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觀志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白鶴觀志》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自黃帝獲鼎,學仙丹成而上升,繼則周穆王作草樓召仙,而其說始殷。逮秦漢求仙之盛,而方士迭出,謬以神異,誇誕取惑好慕之君,淆雜虛玄之授,招時訕議者亦宜然。豈無真仙者,潛逛窮僻,遺名棄跡以修之。故其丹爐藥臼,靈書奧訣,或祕諸岩洞,或留世隱顯,雖其跡不同,自古相傳,代有之矣。江西豐城之白鶴觀,在陳大建間,其地真仙甘君之靈跡也。甘君幼篤孝,以行聞於鄉里,學道有年,聞旌陽許君善,往師之。許君與偕,往師丹陽女仙諶母,得祕授,法行日著,乃從許君積功江漢問。若其圖松禦怪,斬蛟蜃,祛虵孽,以三尺劍致功,可益萬世,其名跡垂之無窮,必然矣。況其功烈,尤有不能具錄者乎。而許君嘗有諍明忠孝之法行世,其說皆本大中至正之理,非他符訣呎步比也。甘君以孝行之著,成仙躡空。其功與道,豈不得之忠孝尤多。矧仙之為超脫凡俗之逕,未嘗去人道而必獨善也。此甘君道既成,事母終而脫去,則可謂兩全矣。抑凡仙真區宅,必山川雄勝,而豐城之佳秀,宜有以毓其質黑而然也。余今春謁西山玉隆宮,還經白鶴觀,雖風雨之夕,探採遺逸,尤有足起慕焉。其地雖處閱闔問,景物幽麗,詢其兩楹,乃吾祖虛靖真.君窪盈方丈,其前龍潭真君飛幻處也。道會鄒某,耆士熊某,主觀事,且出甘君所為丹經,洎觀志,及真君與任首座書,言尤足以有發,而事異名存,寧不重為感惜者焉。越夏,某來山中,以觀誌請敘。余幼嗜名山水問,以窮幽索勝,嘗歉古今名跡不獲褊覽。若甘仙之神德優著,乃獲讀其言,履其境,敘不可辭。矧尤吾祖之遺聲逸跡問,可以詳夫紀載者哉。然某克盡其職,且編次成書,欲壽諸梓,可謂善究其本矣。使他日真仙之靈綜異化,與是錄同其弗泯,於吾道豈不甚盛事哉。繼者勉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