書相合。但兄說得渾涵,而弟發泄太盡,即此便是弟不能密行處也。此個密密關竅,惟兄能知之,亦惟兄能行之。弟則行解絕不相應,三復手教,徒增愧歎。所云「昏昏度日」四字,正為弟設。兄宦業犖犖,品望日重,惺惺不足以盡之,況昏昏乎!蜣背舊侶,獨一蕭玄圃、王衷白,歲月幾何,良朋難得。茫茫宇宙,尋素心友易,尋怕死友難。即如玄圃、衷白二兄,性命見解,較艮背時固大進;而生死恐怖,較艮背時則漸退矣。大抵二兄與弟,俱逃不出「昏昏度日」四字。兄惺惺者,幸先度我。

猶憶客歲,諸兄夜集,談及去我相之難。弟應之曰:「諸兄終日波波為人,把我撇在一邊,安得談無!」弟願世人且有我相。譬如世人重金銀者,十襲深扃,惟盜是虞。何也?有金銀相也。世人若有我相,亦必急急忙忙尋一片安頓處,肯任阿旁獄卒負之而趨哉?若真欲參禪,此時單單隻有一個疑,如一人與萬人敵相似。至於要修密行,兄意不過欲遮護得十分完好,此於作官及應酬世人甚妥,打發生死,尚覺未穩。如何,如何?弟此論甚迂,聊補大教之所不及。風便更望教之。

啟王荊石座主(時方家居)[编辑]

恭惟老師閣下,道協黃中,學深玄奧。承天而為一柱,佐地以育百昌。九夷八蠻,咸訊寇公之舉動;兒童走卒,皆知司馬之勳名。至於進退之間,尤處禮義之正。初則安車屢駕,尚躊躇而未前;既而溫綸載頌,始幡然而就道。東山再起,謝公果慰夫蒼生;震器既安,留侯遂托於黃石。成而不宰,去之弗居。歸山而道彌尊,晦跡而望愈重。惟烏衣之舊第,即綠野之尊堂。托勝情於雲霞,寄遠襟於魚鳥。斯可謂功成身退,奉行天道者矣。

宗道譾劣之才,猥下之品。昔奏薄技,遂荷甄收。拾之藥籠,近於函丈。身豈北野之馬,哀其長鳴;人非南山之銅,施以熔鑄。此之為德,銘刻為輕。特以陰陽為患,霜露徂侵。因柳肘之忽生,守蓬戶而未出。是以老師還朝之日,曾不得與望塵之眾,肅迓台旌。及歸裏之時,又不得從祖帳之末,遙睇仙舫。歲月冉冉,心旆遙遙。去年迫於父命,復就微官。李禦無從,馬帳迥隔。過平津之館,猶想光儀;望吳會之雲,徒深仰止。斯宗道所為日夜懷歉,夢想為勞者也。緬思老師毗世之業已畢,出世之道雙修。直窺洙、泗、伊、洛之源,參以青牛黃麵之說。久詣寶所,已得玄珠。如宗道者,跧伏數年,學無寸益。亦欲稍窺性命之理,少副賞鑒之精。而弱植鈍根,欲從未由,老師亦憐而教之耶?方有入場之役,匆匆具啟附候,臨楮曷任悚仄之至!

梅開府寄黃鼠[编辑]

生平嘗恨未得飽啖此味,乃大中丞令兩力舁至,滿案盈俎,皆是物也。書生一生未曾得此雄啖也,第損郇廚太甚耳。

劉都諫[编辑]

二三兄弟,十載之中,把臂分袂,蓋無定矣。然諸丈道路修阻,會晤維艱,固無足異者。獨仁兄所居,去都門甚邇,而不得一遂良晤,跬步之間,有若天涯,倍令人相思如渴耳。昨夜開佳釀,烹魚調蔬,既醉且飽,恍如曩昔過從高齋大嚼時情景。獨恨無主人相對舉觴,醉飽之餘,懷思彌深,奈何,奈何!仁兄宴坐擁琴書,吟嘯自適,懷抱甚暢。顧奇偉高名,世人所急,東山雖樂,恐不能長留謝安石也。

梅開府[编辑]

忽接手教,展誦不能去手。門下功蓋天下,而文章亦妙天下。詞客文人,欲為詩歌稱功頌業而不可得,即搜腸竭吻,曾不滿大中丞一笑。今不佞幸藉筆劄之役,少寄讚歎,深愧樸樕,不能藻潤天言,以當台意。而門下顧先之以華牘,重之以厚貺,是詞客文人所不能得,而一椎魯少文之夫,乃緣蒙之,能無璟顏也!

