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入翰林賦(以「玉闕承恩,速臣名德」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白衣入翰林賦(以「玉闕承恩,速臣名德」為韻)
作者:徐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30

天寶詞人,李謫仙兮誰能論。出白屋而謁明主,脫布衣而為侍臣。唯誇其麗藻清辭,將承寵渥。不待乎腰金拖紫,便掌絲綸。則知人不英無以動乎邦國,主不聖無以振乎儒墨。二美相契,千齡所刻。愚聞白之始也,宅岷峨,鎖羽翼,待風雲,伸道德。金門玉殿兮掛魂夢,乾象坤儀兮羅胸臆。雲情鶴態,歌劍嶺之秋光。月夜煙朝,釣錦江之春色。俄而入洛遊京,懷珠袖瓊。塵中獨步,酒肆陶情。烏棲曲兮金石奏,蜀道難兮神鬼驚。小隱乎林壑,大隱乎帝城。賀秘監兮薦英秀,韓荊州兮誇盛名。於是鳳詔搜揚,洪名振發。長裾似雪兮出圭竇,縫掖如霜兮入禁闕。冰姿玉貌,別巢許之林巒。醉眼慵心,豁唐虞之日月。走騎飛軒,街談巷言。青雲得路兮肌骨換,白日升天兮朝市喧。縞素麻衣,朝雜庶人之伍。龍攄虎變,夕蒙天子之恩。彩筆摛文,彤庭步玉。碧山之傲逸猶在,紫禁之繁華乍束。往往而紅筵對酒,宦者傳觴。時時而後殿操麻,宮娥捧燭。夫如是,則才德須憑,簪纓自勝。起布素之卑位,陟蓬瀛之上層。白鳳辭高,青帝之春華不若。金鸞寵異,皇王之密旨先承。豈不以天假良時,神資景福。草元之客兮進何晚,題柱之人兮望何速。曷若我不忮不求,脫布衣而食天祿。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