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先生傳 (鍾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白雲先生傳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林古度曰:白雲先生陳昂者,字雲仲,福建莆田黃石街人也。所居所至,人皆不知其何許人。自隱於詩,性命以之,獨與馬公子用昭善,先生詩所謂「自天亡我友」者,即其人也。

其後莆田中倭,城且破。先生領妻子奔豫章,織草屨為日。不給,繼之以卜。泛彭蠡,憩匡廬山,觀陶令之跡,皆有詩。已入楚,由江陵入蜀,附僧舟傭爨以往,至亦輒傭於僧,遂遍歷三峽、劍門之勝,登峨眉焉。所傭僧輒死。反自蜀,寓江陵、松滋、公安、巴陵諸處。至金陵,姚太守稍客之,給居食。久之,姚太守亦死,無所依,仍賣卜秦淮,或自榜片紙於扉,為人傭作詩文。其巷中人有小小慶吊,持百錢斗米與之,輒隨所求以應。無則又賣卜,或雜以織屨。

而林古度與其兄楙者,閩人,林孝廉初文子,寓居金陵者也。一日兄弟過其門,見所榜片紙於扉者,色有異,突入其室,問知為莆田人。頗述其平生。一扉之內,席床缶灶,敗紙退筆,錯處其中。檢其詩誦之。是時古度雖年少,頗曉其大意,稱之。每稱其一詩,輒反面向壁,流涕悲咽,至於失聲。其後每過門,輒袖餅餌食之,輒喜,復出其詩,泣如前。

居數年,竟窮以死。其子倉皇出覓棺衣,舁之中野。古度兄弟急走索其集,無所得,得先生手書五言今體一帙。五言今體者,五言律、排律也。其詩予莫能名。其自序略云:「昂壯夫時,尤嗜五言。第家貧無多古書,得王右丞即誦讀右丞,得杜工部即誦讀工部。閑取其所中規中矩者,時或一周旋之,又時或一折旋之。含筆腐毫,研精殫思。」今觀其五言律七百首,則先生所學所得,實錄實際,盡此數言矣。其云末一卷為排律,亦不存。蓋謝生兆申云:「先生有集十六卷,在江浦族人家。」或亦有據。今刻其存者,以次購之。

論曰:明自有詩,而二三君子者自有其明詩,何隘也!畫地為限,不得入。自縉紳士夫,詩的的有本末者,非其所交遊品目,不使得見於世者多矣,況老賤晦辱之尤如陳昂者乎?近有徐渭、宋登春,皆以窮而顯晦於詩,詩皆遜昂,然未有如昂之窮者也。予嘗默思:公織屨賣卜、傭爨傭書時,胸中皆作何想?其視世人紛紛藉藉過乎其前者,眼中皆以為何物?求其意象所在而不得。吾友張慎言曰:「自今入市門,見賣菜傭,皆宜物色之,恐有如白雲先生其人者。」甚矣,有激乎其言之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