陳學博[编辑]

士固有文不工而不見收者,亦有文工而偶見詘者。今足下之文佳甚,而不佞亦頗免拙目之誚,於二者何居,而致足下困冷氈乎!豈不佞過耶,抑足下之數耶?出闈後,得睹芝宇,愈令人悵惘不可言。或者造物之奇,不欲處足下卑第耶?不佞所望於足下者蓋甚遠,幸勉旃自愛。

湯義仍[编辑]

一別遽隔歲矣。王子聲音耗,足下亦聞之耶?此君神強骨勁,雙眸清炯,有壽者相。弟即聞,亦未忍信。倘傳者非謬,則造物亦太不憐才矣,何論世人。足下久淹墨綬,又奚懌也。以弟觀足下,如《世說》所刊文學、豪爽、言語,蓋總具之。所取亦已太過,宦路升沉,自不必論。不然,是世間真有揚州鶴也。

黃司業毅庵[编辑]

不聆仁兄笑語垂一年,花下清尊,燈前雅謔,俱為夢中事矣。仁兄坐皋比,海內青衿圍繞,叉手諦聽,鳴道覺人,建樹甚偉。而弟也碌碌如昨,略無短長之效,言之汗頰。手教遠及,兼之新刻,甚感高雅。展讀新課,不能去手。既羨海內奇士之眾,又羨法眼賞鑒之精。仁兄造士之功,此其一斑矣。

橋門士皆海內名賢,莫不長跪聽命。足下至貴倨也,而幾席之間,左攬右眺,無非名山。仕宦之樂,與棲隱之趣,一日而有之,安在世間無揚州鶴也。弟入春來,拮據嫁奩,冗瑣可厭,窮與忙會,貧與病兼。今尚平之累幸粗畢,從此五嶽之遊,不作障難矣。明年有坐小舠,杖枯藤,泊燕子磯下者,吾兄試屏八騶訪之,則手教所約,一觴一詠,同此攬結,不旦夕可踐耶!

答陳徽州正甫[编辑]

同里同籍復同臭味者,兄及汪靜峰、不佞弟耳。藉令兩兄並賤兄弟三人者,得朝夕聚首,縱口劇談,豈非人間第一樂事。然此所謂法喜禪悅之樂,非人間樂。豈惟人間,即欲界諸天,亦不得望此樂,以故不得不為造物之所妒,而萍分蓬散,悵然各歎一天矣。

二家弟往有書來云,自到吳中,久不見偉人,得晤陳丈,是日復知有朋友之樂。三弟亦以白嶽良晤誇我。當此之時,若令袁長公得與,不知又添幾種雅談,幾番雅事矣。潘雪松亟稱仁兄治行,道人作用,固應如此。

來諭又云,時取《圓覺》諸經尋繹。既作循良,又圖作佛,此龔、黃諸君子所未夢見也。近同參諸兄,看《圓覺》白文,欲弟強釋數語,不得已隨看臆識,今抄首章請正。昔人錯一轉語,罰作野狐,弟不知當作何等。極佳墨寄一二塊寫經,不為貪也。

李卓吾[编辑]

忽得法語,助我精進不淺;又得讀近詩,至「白盡餘生發,單存不老心。遠夢悲風送,秋懷落木吟」。使我婆娑起舞,泣數行下。近作妙至此乎!豈惟學道不可無年。沁水父子日與翁相聚,想得大饒益。焦漪園常相會,但未得商量此事。陶石簣為人絕不俗,且趨向此事,極是真切,惜此時歸裏,我輩失一益友耳。王衷白是一本色學道人。此外又有蕭玄圃、黃慎軒、顧開雍諸公,皆可謂素心友。因手教訊及,故云。又諸兄曾論及一貫忠恕,生戲作時藝一篇,謹錄一紙請正。二舍弟病瘧三月幾殆,今始愈,已改教矣。

前得沁水書,即日作數字奉報,不知沁水人能乘便寄到雲中不?《孫武子注》,今日過一友人齋中始得見之,匆匆僅讀得首一序。此等真文字,惟蘇長公有幾篇相近,餘亦未足方也。方同諸兄遊上方歸,才釋馬棰,小休榻上,忽見案頭有翁書,展讀一過,快不可言。又得讀與焦弱侯書,又得讀《四海八物》,目力倦而神不肯休。今日又得讀《孫武子敘》,真可謂暴富乞兒也。

近日閑中,隨筆記所見所說,將百餘段,不能悉寫請教,聊抄數章,博一笑。二弟當在八九月間謁選。三弟在家,閉關作時義,前有書來,自雲決中。然未知命數合中否?不佞讀他人文字覺懣懣,讀翁片言隻語,輒精神百倍。豈因宿世耳根慣熟乎?雲中信使不斷,幸以近日偶筆頻寄,不佞如白家老婢,能讀亦能解也。笑笑。

病瀉甚久,裁候甚疏,心則朝夕左右耳。晦昧為空,為字從來未有如此解者,未有如此直截透徹者。為之一字,正是今古學道人銅枷鐵鎖,一切聲聞緣覺,妄為修證。古德訶其重厚昏沉,此是通身晦昧,坐在為字中者。即如入地菩薩見性,尚隔羅縠,是亦未能脫盡晦昧。蓋一分見處,便是他一分為處。一分為處,便是他一分晦昧處也。所以《楞嚴經》末段,由盡色陰方盡受陰,由盡受陰方盡想陰,由盡想陰方盡行陰。千般嶇崎,正墮在識陰黑暗區宇裏,千為萬為,博得晦昧,則亦何益之有哉!顧安得翁廣長舌頭,圓通手腕,將此全經注釋一遍乎?第恐後溫陵注行,前溫陵注無處發賣耳。一笑,一笑。

雖然,晦昧為空,此是古人禪病,非今人禪病也。以不肖所見,今世學人,其上者堆積一肚佛法,包裹沉重;還嫌禪學疏淺,鑽研故紙不休。此等人正是為有,何曾為空乎?又有一種口裏說我學禪學道,其實昏昏兀兀,接客之暇,籌計家私;飽飯之後,算量資俸。三乘十二分教,一字不看;一千七百則公案,一語未聞。若此種人,晦昧則盡晦昧矣。但是晦昧為有,不是晦昧為空耳。茫茫宇宙,覓一晦昧為空者,且不易得,而況絕學無為者哉!

今歲天氣不甚熱,雲中地高氣爽,清涼當更倍此。院署敞豁,想見居士擲拂,中丞緩帶,高談之狀,甚愉快也。家弟新刻,亦復翩翩自喜。前於一友人齋頭見之,待渠寄到時,當寄覽也。

梅開府[编辑]

以門下之功,以門下之才若望,而欲高蹈人外,萬無得遂之理。今世界如一大舶在驚濤中,隻靠數輩老長年,有不得出者,又有欲歸者,其奈蒼生溺何?處處好從赤鬆遊,不必棄侯印歸山中也。適有喪女之變,匆匆附此,言不暢心,惟蘄照亮。

馮侍郎琢庵[编辑]

甚哉閣下篤孝之感也!既以精誠感主上,荷封綸之錫;又以精誠感司命,延屬纊之音。甚哉閣下篤孝之感也!展對教言,慘愴忉怛,所不忍讀。顧太翁立德樹功,已足不朽,生榮沒哀,亦可無憾。而未了之志,不竟之業,則屬之閣下。倘閣下以沉痛致摧瘠過甚,非所以安太翁於冥冥也。為太翁,為吾道,為蒼生,抑哀自愛,甚幸!

陶編修石簣[编辑]

得兄與黃慎軒書,知近日杖屨在天台、雁蕩間,同遊者為我家中郎,所遊幾峰,何峰最高,何洞最奇,相對作何語,會何異人,幸一一寫示。

小女以產後病死,思欲出遊,遣此苦懷。棺斂畢,即同王衷白、黃慎軒遊小西天,遊上方寺。小西天石經洞,近窗者可讀,此自是震旦山岩第一勝跡。有雷音洞,中四柱俱生成,稍加刻畫,為千佛像,四壁皆刻經。其巔有五台,北台最高,如蓮花在水中央。東台亦奇。五台相近,一日可遍,同遊者以為希有矣。及遊上方,則小西天尋常培絪耳,相去不止蓬楹之辨也。大約此山從烏山口起,兩山夾道,澗水中流,茅屋麥隴,俱在澗邊。惜天旱澗涸,愈進愈狹,愈狹愈奇。至接待庵,則山勢粘天,僅通一線。人從線中進,三步一回,五步一折。仰視白日,跳而東西。返觀此身,有如蟹螯郭索潭底,不見岸端。如此幾里,然後登山頂,據危石,數諸招提,得一百餘處。右有陡泉,石壁光滑,五色雜錯,躍起二百丈。上有石冠石柱,欲墮不墮,仰視足酸不禁。又有望海諸峰,左有大摘星峰、小摘星峰,此皆護山峰也。遠者包絡數層,不能悉記。

由大摘星峰蛇行,倏高倏低。越數嶺,乃達一洞,名雲水洞。甫入數丈,昏黑不可辨,一門如甕口,即同遊瘦小者,亦頭腰貼地乃得過,況不佞之龐然者哉!既入此口,篝火一望,高廣俱不可窮際矣。方縱腳行數十步,又忽閉塞,斂臂拳曲而度,異狀奇形,不可悉數。有潭,有黃龍白龍懸壁上。又有大龍池,有龍盤池畔。又有臥佛,頭甚似佛。石獅子、石蠟燭、石鍾鼓,叩之真鍾鼓也。又有玲瓏塔、梵山、須彌山,此山絕高,不見其末。又有石獅子洞、鐵壁、銀山、雪山、石羅漢、石幡,其色皆正白,或如蜜脾,或如蜂窩,甚高廣,驚心駭目。同遊客有熟東南名勝者,亦歎詫稱奇。惜遊此者少,遊洞者尤少,以故無名於世。即我輩亦但知有小西天,不知有上方山也。

遊眺甫畢,入門偃臥,少休腳力。而盛族太學君來索書,蓬首信筆,作此奉報。心所欲言,時迫不能縷縷。弟畏熱畏勞,殊無主試興,倘中堂見許,八月間出入盤山一段因緣,遊畢當再報也。足下選勝於南,我輩探奇於北,固知世間大有閑人。一笑,一笑。二弟不知尚同遊否?索書人甚急,不暇作家書,倘相聚以此示之,見弟近況耳。

吳、越間名山勝水,禪侶詩朋,芳園精舍,新茗佳泉,被兄數月占盡,真不虛此一歸。而弟也躑躅一室之內,婆娑數樹之間,得意無處可說。雖居鬧世,似處絕崖斷壑,耳目所遇,翻助愁歎。乃知世外朋儔,甚於衣食,斷斷不可一刻不會也。

岑寂中讀家弟諸刻,如籠鴝鵒,忽聞林間鳴喚之音,恨不即掣絛裂鎖,與之偕飛。家弟書云:「石簣無日不禪,間一詩;弟無日不詩,間一禪。」禪即不論,詩可錄數篇教我。杖履所至,應有紀述,並乞錄寄。燕中求友,亦甚艱難。近又尋得一人,曰顏與樸,相遇無幾,又別去矣。此君氣和骨硬,心腸潔淨,眼界亦寬。第學問稍有異同處,家弟亟口讚歎。令弟今秋倘得俊,偕計入都,可得晤談矣。

社友頗參黃楊木禪,非是不聰明,不精神,可惜發賣向詩文草聖中去,一時雨散,關山萬里,從此耳根恐遂不聞性命二字。熟處愈熟,生處愈生,亦可慮也。謝宛委從塞上來,劇談二日,稍破寂寞。惜便別去。拙詩數首請正,聊見近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